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论坛

 
查看: 61859|回复: 8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真忍无可忍了!想真正了解北大软微学院的给我都进来!!

[复制链接]

1

主题

9

帖子

8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60
K币
22 元
注册时间
2006-7-2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7-9-27 23:4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好久没有上这个论坛,今天进来看了看,有关北大软微学院的讨论还真不少。首先声明,我是07年新生(双证),学的是信息安全。我看到至今还有不少人在谴责软微学院,说严重点是诬蔑。我只想对那些抨击我们学院的人说几句,不管你是哪来的,不了解情况,别到处散播谣言,你这样会让很多要考这的同学失去信念的。我来这1个多月了,过了适应期,也对学院有了很深刻的了解。因为学习任务比较重,我讲得粗点,主要是更正些人的说法。首先,先说下学院这几年的改革步伐,可以说一年一个台阶。以前我就不谈了,讲下最近的两年。07年是招收了不少调剂生,主要原因不象以前一样是由于没人报,去年参加统考的学生有近1000人,可是由于去年数学(北大的数学是自己出的)突难,和全国卷的数1一样,造成了很多同学分数锐减,可与全国卷把数学线划为60几分不同,北大依然把线划为80或90。这样很多考生就挡在了数学上,去年总共过80的就200多人,所以为了保持教学延续性,收了不少校内双证调剂生(都是考光华,数学,物理,计算机的,其中光华过来的要去学IT管理,其他学技术类)。我相信以后这种情况不会再有。
再澄清下学院在北大的地位,我们是和其他学院一样的直属学院,有些人说软院不是什么理事会负责吗,那是民办吗?我想说你可土大了。现在只有真正的名校才会有人争着投钱搞理事会下的院长负责制。这几年北大清华新开的学院,哪个没有理事会?可以自己去查下,比如北大刚建的工学院。这个是个趋势,和那些什么民办根本不是一回事。再说就业,去年软院在整个北大所有学院就业中排前5,这是因为软院很符合社会所需,很多什么物理,生物,法学,都不好找工作的。试问下有哪个学院可以一个系一半人能签IBM的?有哪个学院实习工资能很多上1万的?我们这就可以。
我讲的可能有些乱,想到啥说啥吧。大家见谅。再说下学院的最近的发展,大家在外面可能不知道的。学院08年是最后一次有单转双机会,使考生不再有已入学单证学生的竞争压力。学院08年起将对报送生准备专项奖学金(最高6万,覆盖面很广),并预计在09年,使所有考生享有和其他学院一样的奖学金。学院在今年底将正式引入工学博士点与工学硕士点,这是北大领头羊实力的很重要的证明。以后,软院不只有工程硕士,也有工学硕士与博士。这个教育部已经也只给北大批下来了。学院08年开始在管理类(MOT)等不少系设立世界名校交换生项目,已经证实和伯克利,斯坦福,麻省理工等绝对世界最牛的学校成立该项目,并且人数为10%左右。这是我最近1个月所知道的,因为我不太接触学校工作,所以只是从大的政策改革上知道这些。可能还有很多事我还不清楚。还有,有人还问软院为什么没本科生,是因为什么2级学院没资质之类的原因吗。就这个问题,院长讲话时有同学问了,原因是本科生要有很多基础教育学科,比如体育,政治等等吧,都不能脱离本部集体培养的环境,而北大的本部地方如此小,所以只能先跳过本科先培养研究生。其他学校软院,比如清华,天大等,实力和北大有差距,也都有本科生,所以这并不是什么所谓资质的原因。
接着我简单抽几个介绍下系的情况。服务科学,这个系因为系主任是IBM大中华区以前的总裁,现在也是高级顾问,所以学生一般一半去IBM,其他的也都是intel级别的。嵌入式,这个是工作最好找的,工资一般也最高,开始拿个1万以上真的一点不难。软件开发,软院最有实力的一个系,每年它的总招生数近学院的1半。在此声明下,现在软院哪有一年1000多人?顶多600多人,这里面包括双证400多,还有其他单证,在职,公安部培训等等的近300人,后两个和单证的同学也不一样,他们上课都在本部,也就是说根本不和大家形成竞争。接着说软开,虽然每年有近300人,但工作却是漏不下几个,而且一半以上都是大公司,这个让我都很吃惊。当然不学无术的极个别人也有。再说下我的信息安全系,今年26人,去年25人,是个小系。我们的系主任第一天就说了,大家没有一个会找到不好的工作,最差的也是比较理想,大多数是很理想。还说谁找不到工作就找他算账。我们系在我这级之前有过两级别,第一级当时还在网络那个系里面,现在正好刚工作,都是什么什么银行总行,MOTO,intel之类的,第2级现在在实习,也很不错。当然不是盲目乐观,总会有极少数对自己不负责的家伙。软件这行,最重要的是实力,然后是机遇,学院拥有大量固定的实习合作大型跨国企业,保证了学生总能接近最好的机会。这可不是一般学校能比的。
以后学院的发展是人越来越少,(明年计划比今年双证少了100人),生源质量正迅速提高,资源也是一年一个台阶。我以前考研时,总纳闷为什么软院的在校生没几个在论坛说话的,而且哪都找不出些讨论的东西,前几天和研2师哥聊,再加上对课程的了解,知道了不是不想去讨论,而是真的没时间,很忙很忙,就象院开学典礼上一师哥讲的,第一年会有听不完的课,做不完的作业,第二年又有搞不完的实习。真的很忙。而且软院要求很严格,对考试不及格罚很厉害,及格线为70分。我现在身边一半以上是名校的,我们有调剂过来的,有直接考的,不管怎样,这一个月来,真的没有一个人说后悔的,大家都是忙并快乐着,叫苦的不少,因为太累。上次一个老师说,现在北大的那种创新精神在本部已经快没有了,但软院却依然保留着,因为他看到我们选举学生会也是和西方那样团队竞选,真的很精彩。最后再说下待遇,本来是只要双证同学,都能享受和本部学生完全一样的资源,一卡通,BBS等等吧,不多说了,现在经过努力,单证同学也拥有了一样的权利。第2年我们就要离开大兴,后面的一年半和本部研究生住一起。虽然软院的学费贵点,4万,6万,但以后会有和本部基本一样的奖学金,即使没有获奖学金的同学,也绝对至少在第2年的实习中通过实习津贴把所交学费赚回来,这个是其他研究生所没有的。
还要说下有些人激烈的“挖苦”软院学生是什么本科,假研究生,这个你真的嫉妒了不成?请你搞清楚,双证学生是发和其他研究生完群一样的毕业证书(学历)和工程硕士学位证书,当然是舒适学历,而且软件工程硕士和其他工程硕士是不同的。工程硕士是所有专业硕士的统称,因为一些工硕项目发展很快,所以有了单独的名称,比如MBA,法律硕士等,这些年的软件工硕(MSE)也成了特殊的一员,和MBA等都成了有学历的那种硕士,试问下,现在有多少怀疑MBA和法硕的学历的?况且MSE现在绝对比法硕等好找工作,比MBA也不差,我觉得应该比它好。而且工程硕士现在大公司对工程往往比工学好,因为他们实践能力很强,另外的原因是现在大公司的领导层很多都是工程出来的,这就是为什么07年就业调查中,北大计算机方面的学生中进跨国大公司的人中30%来自信科,70%来自软微。现在在IT这行,真的没有人多歧视工硕,尤其是北大等超一流学校的工硕。你想想,北大可能建个找不了工作的学院来咋自己牌子吗?你要说它为了赚钱,有必要吗?北大什么时候缺钱了?再说,北大软院为了搞自己的研究(虽然现在也很强)以后也会有相当一批是工学硕士和博士,但对工程硕士来说,他们的未来绝对比工学不差,甚至更好。
说到这里,比较累了,可能思路不太清,说了好多废话,大家尽力看吧。只希望有志考软院的同学们,多多努力,不要受外界干扰,我敢保证,那些干扰你的人,不是在事业上受挫,就是不知被哪个软院的人给打压了的?你想想,有谁没事去老说别人的坏啊?唯一可能的原因就是他受挫了,有点不平衡。谁春风得意之时还去骂别人啊?大家只管多多努力,来了软院,继续努力,只要肯下功夫,你的未来谁都抢不走。
最后补充下,如果哪位还是怀疑,请你亲自来软院一趟,如果想了解学习生活,请来大型校区,如果想了解实习就业,请来本部。没有调查过的人,别再到处给软院抹黑了。你没这个资格的!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回帖提,不过我可能来这不多,但还是想多帮助大家,我的QQ为258512668。EMAIL:coconwei@126.com 大家可以向我咨询。在此最后声明下,以上我所讲,可能因为思路不清或消息不是那么非常准确有点误差,但绝对98%以上是绝对真实的。我抽时间在这写这么多,已经有社友说我傻了,真的没必要骗大家,我以后还要在圈里混,也不想惹骂名。太困了,以后有时间再说,到此为止了。祝大家成功!

[ 本帖最后由 llljj 于 2008-1-3 10:10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30 收起 理由
    llljj + 30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主题

    545

    帖子

    1135

    积分

    中级战友

    Rank: 3Rank: 3

    精华
    0
    威望
    20
    K币
    1115 元
    注册时间
    2007-7-23
    沙发
    发表于 2007-9-28 00:32 | 只看该作者
    呵呵

    果真是挺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主题

    411

    帖子

    1810

    积分

    中级战友

    Rank: 3Rank: 3

    精华
    2
    威望
    260
    K币
    1550 元
    注册时间
    2006-3-6
    板凳
    发表于 2007-9-28 07:56 | 只看该作者
    [em:15] [em:15] [em:15] [em:15]
    生命不止,奋斗不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6

    帖子

    1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0
    K币
    12 元
    注册时间
    2007-4-26
    地板
    发表于 2007-9-28 09:40 | 只看该作者
    坚定了我考北大的信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28

    帖子

    5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0
    K币
    56 元
    注册时间
    2007-7-8
    5
    发表于 2007-9-28 13:19 | 只看该作者
    大哥我顶你!
    我也要考北大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主题

    545

    帖子

    1135

    积分

    中级战友

    Rank: 3Rank: 3

    精华
    0
    威望
    20
    K币
    1115 元
    注册时间
    2007-7-23
    6
    发表于 2007-9-28 20:52 | 只看该作者
    有没有北大软件专业课的复习资料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7

    帖子

    7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0
    K币
    70 元
    注册时间
    2005-5-11
    7
    发表于 2007-9-28 23:22 | 只看该作者
    北软很难上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50

    帖子

    8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0
    K币
    88 元
    注册时间
    2007-7-8
    8
    发表于 2007-10-6 23:16 | 只看该作者

    楼主不要主观臆断

    楼主说的有很多的问题:
    1、软件学院数学根本不是自己出题,是全国统一命题,计算机才是单独出题
    2、北大划线是80,而不是所说的80或者90
    3、关于实习及工资更是无稽之谈,请你拿出依据,不要再次胡乱编造
    4、别指望在北大能学到多少东西,一年的时间短的可怜,凡事都要靠自己
    5、嵌入式没有那么好的前途,嵌入式主讲老师是林金龙,讲的不过是皮毛而已
    备注:北软的托你们可以尽情的攻击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5

    帖子

    11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1
    K币
    10 元
    注册时间
    2004-10-26
    9
    发表于 2007-10-7 00:03 | 只看该作者
    我是来顶楼主的,我也是07新生,凑巧在百度上搜到这篇帖子
    楼主的很多观点我都赞同,而且都是事实

    但是,有两点还是有点过于乐观了,第一点是关于出去实习就能拿一万,这点我想就是北大光华,清华经院的出去都未必能做到,第二点是关于博士点,我听说的版本是正在申请,通不通过年底就会有结果,我们这一届已经有20个名额可以申请往工学硕士转了

    在北软待了一个月,感觉自己挺幸运,北大的光环在大兴这边同样可以感受的到,同时也感觉到压力,觉得出去以后不能给北大丢脸。参加了两场新老生交流会,听上届师兄谈学习生活跟实习,几乎让我产生种错觉:IBM,MS是很好进的。感觉北软就像大杂烩,有武大本科学软件报送过来的,有厦大本科第一年学考古后来转到软件再考过来的,也有像我这样本科非名门出身专业也不对口但是凭着对软件的热爱考进来的。在这里你可以接触到不同类型的人,管理的,金融的,甚至我们这届还有不少学外语的mm调剂到计算机辅助翻译的(好像这个方向只收外语专业的),感觉真的不错。

    先说这么多,或许没给关注北软的人提供什么有用的信息,我也是随便写写的,很多东西要亲自来才能体会得到,我可以保证你来了绝对不会后悔,除非:1,你是个大大大牛MIT,Berkeley随便去 2,你从来都没打算去北软(无奈调剂过去的)而且你对软件提不起半点兴趣

    [ 本帖最后由 frantic 于 2007-10-7 00:12 编辑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79

    帖子

    336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0
    威望
    0
    K币
    336 元
    注册时间
    2007-1-26
    10
    发表于 2007-10-7 14:56 | 只看该作者
    8楼的,第四条我有意见,事实上,在计算机系也只有2年的时间,第一年是学习,第二年做项目,所以学习是短不是软工这个专业特有的,所以结论,无论在哪里要学好关键靠自己。
    5条,嵌入好不好关键看自己学的怎么样,这个专业本身没有好坏之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人人连接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您还剩5次免费下载资料的机会哦~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使用手机端考研帮,进入扫一扫
    在“我”中打开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关于我们|商务合作|小黑屋|手机版|联系我们|服务条款|隐私保护|帮学堂| 网站地图|院校地图|漏洞提交|考研帮

    GMT+8, 2026-6-27 18:01 , Processed in 0.079001 second(s), Total 8, Slave 9(Usage:7.25M, Links:[2]1,1_1)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7 考研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