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人人连接登陆

查看: 2895|回复: 36

[其他] 2019中科大MJC考研经验

[复制链接]

1

主题

19

帖子

89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1
威望
0
K币
89 元
注册时间
2011-8-14
发表于 2019-4-16 16: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我是小方 于 2019-4-17 14:00 编辑

一、关于择校
1弄清楚自己想要什么
新闻传播专业考研最近几年非常热门,而且辅导机构可以说是众专业里面最多的。一旦你确定要考新闻与传播专业的研究生,可以先从网上搜集各种各样的信息,包括历年分数线、考研院校、招生人数、难易程度等等。
搜集信息的过程要有用心和耐心,首先,意向院校的校网上可以找到你需要的70%的信息,包括历年真题、历年分数线、历年计划招生人数、专业参考书目和复习大纲,另外30%的信息,可以关注一些新传考研相关的公众号,加一下意向院校的考研QQ群,微信群,询问一下学长学姐。
学习新闻传播专业,信息搜集是很重要的基本功,大家一定要有意识的锻炼自己这项能力。做完信息搜集的功课,基本上,你对新传考研已经有了属于自己的认知。然后联系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考研院校。
择校,最关键的是对自己有一个准确的认知,明白自己擅长的和不擅长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追寻什么,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定位、合理的预估。无论是想在专业上有所建树,还是仅仅提升一下学历,求仁得仁便是努力一年备战考研最好的结果。所以,在踏上考研征程的一开始,就要学会跟自己对话,充分真实、准确的弄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然后再是怎样达成目标。
2中科大MJC
中科大MJC在新传考研里面不是非常热门,但我相信,它会越来越受到新传考研学子的青睐。科技对于新闻与传播的改变和影响,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新传学子对此应该有更深得认识和体会。
中科大的新传专业特色鲜明,主打科技传播和新媒体(梁琰老师的《美丽化学》可以了解一下),学校资源丰富,专业师资力量雄厚,老师们的科研能力也很强。在中科大,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在开阔眼界的同时使自身实力得到提升。
另外,在备考和复试的过程中,中科大给我的感觉就是务实严谨,一切凭实力说话,所以想要报考中科大MJC的同学,不用考虑很多学习之外的因素,按照学校复习大纲的要求,踏踏实实备考足矣。
关于中科大MJC学年学费、专业方向、住宿、就业等问题,其他学姐学长的经验帖里面有提到,大家可以搜集一下,再汇总整理成自己的择校信息表格,便于翻阅。
二、初试备考
我是边工作边考研,4月下旬决定报考中科大。因为要兼顾工作和考研,同时考虑到英语和政治的考研辅导已经做的很成熟,就报了政治和英语的网课辅导班,两门单纯跟着课程走,政治附加了肖秀荣的1000题和八套、四套卷。专业课购买了参考书籍和资料,自己学习。
整体复习的时间规划是:
第一阶段 基础(5-6月)  英语跟课 单词  专业课看书  政治跟课
第二阶段 提高(7-8月)  专业课整理笔记  英语跟课 真题 政治跟课
第三阶段 重点(9-10月) 专业课专项练习  专业课背诵  英语跟课 真题二轮 政治跟课  肖秀荣1000
第四阶段 冲刺(11-12月) 专业课真题  专业课背诵  英语跟课 真题三轮  政治跟课 八套、四套卷
复习规划只是一个大概的阶段制定,中间,经历过多次调整。总是会遇到跟工作时间冲突,学习进度跟预期有出入等情况,我就随时调整,制定符合自己时间和能力的学习计划。每个阶段各有侧重点,虽然浪费过时间,走过弯路,但也摸索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1、英语
英语二考试,我没有很高分,但也收获了一些经验和方法。
毕业以后我把英语丢下来了,所以,重新拾起英语,也费了一些功夫。先是找了一些考研英语学习的经验贴,然后就开始背单词和跟课。
单词需要天天背的,是基础中的基础,备考后期因为专业课复习比重的加大,我没有能坚持天天背单词,导致英语考试的时候翻译答得很不好,之前练习真题的时候,翻译一直是自己得分比较高的题型,所以这种失误是要避免的。
英语真题需要N刷(可以留下1819年的真题不写,最后自测用),英译汉,汉译英,这两个操作非常适合阅读的四篇文章和大、小作文;完型平时要多朗读,研究出题点和联系上下文;新题型必须拿满分;翻译多练习。
备考前期可以把精力多投入到英语的复习上面,因为公共课的题型已经固定,难易程度也趋于平稳,拿着真题就可以开始复习和研究。同时一开始就用高标准要求自己,坚持英译汉、汉译英,攻克阅读,后期卡时间整套练习真题的时候会感觉到比较轻松。而且作文是越早开始准备和练习越好,如果你只是想最后再练习,套用一下模版,也不是不可以,但这样的作文得不了高分。
总之,英语的复习,也要按照自己的基础、能力、目标分数制定属于自己的学习计划和按计划执行。
2、政治
政治,我用的精力最少,就是跟课、刷肖秀荣,考试得分70+
前期就是跟课,听听知识点,中期刷了两遍肖秀荣的1000题,冲刺阶段,比较注重政治,八套卷、四套卷和辅导班模拟卷,把大题做了汇总,大题考察的知识点按重要程度分星级做了排列,进行背诵。
时事政治是一定要刷选择题和看资料的,我考前没有特别准备这一块,只是练了几套卷中的时事政治,但是最终试卷中考察事件或出题点变了,就不会了,考试的时候答错了5分的时政选择题,其实,这些题考前只要看一遍时政的事件总结,分数就可以拿到。
此外,由于到后期各科复习任务都加重,政治的背诵任务也挤到一起,会让人有压力,但认准一个老师,跟着他背大题就可以了,不要哪个老师都想跟,否则会焦虑,而且没有一道大题背熟练、吃透,得不偿失。
3、专业课
专业课备考,全程把历年真题和复习大纲放在手边,没事就拿起来看看,研究出题角度和考察重点,然后带着问题去读书和总结。
历年真题可以多写几遍,可以先练名解和简答,再分题型练习,然后整套卷卡时间练习(非常重要!不然你上考场会觉得自己时间不够)。
根据历年真题整理专题,比如网络传播专题、新闻伦理专题、媒介新技术等等。
固定题型的练习,除了掌握基本的答题思路,具备扎实的学科基础知识,很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东西,比如报道策划,常规操作和流程答全面以后,报道策划的角度选取、报道策划的目的、采访对象的选择、采访问题的设计等,是突出个人功力和提高答题质量的关键,怎么样让自己的答案更精彩,有别于他人,比老师想要的更进一步,是每一次练习时都要问自己的问题和需要认真思考的地方。这一点对所有固定题型都适用。
对于读书、做笔记、背书的问题,我会分书本来谈。
总的来说是,第一遍读书,不要试图全部搞懂书里面的东西,尤其是外译本,第一遍了解个大概,有个整体框架就好。我第一遍读书,读的非常慢,试图搞懂,理清逻辑,虽然确实也吸收不少,但是对于记忆和答题帮助并不大,尤其读另一本书的时候,前面一本已经忘得差不多了,所以学习还是多次重复,不要期望一下子全搞定。
第二遍要做属于自己的笔记。我是按题型整理的笔记(好处是清晰明了、简单好背,坏处是知识点不够全面),买的资料也有做全书笔记的,但是我时间紧,全书笔记不太适合我。
第三遍要踏实的背书,反复多次,别怕背了忘,忘了就接着背,可以自己录音,然后没事听自己背诵的录音,也可以起到强化记忆的效果。背书背几遍没有固定答案,我是大体上背了两遍多,第三遍是挑着重点背的,因为时间不够。
中科大比较注重学生的综合能力,会出一些灵活的试题来考察学生的综合知识掌握水平,所以死读书、死背书不行,需要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有自己的思考和理解,然而不背书也不行,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因此,在背书和学科拓展两方面,大家要衡量好权重,做好取舍。如果时间充足,当然是书背的越熟越好,学科积累越多越好。
334专业综合
《新闻学概论》 这本书很基础也很重要,通俗易懂。可以每章做思维导图,整理题型笔记,然后根据每章的思维导图做复述背诵,复查自己掌握情况。经常考察新闻专业主义、新闻客观性、新闻伦理和职业道德规范、新媒体时代的新闻和新闻事业等等。
《新闻报道写作——理论、方法与技术》非常易读,常考察名词解释,可以把书内的名词解释整理笔记并背诵,书本通读就可以。
《发掘新闻》可读性非常高。考察名解和论述,可以梳理全书框架,做思维导图,整理名词解释并背诵,然后以客观性为题,依据全书,整理一道论述。
334理论部分需要学好上面三本书,再关注一些新传相关公众号,整理一些热点新闻事件;实务方面,消息改写、新闻作品赏析、报道策划,需要养成固定练习的习惯,我就是平时不注意练习,以为凭经验可以答好题目,考场上消息改写时划的乱七八糟,卷面分一定比较低,报道策划采访问题没有写完,得分应该也不高。所以,平时要多思考,勤动笔,不要眼高手低,像我一样。
440专业基础
《传播学教程》 非常适合跨专业打基础,也非常重要。这本书我没有做笔记,只每章做了思维导图的框架,用来复查掌握情况。这本读过书,划了重点后就直接拿着书背,没事就翻。
《大众传播理论:基础、争鸣与未来》 今年考察的比重有所下降,但是书本本身还是很经典的。每章做了思维导图框架,背了一些自己认为重要的部分。
《媒体与社会:批判的视角》这本书是最厚的,也是刚开始最有入门壁垒的,是因为它有很多术语,需要先弄懂每一个术语的意思。然后阅读起来就会很有趣味。它每分析一个问题都是有逻辑框架的,掌握了这个,那么第四章之后的章节就变成了一个问题,即谈论一个问题和现象:a、界定问题的概念;b、分析机构(所有制、技术、生产);c、类型、风格、文本;d、受众和消费(语境)。可以每章做思维导图拉框架,第四章之后每章按全章整理一道论述题。本书重要的是理解,不用背诵。
440理论部分掌握好这三本书,学有余力的同学也可以拓展一些传播学的其他书籍进行阅读。440的实验操作题是每年考察的重点,需要重点练习和熟练掌握,读后感和作文养成定期练手的习惯,可以关注一些新传热点事件运用和结合到读后感和作文中去。我考前因为时间紧,作文和读后感练的不多,但是我会根据作文题列提纲,顺思路,保证拿到题目,自己有东西可写。
三、初试考试
报名考试时,我本来在工作地报名,但是今年要求必须提供暂住证,所以最后又赶回户籍地报考,差一点今年就没办法参加研究生考试。考试的时候,考点不仅要求身份证和准考证,还要求从考点网站上下载座位号才能进入考场,因为考点的座位安排只有官网上有,准考证上没有,考场外也没有公示。好多考生都没有打印座位号,我们是一起找了考场的老师,去办公室打印了,才顺利参加考试。所以备考期间一定需要多多关注研招网和考点网站,注意各项要求。
考前休息好,放平心态,相信自己,不要想自己还有哪些没掌握,要想哪些已经掌握了,给自己正向的心理暗示。
研究生考试,进考场需要好几道程序,要核对身份证、准考证,仪器扫全身检查,拍照、录指纹,所以能提前进考场最好提前进,否则别的同学已经拿到试卷在填个人信息,你还在进考场。文具一般是考点统一提供,不过也有让自己准备的,以所在考点的通知为准。
考场内,每考完一场就有同学不来,也有一开始就空着的座位,所以大家一定要想好,到底要不要考研,决定考研自己能不能坚持下去。第一天,自己英语和政治考得都很顺利,专业课今年出得题目不太符合以往的规律,但大家考试题目是一样的,感受也都差不多,所以,稳住心态,不到最后一刻不放弃,把自己掌握的都发挥出来就好了,临场应变和考场发挥好坏往往也是考生知识面广度和深度的体现。
四、复试相关
今年中科大考生的成绩都很好,出分以后,还挺开心,知道了排名,又有些担心,鼓励自己,也接收到了小伙伴们的鼓励。“进复试,早做得准备可以让自己复试表现的更好,没有进复试,自己努力了就不后悔”,抱着这样的心态,开始每天一点点整理个人材料,练习口述,准备英语自我介绍,对镜练习。
35日发布复试通知到311日进行复试,时间安排的很紧,专门找了自己留学的朋友帮自己修改英语自我介绍和录制音频。朋友给我提了很多修改意见,我起初担心自己的口语,怕讲的越多,老师提问的问题我都不会,因此拒绝朋友给我修改的过长和偏难。之后就很快意识到自己的错误,竟背弃一贯的做法——按10分的标准学习,收获7分的水平,输出5分的表达。如果我始终按照自己原有英语水平来准备复试,那我可能只会输出2分的成绩。跟朋友道歉后,开始争分夺秒的练习自我介绍,准备英语面试问题,专业课翻书,看框架,还准备了一些热点问题。
复试分为两部分,英语复试和专业课复试。在复试的过程中,整体保持沉着、稳重、大方、谦虚、有礼有节,基本上没有什么大问题。
五、身心调节
坚持锻炼身体,无论你喜欢什么运动,最少每一周运动一次,能坚持每天运动更好。7月的时候,我因为上班和学习,久坐,导致腰肌有劳损点,然后开始注意坐一会起来动动,并恢复了瑜伽的练习,后来就没什么问题啦。颈椎和眼睛也要多注意保护,可以视、听、写、读、背搭配着来学习,站着背书,跑步听书等,身体状态好,学习效率才会高。
我前期复习的效率非常低,一是因为学习状态的养成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二是刚开始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三是专业书籍一下子抓不到重点。后来参考书目又加了两本书,开始有了紧张感,等真正进入状态,学习效率提上来是到了国庆节过后,每天都学习劲头很足,很开心,很充实,很有收获。
那段时间学习起来没有慌,很理性的分析了自己的长处和短板,然后按照自己制定的计划,认真的执行,每周跑步的时候,反思总结自己一周的学习情况,告诉自己,“我可以的”。
遇到工作要出差,我也会把传播学教程和英语真题带上,路上看、背或者写,时间真的是挤一挤总会有的。工作日晚上去大学里面上自习,然后周六周日去图书馆。
11月份,出现了我前面提到的一波三折的考研报名的情况,当时一方面想,问题出来了,解决问题,另一方面把最坏的情况预估了,就是下一年再考。但是无论今年考还是下一年考,该学的終要学习,于是还有条不紊的推进学习计划。
考试前一晚,吃坏了东西,拉肚子(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次),赶紧吃药。第二天,考试带着止泻药以防万一,但幸好没有用上。
考试的时候,没打印座位号,有别的考生在一旁讲,“你们没打?那你们考不成了,下一年再考吧。”自己也没有着急,选择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最后在老师办公室打印出来。
考研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过分重视考研,遇到挫折的时候心态就会不稳,然而轻视考研,也会让这一年混沌的度过。
其实,考研只是人生中的一年,它富有意义,却不是人生的全部。放平心态,坚持自己心中所想,努力过,不后悔,足矣。
同时,考研选择哪所学校,什么时候考研,也会成为人生旅途上的关键节点和拐点,因为此后你要去往何处,遇见哪些人们就都埋下了伏笔。
最后,所有的经验贴叙述的都是个体经验,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情况。因此,本经验贴仅供参考,希望大家在备考过程中可以依据自身情况,依据学校网站公布的最新参考书目和复习大纲,制定符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和找到自己的学习方法,自己决定自己备考的起始日期,每日学习时长,报班与否等等。
预祝大家都可以学的开心,学有所获,成为研究生!

真题.zip

7.46 MB, 下载次数: 14, 下载积分: K币 -2 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

帖子

15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13 元
注册时间
2018-4-23
发表于 2019-4-16 21: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可以分享一下历年真题嘛[举手][举手]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19

帖子

89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1
威望
0
K币
89 元
注册时间
2011-8-14
 楼主| 发表于 2019-4-17 08: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我是小方 于 2019-4-17 14:06 编辑

真题压缩包里有学校网站上下载的13年到16年的真题,以及17年、18年、19年的真题回忆版,另外有一份我整理的13-18年的真题题型汇总,便于练习。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19

帖子

89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1
威望
0
K币
89 元
注册时间
2011-8-14
 楼主| 发表于 2019-4-17 08: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HUAlyx0830 发表于 2019-4-16 21:47
可以分享一下历年真题嘛[举手][举手]

可以,我今天会上传。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19

帖子

89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1
威望
0
K币
89 元
注册时间
2011-8-14
 楼主| 发表于 2019-4-17 08: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我是小方 于 2019-4-17 14:40 编辑

有需要6本学校指定参考书的吗?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4

帖子

1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16 元
注册时间
2019-2-17
发表于 2019-4-17 21: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是纸质版的书嘛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19

帖子

89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1
威望
0
K币
89 元
注册时间
2011-8-14
 楼主| 发表于 2019-4-17 23: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Yying酱 发表于 2019-4-17 21:54
是纸质版的书嘛

纸质版。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4

帖子

1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16 元
注册时间
2019-2-17
发表于 2019-4-18 20: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可以+你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4

帖子

1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14 元
注册时间
2019-3-5
发表于 2019-4-18 21: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Yying酱 发表于 2019-4-18 20:44
可以+你嘛

同问[害羞]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19

帖子

89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1
威望
0
K币
89 元
注册时间
2011-8-14
 楼主| 发表于 2019-4-19 10: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我是小方 于 2019-4-19 11:15 编辑
Yying酱 发表于 2019-4-18 20:44
可以+你嘛

可以,+的时候备注一下。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人人连接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您还剩5次免费下载资料的机会哦~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使用手机端考研帮,进入扫一扫
在“我”中打开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关于我们|商务合作|小黑屋|手机版|联系我们|服务条款|隐私保护|帮学堂| 网站地图|院校地图|漏洞提交|考研帮   

GMT+8, 2019-11-19 00:11 , Processed in 0.093511 second(s), Total 11, Slave 11(Usage:10.25M, Links:[2]1_1,1)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7 考研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