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人人连接登陆

查看: 4305|回复: 21

[经管] 重庆大学2019考研804失败经验总结

[复制链接]

1

主题

3

帖子

19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1
威望
2
K币
17 元
注册时间
2018-1-22
发表于 2019-2-19 19: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考研这件事情,其实并不是什么较为强烈的在我的脑子里面的想法。或许是因为不想工作,可能是因为觉得等到考研结束找工作也来得及,可能就像大多数一样只是为了让别人你的打算是什么的时候我能说得出一个像样的理由,可能是因为不想和我家二狗分开(因为男朋友要出国,总觉得一旦我不待在校园这个环境下,我们分开的可能性就很大),最后一个我觉得比较推动我的我是想要一个更为完整的大学,我觉得人的后辈字都将在为金钱打拼,我想再用半年的时间在学校呆着,去半年待在图书馆,以便知道十二楼有最美的日落,十楼有最温暖的雪花,六楼的书架藏满美丽的秘密,图书馆的任意一个楼道都会会坐满背书的人。
准备的时间和大多数人比起来应该是比较短,二月份就买了一本朱伟的恋恋有词,或许是因为一直对于英语都很燃的吧,学的过程也没有啥痛苦。我学的最完整的是英语,背了两本单词书,手机单词一直坚持每天30—60分钟,差不多到十一月的时候才停止了。断断续续的跟何凯文的一日一句。但是没能跟下来,还挺浪费时间的大概每天看加上摘抄估计得半个小时左右的样子吧。
刚开始看经验贴的时候,20考研的你们肯定觉得满脸懵逼,考研过程中最痛苦的就是前期的探索过程。建议资料书这些不要一看到别人安利就买,先在b站看视频,一般卖考研资料的都是通过别人先看视频以后再来买书。
买资料一定不要求多,买必要的就行。否则到后期复习的时候你发现所有的点都分散在不同的笔记本或者资料书,首先是很容易弄丢,再次的话你带去图书馆的东西太沉了,桌子估计都摆不下了。考研工商管理,建议必买书籍如下,其他资料根据自己的需要适当添置。【公共课英语政治大家用的资料都差不多是铁定的这几本,就像高考用的都是人教版的书一样,所以不用太浪费精力去比较。】
英语:纸质{1历年真题,建议买解析都在一本书上,有单独试卷那种。如果解析都是按年分开,导致容易弄丢;2一本单词书,一定要有一本纸质的,手机软件会让你产生单词都会背的错觉;3.王江涛英语作文};
视频课{唐迟——阅读+翻译;刘晓燕——新题型+完形填空;王江涛——英语大作文+小作文}
数学:纸质{李永乐复习全书全套,里面一本全书已经包含了现代概率论高数+历年数学真题+660选择题}
视频课{张宇——高数+概率;李永乐——线代}
政治:纸质版{肖秀荣精讲精练+1000题+肖秀荣8套卷+4套}
视频课{徐涛——全程的视频课(按照马原+毛中特+史纲+思修顺序)}
笔记:最好买厚本子,能都记在一本上面的不要记在两个本子上。
专业课:历年真题+考试书籍}
考研时间:12.22——12.23 每科都是三小时
第一天8:30——11:30政治 14:00—17:00英语
第二天8:30——11:30数学 14:00—17:00专业课




【英语经验总结】
完型10分+阅读理解40分+新题型10分+翻译10分+作文30分
【看着分值制定复习计划】
l单词板块:单词书《恋恋有词》,搭配视频使用更加,一般来说b站都有资源。里面会有一个单词引出来它的关联词或者相关词,或者直接教你判断它的情感色彩,然后看了视频以后你觉得会很有印象。(2-4月)+《何凯文1550》(暑假8—9月)。如果你开始的日期已经晚了那你就直接做真题,把里面那些不会的单词都给记下来。手机里面英语软件,一个是网易词典,一个是不背单词。不想看书的时候就拿出手机看看。
l阅读理解:(3—10月)不要去买其他资料书,英语真题每年4篇阅读,从97—18年就已经有很多篇了。英语是我最早复习的一门,但是考试之前都还差2年真题没有来得及做。 8月份的时候把1997—2007的再次复习了,复习的时候可以看视频,里面有关于很多技巧。当时很多人跟新东方的唐迟,但是自己听了几次不是太能听他说下去。当时去听视频的时候也比较晚了,建议前期做完一篇阅读就看对应的视频,因为自己做一篇大概需要半小时,对着答案记笔记更改大概花1小时,1小时看视频已经很充足了,而且会让人觉得豁然开朗。当时留了4年真题打算12月给自己模拟测一下,建议留2套题目就够了。12月专业课背诵、政治大量背诵需要很多时间,这个时候已经有点来不及了。(前期真的很花时间,错误率也很高,安心接受这个事实就好了。如果一开始都能做得很好,那就不需要去慢慢学了)。
l英语作文:(11月)不要相信最后的英语模板,以及任何形式的押题。英语作文无非就四个热点,大作文背10片,小作文背10篇,足够应对考试作文了。b站王江涛作文,再买一本对应的辅导书。不需要听导学班的视频课,这时候已经有点来不及了,直接冲刺课。每天一篇大作文一篇小作文背诵,等到12月基本可以完成。12月打印英语答题卡,花30—40分钟默写作文,注重写规矩。不要连笔<干净的卷面很重要>。默写之后又对着原文校对,把错误的单词都标出来,等到快要考试那几天再拿着自己默写的作文看,错过的地方就不容易再次错误了。
l完形填空:千万别放弃这一块的得分呀。强烈安利新东方刘晓燕完型讲解。做完型觉得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单词,要是单词都不认识就很难做。看完刘晓燕视频之后,把黄皮书的完型填空2012—2015的按照逻辑词题、动词题、形容词题顺序来做。正确率能高达15个左右。(11月)
l新题型:看的还是刘晓燕的视频,不需要买她的资料,她讲课的时候讲历年真题串讲,只要她讲到那里你翻到那里就行。我之前做新题型就是将全文读完,但是看完视频之后,你基本只需要读首尾句就大概知道选啥了。(12月)
l翻译:翻译不用严格的去答应答案,考试改分都是大概那个意思就差不多了。考试当天很多人可能来不及写,但是不管单词认不认识,能编就编,不要空白。前期跟唐迟视频课的时候他就会把阅读中重要的句子抽出来讲解了。如果需要的话,可能还得买一本长难句的书,我当时用的是何凯文的,但是后来发现用处不是太大。还是建议直接在阅读理解的时候就解决英语翻译的问题。
l12月最后阶段:确保自己真题都能来回的看两遍以上了。我第一篇基本就是自学,也没有跟视频课。第二篇的时候在视频课的帮助下把真题都给复习了。建议前期还是要打牢基础,后期再用这些技巧为自己加分。考试那天或者考试前一天就把作文归类背一背就行,把更多重心放在专业课背诵上面。

政治经验(7月—12月)
l自己看书的话很麻烦,抓不住重点,跟着视频课会学得很快。前期刚开始时候买了肖秀荣的精讲精练就看,有做笔记的习惯,但是发现自己一做笔记3天才能学一章。看徐涛的视频可以一天3小时左右学1章半。一般都是学完一章精讲精练就做一章1000题。前期都只需要做选择题就可以了。
l关于笔记:前期时间很多,基本都是老师说啥记啥,但是9月我没怎么学,7月开始到9月末才看了马原+中特的一半。十月回家一次,回来之后在一个月的时间里面把历史和思修给搞定了。马原和中特还是建议好好做笔记,史纲和中特很多重叠,基本可以用前面的笔记,思修的话就不同听视频课了,直接看书+做题。然后把整章节的框架记在笔记本上就可以。学思修的时候我直接开始背了,因为觉得时间已经有点来不及了。十一月初之前不管怎么说都必须结束课本。
l关于错题:看帖子的时候很多人会把1000题做几遍,所以第一次我也都用铅笔做,讲解也没往书上记。就把每章的错题记在边看视频边总结的那个笔记本上。记在对应知识的页脚或者页眉,然后每章之间留个4-5页的空白,这样子后期你做肖四肖八的时候可以把对应的选择题都给补上去。考试的时候就看看这些错题。
l关于背诵:后期我买了同学补习班的强化课。很多人后期都会放弃考研,那个时候买课真是很划算。而且因为是个文科生,所以就想去听听强化课。建议理科生话的可以报高联的政治补习班,虽然时政这一块不太给力,但是马原史纲毛中特给的分析题都还挺好的。关键老师给你拉框架,这样就比自己摸索快的多。到后期背诵时候你就会感到无能为力,因为你的手上资料太多了,觉得啥都想看,害怕啥都考,但是真的没这个时间了。建议报班的小册子+徐涛的20题+肖四肖八的分析题就差不多。政治要考的就是那些东西,每个老师押的重点都差不多,直接去看肖秀荣肖四肖八,今年肖四肖八压中两道大题,背了之后基本都能拿分。时政的话,关注肖秀荣公众号他后期会整理发在公众号里面,补习班给的时政虽然素材差不多,但是不是考点,考的时候就不知道选择啥了。

失败的学习科目
【数学】
作为一个文科生,对于数学的惧怕是从小到大,考研的这一年,我基本上每天都在抱怨数学。一道题目我可能三四遍都还没发理解,数学真的让我丧失了所有的自信以及信心,我每天都在质疑自己为什么这么的笨。
l3-6月:不断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一边听张宇视频课,一边将他说的那些课后习题做一遍。
l7-9月 :后来觉得这种学习速度很慢,就专心攻克数学全书。终于在9月 左右完成高数上下的学习。
l10-11月:虽然知道死到临头,但是自己的做题速度真的没有办法加快。买了李永乐现代,王式安概率论两本资料书,以及边听视频课。
l12月:才真正开始了做真题。知道考研那天之前我真的一套真题都做不下去。选题加填空顶多拿到了40分,大题更是一个题只能写的出来几个步骤。12月,基本每天上午加半个下午都在学数学,晚上学专业课。回到寝室再去学习英语和政治。但是真的已经为时已晚了。考完试,我就说自己真的不要再学习数学了,失败了就工作。至少工作一年以后觉得自己还是要考研,那再次踏上这条路。如果还有机会再学一次数学,我会这样计划。
l2-6月:就只买一本书《李永乐复习全书》。所有的教材都大同小异,集中在一本上以便你可以继续回来看几遍。将重心放在做题上面,而非看书,看视频。
l7-8月:这两个月现将近15年的真题刷第一遍。熟悉出题的套路。(先左几套卷子以后以后模拟考试时候尽量按照概率 线代 高数的顺序做题。因为概率论最简单)
l9-10月:b站上有关于历年真题分类解析的视频,可以跟着那个将每个版块(比如说解决概率论大题 线代大题  高数大题的顺序。)进行整理。
l11月:将以前的知识点 错题进行回顾。
l12月:留下三套左右的模拟卷,按照考研时间进行。













【专业课】        
专业课的重心真的要放在真题上面。重大的804考专业课真的不难,甚至是原题重现都是有可能的,尤其是计算题每年出的类型都差不多。专业课的学习我也没有弄好,因为把重心放在书本做笔记上,导致开始真题的时候已经过于晚了。我大概在七月中旬开始,十月左右结束的书本。建议第一遍过书,在一个月以内将两本书都看了。也就是

l七月:根据书本结构将两本书过一下,将每章节的内容大概记一下。做课后题,把不懂的题目标上记号。第二遍看书时候再来做。书本课后题很重要,尤其是微经的。
l8月:将重心放在近15年的真题大题上,根据大题再回顾书本,尤其是微经建议第二遍来根据考点做笔记,出现频率高的一定多看。
l9月:刷所有年份的真题选择题,将那些小知识点补齐全。
l10月:根据真题引导将书本再看第二遍,开始有意识的去背诵知识点。
l11月:背大题中的论述题,以及书本中的一些知识点。尤其是要自己画出那些图形,用自己的话表达出来。
l12月:再把真题刷第二遍,然后留3套题目进行模拟。
l专业课考差的原因:
看书花了三个月
作为一个文科生,总是觉得看书没有笔记真的看不下去。但是到后面会发现,第一次看书找不到重点,笔记就像是在抄书一样的。不便于理解和记忆。
刷大题的时间不到一个月,可能半个月左右,要将历年的大题 都整理在一个本子,没有一个月真的没有办法完成。尤其是参考答案不太详细,你需要自己去总结。考试的时候遇见了以前的真题,但是我忘了怎么做了。再次强调:
专业课真的不难,但是一定要以真题为核心,展开学习。有些年份资料找不到就网上百度,甚至是有重点考试大纲的总结。

【结尾】
290万人报名,录取60万,总有人是炮灰。这个人不一定就不是你,就像小时候老师上课点名回答问题时候,自己不会答题,在心里暗自希望老师不会叫到你的名字,但是有时候偏偏就中了,那个被叫起来不会答题的人或许就是你。站起来回答不出来的那一瞬间,我们或许脸红,困窘,难堪,但是这次的面红心跳则会让我们下次变得认真听见,等到下次被叫起来,我们或许就答对了,站起来就是满满的骄傲了。考研失败后,很多人说,工作不像考研,学习是只要你努力就一定会获得回报,工作则不是这个样子。我没有得到想要的回报,但这不代表我不努力,考研期间,我依旧还谈着恋爱,还是会和好朋友出去散散心,和家里打很久的电话。我想努力不是用学习时长来定义,而是大多人做讽刺的那句“至少我感动了自己”,虽然是“无畏的感动”。
不管是二战的,还是2020的,你们加油呀☞
compress-IMG20190217191959.jpg
compress-Screenshot_2018-11-18-19-58-50-54.png
compress-67727e04bfef0339.png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6

帖子

2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22 元
注册时间
2018-10-6
发表于 2019-2-20 13: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是一个很有耐心,超级棒的学生,真滴强~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23

帖子

9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92 元
注册时间
2017-7-15
发表于 2019-2-22 14: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真的很棒!相信自己!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主题

31

帖子

111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0
威望
2
K币
109 元
注册时间
2017-8-2
发表于 2019-3-1 10: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请问804专业课会压分吗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7

帖子

5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52 元
注册时间
2019-2-23
发表于 2019-3-3 16: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千岁 发表于 2019-3-1 10:51
楼主,请问804专业课会压分吗

我也刚考考的不高,专业课单科线过了但是总分不够[额..][额..]怎么说了应该没什么暗操作之类的,努力看资料多做题还有看看别的学校的真题,我觉得不太难但是考的不高,你们加油(ง •̀_•́)ง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7

帖子

5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52 元
注册时间
2019-2-23
发表于 2019-3-3 17: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我也一站失败了,觉得前期自己也没有查查资料看看经验贴,说考就考,我数学也考的不高不过没什么遗憾的了,考完才知道自己哪些方面不强,我最近开始朝着自己感兴趣的方面努力了,我决定换个专业二战,感觉重大改卷还是很公平的,还有我发了好几个帖子解决我的资料都发不出来,气人[额..][额..][额..][额..]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18

帖子

95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93 元
注册时间
2017-11-29
发表于 2019-3-3 21: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  一起加油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0

帖子

7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76 元
注册时间
2018-4-27
发表于 2019-3-8 18: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很真实的分享,加油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26

帖子

7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70 元
注册时间
2017-11-4
发表于 2019-3-11 22: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学姐学姐你有课后答案,真题及答案的电子版嘛?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主题

143

帖子

482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0
威望
0
K币
480 元
注册时间
2016-3-23
发表于 2019-3-15 10: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猫小懒mw 发表于 2019-3-11 22:54
学姐学姐你有课后答案,真题及答案的电子版嘛?

我想解决我的资料了,买了好几份资料,不想考了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人人连接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您还剩5次免费下载资料的机会哦~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使用手机端考研帮,进入扫一扫
在“我”中打开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关于我们|商务合作|小黑屋|手机版|联系我们|服务条款|隐私保护|帮学堂| 网站地图|院校地图|漏洞提交|考研帮   

GMT+8, 2019-11-12 03:18 , Processed in 0.089104 second(s), Total 11, Slave 11(Usage:10.5M, Links:[2]1_1,1)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7 考研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