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论坛

查看: 2165|回复: 3

[经验] 【经验贴】2019MSW(新)小白上岸回馈

[复制链接]

5

主题

62

帖子

238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1
威望
2
K币
236 元
注册时间
2018-2-25
发表于 2019-4-13 18: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Hi,大家好,2019MSW新方向上岸,因为之前备考时候得到大家很多帮助[用功][用功][用功](本想实名艾特一位声音巨好听的已上岸同学,可他害羞且低调),之前也发过帖子学弟学妹们也为我加油鼓劲,所以来此回报社会啦[用功][用功][用功]。
纯粹个人经验分享[不听][不听][不听]写的不好的地方大家别喷我[不听][不听][不听]
 
先说一下本人情况:初试总分359,英语74,政治67,专业课110,108。2016届某不知名211院校管理学毕业生,三跨,魔都咨询行业工作两年(不许叫阿姨,蟹蟹[呆]),7月离职回家全职备考,没去图书馆自习室咖啡馆什么的,懒得出门懒得动。
 
先说说总的时间安排吧。
时间其实对我来说比较赶的,因为满打满算也就6个月。因为三跨,我7月到10月,除了每天英语1h阅读练手感,其余时间都是给专业课,政治也压根书都没买。10月份开始从专业课中匀时间给政治,到了12月专业课和政治的时间就差不多对半开了。
每天的时间安排如下:
起床时间不强求(因为我早起真的特别崩溃[泫然欲泣],起得早的话,上午10-11:30绝对又趴下了,意志力无法阻止),但基本上8点都开始学习了,上午4个小时全部在专业课阅读和笔记上。
下午要睡一个小时,至少1h,有时候睡神附体要睡满1.5h,我真的特别想睡个0.5h就元气满满继续奋斗,不过臣妾真的做不到,我天生体质听不见闹铃你说我绝望不绝望[面条泪],以前上学如果要违背自身睡眠规律的要早起睡不够,都是闹铃闹我妈,再由我妈把我锤醒。。。好了,说多了,下午大概2点开始学习,10月前下午2点-5点继续专业课,5点-6点英语消遣;10月以后下午就全是政治的。
晚上大概6:00吃饭,吃完饭洗澡,然后8点差不多开始学习,晚上继续专业课。困了就睡,大概在11:00-12:00间睡觉。
中间休息的时间我就不说了哈,一般完成一项计划(大概1.5h-2h左右)我可能要玩一会儿,要么和别人视频聊天,要么眯一会,要么玩游戏[闪瞎],我从小玩游戏,各种游戏都喜欢,可能玩的多了,所以也可以控制自己玩的时间。。。休息到觉得Ok了就自己去学习,一般在30min之内。
 
下面说说各个科目吧:

英语:
我英语底子还行吧,四六级,雅思,工作环境也会经常用到英文,所以我英语没花太多的精力,在备考过程中,有时候专业课看困了我就写英语阅读,所以写英语是在我最困最想玩的时候弄的,下午5-6点。
英语单词我用的百词斩APP,两个词典同时背,一个考研全部词汇,一个考研重点词汇,全部词汇最后背了3遍,重点词汇背了5遍吧。所以考场上我好像也没有遇见什么影响阅读影响做题的词汇。
英语阅读我买了2本,1本是何凯文老师的阅读思路解析,全部做完。还有1本是全套真题。先买的全套真题,不过我觉得有些解析不能说服我,不过考研英语真的,你看懂文章也可能错到你怀疑自己我就再买了何老师的思路解析。觉得还是有帮助了,虽然还是有选项我不服[无言以对](不服没用,那是评分标准答案,哈哈哈)。
做阅读我很用心的,一篇阅读写完10分钟,对完答案,把每一题的出题处用色彩笔画出来,答案处用另一种颜色的色彩笔画出来,旁边写上题目号。不懂的单词查一下,错题出用极其醒目的色彩笔画出来,对的,我的英语书就是图画本色彩斑斓,赏(luan)心(qi)悦
(ba)目(zao)。。。
我没有练过作文,,整个备考期间一篇大小作文都没有写过,这也是我觉得做的欠妥的地方。最后考场上,写完翻译还有1.5h,我开始按部就班先写小作文,呵呵过高估计自己的写作速度,慢慢的构思,居然我还先在草稿纸上写了一遍,然后再慢悠悠腾上去,最后完成小作文一看,我滴个心肝脾肺肾呐,就35-40min了,我可得吓得啊,最后大作文手抖着完成了,也没写的好,想到啥就写下去了,就比小作文多了两行吧(我小作文写的太长了)。简直考完后直骂自己蠢货啊。所以,作文最后一个月还是得完全的练一练的,别像我一样T.T[心碎]

政治:
政治我就不说了吧,也没考好。我买的风中劲草,肖1000(没写完,才写了一半吧),肖四肖八(就写了选择题,没背问答题),蒋五(就写了选择题,没背问答题),徐涛老师的小黄书(没完全背下来,每个题目是背了,但感觉没背熟)。最后但选错1T,多选错5T/6T,主观题28‘-30‘吧,太太太满足了,毕竟就只花了那么多时间,但考北大这个政治是应该再多一点分的,虽说北京地区压分严重,但70分以上的还真不少,所以大家有时间还是不要像我一样只给政治这么点时间哈。

专业课:
我专业课没考好。。。大家还是等其他[用功]大神[用功]的帖子吧,小的就写个书单和笔记吧。
书单:
《社会学教程》王思斌老师
《社会研究方法教程》袁方老师
《社会政策概论》关信平老师
《社会统计学》卢淑华老师
《外国社会学史》贾春增老师
《现代社会调查方法》风笑天老师
《社会行政》王思斌老师
《社会工作导论》王思斌老师
《社会工作概论》王思斌老师。
 
说到做笔记,哈哈哈,我用的PPT,可能工作用惯了,我发现我用PPT做笔记特别顺,还能换背景什么的,也还比较好看,速度也特别快。我基本上没有纸质笔记,全是电子笔记,这样查起来也贼方便啊!各种书的笔记还能各种链接起来,你们可以试试。不过还是得优先选择自己熟悉的方式哈,少花时间方便检索是正道~。
 
关于计时APP【Android版本】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选择困难症哈?反正我有。各位可以省去猎奇时间了,我基本上都试过风评不错的:forest,timing, pendo?(这个我忘记了,没用多久就卸载了)最后锁定番茄。
Forest:
优点:界面优雅小清新,绿色看着舒服;强劲锁屏
缺点:我用了半个月,软件自己出bug了,另外列计划也不清楚,我就卸载了。
 
Timing:
优点:付费的学霸训练营还可以,学习圈有时候可以看到大神笔记(我都收藏了但大部分一次都没看过……)
缺点:不付费就有点鸡肋,另外学习圈容易分心,看着其他大神也容易慌。
 
Pendo:应该是Android的不好用,我没用几分钟就卸载了。
 
最后找到番茄,特别喜欢,还充了会员支持。
①计划更清楚,不需要我每天再重新列(timing需要);
②时间分配饼图我喜欢的;
③周计划月计划都有,时间分配一目了然;
④APP自身干扰特别少;
⑤我还加入了一个特别好的自习室感觉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贼有劲,小伙伴们都超级好,特别温馨,也不会太干扰自己的计划。
 
推荐其他APP:
【喜马拉雅】:磨耳朵听政治,我一般[洗澡]时候听。lol。。
【小睡眠】:有时候睡不着,对,就算睡神也有睡不着的时候,哭泣。
【百词斩】:记单词
【ANKI】:真的谁用谁知道!!文科备考必备良药!
【Keep】:想当年也是健身girl,不过这半年没咋动,有时候心情不好了睡前瑜伽弄一弄;
 
吖,不知不觉叨*叨了这么多,好啦就到这里吧,各位加油![支持][干杯]
最后的最后,感谢我妈[亲嘴](写的时候在我旁边看着呢,)没有把超级事*且嘴碎还话没营养的我踢出门,居然还让我增肥12斤!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1

帖子

4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38 元
注册时间
2019-3-15
发表于 2019-4-16 10: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好,请问那个ANKI在哪里下载啊?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主题

62

帖子

238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1
威望
2
K币
236 元
注册时间
2018-2-25
 楼主| 发表于 2019-4-16 19: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jdjidjchufi 发表于 2019-4-16 10:24
你好,请问那个ANKI在哪里下载啊?

安卓系统,我浏览器下载的,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主题

62

帖子

238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1
威望
2
K币
236 元
注册时间
2018-2-25
 楼主| 发表于 2019-5-18 00: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jdjidjchufi 发表于 2019-4-16 10:24
你好,请问那个ANKI在哪里下载啊?

ANKI官网下载,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人人连接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您还剩5次免费下载资料的机会哦~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使用手机端考研帮,进入扫一扫
在“我”中打开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关于我们|商务合作|小黑屋|手机版|联系我们|服务条款|隐私保护|帮学堂| 网站地图|院校地图|漏洞提交|考研帮   

GMT+8, 2020-2-19 00:55 , Processed in 0.062784 second(s), Total 10, Slave 10(Usage:8.25M, Links:[2]1_1,1)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7 考研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