考研论坛

查看: 5051|回复: 34

[文学] 做个专注的孩子

[复制链接]

4

主题

34

帖子

3161

积分

高级战友

Rank: 4

精华
1
威望
0
K币
3161 元
注册时间
2015-10-30
发表于 2017-4-25 19: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做个专注的孩子
各位学弟学妹们,大家好!已经接近五月,不知大家复习的如何,在去年的这个时候,我正在为了一大堆的单词苦苦奋斗,今年这个时候,写下我认为对大家有益的经验,希望能在考研路上助大家一臂之力,哈哈。
言归正传,我报考的湖南师范大学现当代文学专业当代方向,初试第一415分,两门专业课260多,复试180,总分当代方向第一。一年复习时间,真的能改变许多东西,虽然我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但大一大二处于逃课阶段,大三上学期处于实习阶段,现当代对我来说是零基础,在这里也给无论是本专业还是跨考的加油打气,只要你足够优秀,学校没有理由不收你。
1、关于复习
我是先确定了现当代专业,在3月中旬确定的学校湖师大,前期的复习效果并不好,我们学校在大三下学期安排了十几门的专业课,基本每天都在上课与复习专业课之间纠结,最终我选择了上课。首先我认为这是一个态度问题,如果连上课的决心都没有,那么一年的考研也是很难坚持的;其次虽然选的是现当代专业,但包括古代、外国文学以及西方文论等,对于复习现当代也是有辅助作用的。所以,在前期的复习当中,相当于四个月才过了一遍专业课。
有关复习的态度我想提一下,一年时间,面对大量的书,大家难免会觉得难度很大,并且还要经过好几轮的狂轰乱炸,那么我们就需要做到专注。一年的准备时间,不关乎你的英语单词过了几遍,真题做了几遍,政治背了几遍,作品看了,专业课背了几遍,最重要的是你的脑袋在短短一年内掌握了多少,或者说一年达到的效果是否能让你在未来几年都不会忘记,这才是学习应该达到的效果。
2、关于专业课
(1)有关看书
湖师大用的是自己学校编的书,在这里我就不多说了,官网有推荐。湖师大出的题不偏,但是面特别广,这就要求我们对专业课本有一个全面的把握,最好能做到提到哪个作家就要知道他的作品、年代、具体时间、大概内容、大概的艺术特色以及与这个作家相关的种种问题。尽管是小点,也要做到面面俱到,比如今年的名解张资平,在书中只有几句话带过,但在20年代创造社中他却是不可缺少的,再如他的《冲积期化石》是新时期第一部长篇小说,这也是需要注意的。
在这里也说一下我的看书安排,7月之前专业课过了一遍,文学原理在8月份开始背笔记,借用商志对学生背英语单词的要求,文原是要往死里背的,从8月到10月我过了两遍文原,一遍正着来,一遍倒着来,进入12月份就要开始背文原真题了,如果觉得时间比较紧,可以11月份开始背。现当代就是一直坚持看书,看完一遍接着第二遍,我没有做课本笔记,有些东西看的多了,自然就有了。当然,对于现当代也是必须要有一个框架的,这样内容才会有立体感。
(2)有关作品
由于我是零基础,没有接触过作品,在9月份之前我坚持看作品,专业课本中提到的作家作品我大致看了一遍(个人认为如果对作品了解的足够多,有许多知识不用背你就记住了)所以我建议将作品与专业课结合,最好的效果是作品刚看过你就看到了书中有关本作品的相关讲解,这样有助于记忆,看一遍相当于两遍。如果实在没时间,可以看相关的作品选,湖师大编的作品选还是挺好的,可以看看,或者与钱理群课本相关的作品选编的也挺好。
(3)有关资料
对于现当代专业的学习,除了课本的重中之重,课外的延伸也是必要的,10月之前如果专业课书本已经过了三遍,我是建议结合书本适当看一些课外的书,比如钱理群的现代文学史、洪子诚的当代文学史、王富仁、陈平原、陈晓明、程光炜等人的论文,借此打开自己的思路,我对此做了课外延伸笔记,有4本,如果没时间看论文也没关系,后期可以结合辅导集看课本,看了叶立文编的《中国现当代文学史辅导习题集》(绿皮的)的现代部分,圣才上洪子诚编的《中国当代文学史笔记》(黄皮的)(注:资料百分之九十的功用是用来看的,理解的,不是用来背的)
(4)有关真题
真题是很重要的,我们学校学姐给我说10月份要看真题,背真题,我觉得这是合理的,但我后期处于书没有看完的焦虑状态,真题只是了解了一下有什么题,也没有整理真题答案。当然,真题是要反复钻研,反复看的,这就看自己的时间安排了。如果后期处于异常焦虑看不完书状态,可以整理真题背答案。
(5)有关背书
我本人不太喜欢读书,读个一天喉咙就说不出话,但还是那句话,既然读了就要有效果,有人一个小时可以背3页,而有的人一个小时只能背1页,遗忘的时间也不一样,这就要做到专注,最大的效果是一个人背书听不到别人的声音,建议找个只有一个人的地方读。读书也是有方法的,读重点,如果是自己做的笔记,做笔记的时候就要多做关键词,尤其是找那种一个关键词能够联系到许多知识的。读书过程也是有方法的,我最常用的是结合内容联想图像,比如说到“革命文学”,脑海中就要有流血反抗的人民,振臂高呼的正义人群等的图像,最常用的是高中历史书上法国大革命的一张。方法有许多,全靠自己琢磨。有用采纳,无用弃之。
3、关于英语
英语和专业课是一块儿进行的,前期英语单词是重头戏,我用的是朱伟的《恋恋有词》,一天一单元的视频,读一单元的单词,这需要坚持,一个月过了一遍单词,同时进行的是每天坚持在百词斩上刷200单词,上课的时候听不进了就刷,6月之前百词斩过了两遍多由于时间原因就停止了,恋恋有词六月之前不到两遍,但恋恋有词是要坚持到考研前的。(PS:前期单词基础还可以,把六级也刷过了)
英语真题是从5月中旬开始做的,我没有买真题,和我的小伙伴儿共用了一套,省钱,哈哈。1997—2005年的做了一遍,05—16年的做了不到两遍,虽然真题答案很详细,我坚持自己做了笔记,最重要的就是单词和句子,自己看不懂的句子就多读几遍,时间长了就会有语感。同时,我推荐何凯文考研英语每日一句以及新助邦考研平台,里面干货满满,何凯文的每日一句我是坚持到了12月24日的前一天。
有关英语作文需要单独说一下,作文是最好得分的,但是也最忌套路,所以10月中旬一定要坚持自己写作文,刚开始可能有些困难,但一定要在平时积累句子,并且要把句子用到作文中,这样才能形成自己作文的风格。
4、关于政治
政治我是9月份开始的,算比较晚的,如果基础不太好或者觉得难度大的,可以选择在7月中旬或者8月开始复习。现在说还太早,后期会告诉大家政治复习的经验。
5、关于心态
我属于心态超级不好的那种,12月23日还在因为做英语真题5对2大哭,24日进到考场拿起笔手都是抖的,脑袋一片空白,拆卷子时不小心还划到自己的手,卷子上都是血,因为题没有做完从考场哭到学校,哭了一路,所以如果没到这种程度,这种心理压力是可以克服的,平时我也总是处于一种看不完记不住的焦虑状态,一旦陷入这种状态我一般会放弃看书,而去吃一顿自己想吃的饭,看一天自己喜欢的电视剧,去一个自己想去的地方,但是只要走进自习室,我会告诉自己要专心看书,还有很多任务没有完成。或许正是平时基础打的扎实,才在试卷上没有做到手忙脚乱。所以,如果心里觉得紧张就不断给自己做心理建设吧。
2017考研已经结束,不管结果如何,它都是自己人生经历的一段难忘的历程,所以我祝福18考研的学弟学妹们在考研路上收获属于自己的美丽风景,加油。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0

主题

121

帖子

292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0
威望
2
K币
290 元
注册时间
2017-1-28
发表于 2017-4-25 22: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学姐的经验分享[鲜花]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0

主题

121

帖子

292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0
威望
2
K币
290 元
注册时间
2017-1-28
发表于 2017-4-25 23: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想请问学姐有真题吗?自己找的真题不是很全[纠结]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34

帖子

3161

积分

高级战友

Rank: 4

精华
1
威望
0
K币
3161 元
注册时间
2015-10-30
 楼主| 发表于 2017-4-26 06: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真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4

帖子

1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14 元
注册时间
2017-4-26
发表于 2017-4-26 18: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学姐的回复,我昨天又找到了真题,非常感谢学姐[鲜花]还有就是因为昨天考研帮出了点问题,之前的那个帐号用不了了,所以没能及时回复学姐,很是抱歉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4

帖子

1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14 元
注册时间
2017-4-26
发表于 2017-4-26 18: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然后有一些问题想请教学姐,请问学姐可以给个lianxi方式吗?[嘿嘿]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128

帖子

375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16
威望
2
K币
373 元
注册时间
2017-4-27
发表于 2017-4-27 14: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帮学姐顶一个,好帖子应该让更多的人看到[鲜花]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128

帖子

375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16
威望
2
K币
373 元
注册时间
2017-4-27
发表于 2017-4-27 14: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学姐[嘿嘿]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128

帖子

375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16
威望
2
K币
373 元
注册时间
2017-4-27
发表于 2017-4-27 14: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鲜花][鲜花][鲜花][鲜花]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34

帖子

3161

积分

高级战友

Rank: 4

精华
1
威望
0
K币
3161 元
注册时间
2015-10-30
 楼主| 发表于 2017-4-27 15: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zronger 发表于 2017-4-27 14:20
谢谢学姐[嘿嘿]

加油↖(^ω^)↗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人人连接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您还剩5次免费下载资料的机会哦~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使用手机端考研帮,进入扫一扫
在“我”中打开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关于我们|商务合作|小黑屋|手机版|联系我们|服务条款|隐私保护|帮学堂| 网站地图|院校地图|漏洞提交|考研帮   

GMT+8, 2021-10-27 05:59 , Processed in 0.068567 second(s), Total 12, Slave 12(Usage:7.75M, Links:[2]1_1,1)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7 考研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