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论坛

查看: 8305|回复: 98

[教育] 中央民族大学学科语文第二初试经验分享

[复制链接]

2

主题

51

帖子

183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1
威望
2
K币
181 元
注册时间
2018-3-4
发表于 2019-4-12 21: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央民族大学学科语文经验帖
Hello everyone目测‍成功上岸,小高答应给大家的经验帖是时候安排上了!(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法,我理解的经验帖的意思是,向大家介绍我的学习过程,肯定有不完全适合大家的情况,希望大家对我秉承着“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原则,我只负责介绍自己的经验,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学习方法,我不对大家的考研之路做指点,希望大家互相理解!)
自我情况:19考生,本科学校排名260--300之间,汉语言文学专业,平常成绩专业前五,一战中央民族大学顺利上岸。
初试:401(与其他三位小姐姐一起并列第二) 初试各科成绩在下面具体说哈~
复试:面试92,笔试93
总成绩:86.25(第二)

一、初试经验
(一)政治:75
学习材料:
  书本类:肖秀荣 三件套+肖四+肖八
        徐涛 核心考案+优题库+小黄书
  视  频:徐涛核心考案配套视频+小黄书冲刺课
备考时间:2018.07----2018.12
学习时间段:每天晚上8:30_--10:00
具体安排(时间顺序):
1.肖秀荣老师的正版书送配套视频,我先看的肖老师的视频,因为高中是理科生,对政治不太熟悉,感觉比较枯燥吃力,中途发现徐涛老师,相比之下更加诙谐幽默,更适合我个人。
2.开始背肖秀荣一千题,没错,是背,不自己去做,直接把答案写在书的一侧(不要勾出选项),先背,背完捂住答案自己心里默默做,从开始到初试结束,一共3遍。只做选择,只做选择,只做选择!
3.做题的同时安排上徐涛老师的视频,一天一个小时左右,可以在大脑不思考的时候,用来休息。徐涛老师视频的配套书是核心考案,大家需要的话自行购买。我当时穷,没买…
4.优题库,后期我用来刷题,直接做在书上,做完对答案,把错误选项为什么错搞懂,一共两遍。
5.肖八,肖八问世时间早于肖四,此时大概是11月了,一共做了两遍,注意啦!这个时候就需要做大题了!可以选择直接把大题背下来,实话:我时间不够,没背。
6.肖四+小黄书:两者性质一样,都属于最后冲刺,保命用的(记住!)一定要背的滚瓜烂熟,不管是选择还是大题,请大家相信,肖大大是有神秘力量的人,真的特别准…我自己而言,肖大大+徐大大我都看了,因为我政治比较弱,但又想考得比别人好哈哈哈事实证明的确考的不错,但是!付出的时间和回报不成正比,所以大家自己想好到底怎么复习!

(二)英语二 69
学习材料:
  书本类:朱伟 恋恋有词+王江涛 作文 +张剑 黄皮书 +红宝书单词
  视  频:朱伟恋练有词18版视频+新东方某位老师英语作文冲刺课
备考时间:2018.03-----2018.12
学习时间段:早7:00--7:30  下午2:30--4:00   晚上10:00--10:30
具体安排:英语我个人认为,备考可分为三部分
1.真题,英语二真题只有十年左右,题比较少,我是六月份开始拿英语一练手,九月之后开始英语二。
英语一我选择了05--18年的,第一是毕竟英语一用来练手,不用做太多,第二是近年的出题风格会和现在比较类似。
提示的是,英语一的题比较难,得分会比英语二低10分左右,另外英语一的新题型可以不做,和英语二的新题型不一样,可以节约时间。
遍数:英语真题的话,大概考前一共做了两遍,每套题3-4天完成,一定要认真仔细,掰开了揉碎了去做,有人喜欢做整套,有人喜欢拆开阅读一篇一篇,都可以,考试的时候都可以写完。我个人而言,自己练习英语二的时间(整套,不包括作文)是一个半小时,考试的时候速度会慢一些,但也足够用。
2.作文比较好准备,用的王江涛的英语二作文,背了10篇大作文,10篇小作文,十月份开始足够。提示在开始做英语二的时候,就要写作文啦,当作练手,写得多了,就发现每年都是一个套路。(或者大家可以在开始做英语二真题之前,就把王江涛老师的作文背熟,这样开始做英语二的时候,作文写起来比较顺手,并且可以转化为自己的东西!)
3.最重要的就是单词~从现在开始,准备好两本书,一本恋恋有词,一本红宝书或者新东方考研英语单词!目前的阶段,看朱伟老师的恋恋有词,一天一个单元或半个单元,内容不难也不多,用作提前适应。车轮战一样地看恋恋有词的英语单词。一遍完了再一遍,注意加快速度。最后估计一天看3个单元,完全没问题。到了后期,开始看看红宝书,恋练有词覆盖地单词范围还是不足,这时用红宝书补充就好。看到单词,知道什么意思就行,不用完全拼写~
4.考试的时候,老师平均阅读作文时间是10s,一定要把字写的美,颜值还是很重要的。

(三)教育综合  127
学习材料:
  书本类:凯程三件套  应试解析+真题汇编+应试题库
  视  频:无
备考时间:2018.08--2018.12
学习时间段:早7:30--12:00  下午2:30--晚7:00
具体安排:
1.一个字,背!背就完了!我一直觉得没有什么窍门,最多给一些大题的关键字编个顺口溜,还是要靠自己一点点地背,真的会背到怀疑人生…一天最多的时候,我要背10个小时的书,因为开始的太晚了!时间真的不够,而且给自己的压力太大了,掉发严重。(这里是大家一定要吸取我经验的地方,一定要早一些开始背诵,至少比我早一个月,这样最后才有时间把真题汇编仔细浏览一遍)
2.真题汇编很重要,一定要考前看一遍,民大的很多题,我们都可以从真题汇编上找到,不信你就找找~
3.应试解析,一共分为四个部分,教育学,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教育心理学。各方面占比不一样,但是我的经验是:占比全凭老师的感觉……真正开始背书的时间,是8.26号,一天背10页,尝试过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车轮战等方法,对我用处不大,我个人比较适合踏踏实实背书,就开始了早上复习,下午背诵的悲惨生活…背到郁闷是常有的事,这时候大家要相信不是只有你一个人这个情况,大家都一样!从考前到初试结束,我一共进行了五遍左右的背诵。很可惜的是考试的时候遇到一个cipp评价模式,20分,真的一点点都不会,没见过…但是挣扎着写满了!
4.附赠中央民族大学教育综合考研试题
 
2011
 
一名词解释
课程标准
最近发展区
六艺
恩物
因材施教原则
二简答
学校教育在人的发展中的作用
教师专业化的内涵
简述问题解决的基本过程
三论述
论述教育的社会功能
论述师说的教师观
杜威的教育思想
结合中国的教育改革,谈谈思考
当今有很多教育不公平的事件,举例说明出现的原因和措施
 
 
 
2012中央民族大学333真题
 
一名词解释
五育并举
学校教育
六艺教育
苏格拉底法
学习动机
二简答
简述德育途径
蔡元培的五育并举
简述裴斯泰洛齐的教育思想
三论述
教育的社会功能
论述学记的贡献
论述加里培林的阶段形成理论
结合实际论述激发学习动机的方法
教育的社会制约性和独立性以及二者的关系
 
 
 
2013年中央民族大学真题
 
一名词解释
学校教育
教育目的
分组教学
讲授法
最近发展区
二简答
奥苏贝尔的关于学习的性质和分类
教育研究的一般过程
列举五种欧美现代思潮
三论述
人的发展特点以及教育学意义
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论
赞可夫的发展新教学理论
联系实际论述问题解决能力的培养
杜威的教育思想
 
 
 
2014年中央民族大学真题
 
一名词解释
学校教育
心理发展
人的发展
教师资格证制度
产婆术
学习的高原现象
二简答
简述教育的社会制约性
论述蔡元培的教育思想
简述科举制度的影响
三论述
孔子的教育思想
赫尔巴特的道德教育理论
学生品德不良成因分析
论述陈鹤琴的活教育
如何推进依法治校
 
 
 
2015年真题
 
一名词解释
德育
活动课程
元认知
六艺
国防教育法
先行组织者
二简答题
建构主义教学观
1922年学制
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理论
三论述题
教学过程中的教育方法有哪些
科举制的历史发展和影响
创造性的培养
 
 
2016年真题
 
一名词解释
学习的迁移
有教无类
公学
五育并举
京师同文馆
义务教育
二简答
疏导原则
简述书院的特点
简述奥苏贝尔的认知同化理论
列举五种欧美现代思潮
三论述
论述1922年学制
赞可夫的发展性教学
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能动性
教师的素养以及角色发展趋势
 
 
 
2017年
 
一、名词解释
1、常模参照测验
2、六艺
3.《学记》
5.智者
6.多元化智力理论
7.同化
二、简答题
1.简述班主任工作内容
2.简述中小学常用的教学方法
3.评述夸美纽斯的班级授课制
4.简述布鲁纳的认识发现说
三、论述题
1.有人说“近墨者黑”,也有人说“近墨者未必黑”,请运用相关理论并结合个体经历谈谈你的看法。
2.论述晏阳初的乡村教育实验
3.论述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思想
4.论述激发学习动机的途径和方法。
 
2018年中央民族大学333教育综合 真题
一、名词解释(6*5)
1.榜样法
2.分组教学
3.修辞学校
4.生计教育
5.自我效能感
6程序性教学
二、简答(4*10)
1简述教育的相对独立性
2简述学制教育的依据
3简述教师专业发展的主要内容
4简述洋务运动的特点
三论述(4*20)
1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及其意义
2试述永恒主义教育理论及其对当代世界教育实践的影响
3论述颜之推的家庭教育思想
4分析分科课程、活动课程、综合课程的特点,以及我国基础教育课程设置的现状

2019中央民族大学真题
一名词解释
诊断性评价
教师专业化
学记
三舍法
鸿都门学
要素教育
二简答
教育的社会功能
活动课程的特点
良好师生关系的特征
罗杰斯学习与教学观
三论述
教育评价的CIPP模式
终身教育思潮
归因理论及其教育价值
洋务教育
 

(四)课程与教学论  130
学习材料:
  书本类:王文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打印材料+语文新课标
  视 频:无
备考时间: 2018.10--2018.12
具体时间安排:下午2:30--7:00
真题(仅一年)一、名词解释
1、四书 考纲有
2、百家姓 考纲有
3、形声字 考纲无
4、主谓短语 考纲无
5、实词 考纲无
6、比喻 考纲无
二、简答
1、语文教材功能 考纲有
2、魏书生“六步教学法” 考纲无
3、记叙文的叙述方法 考纲无
4、单元教学法 考纲有
三、论述
1、“语文”哪几种理解?你的理解是什么 考纲无
2、古代阅读教学经验 考纲有
3、作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联想能力 书上有
4、面对初二学生,如何讲解《送孟浩然之广陵》200字以上

具体时间安排
1.因为考试科目今天突然改了,没有真题参考,也没有出参考书目,所以复习没有头绪,一直拖着,拖到十月份,不能再拖了!一定要开始,幸好东西少,只有一本书的内容(这本书是大家结合考纲非官方选出来的书,事实证明,复习这一本远远不够…所以考场上,大家都是懵的,150分满分的试卷,我背到的材料只有30分的题目,看临场发挥了。临场发挥也要讲究一定的规则,写的东西一定要有条理性,让老师清楚直观看到你的观点)
2.个人认为,这次考到130分,很大原因因为我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很多题就算我没复习,也能答出来一部分。比如形声字,我知道它是六书之一,并且六书和许慎的《说文解字》有关,所以答题的时候就答上自己知道的,再举适当例子,最后结合教学谈了一下形声字。所以我的教训是应当再复习语言的一部分知识,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之类的,有备无患。
3.具体的复习过程,先看了一遍书,然后背提纲,备考过程中一共背了3遍左右。最后把背的不熟的标记出来,考前集中看,节约时间。



初来乍到的宝贝们有些问题的汇总

20:学姐你是咋确定就考中央民族的学科教学语文的呀
我:1.想到老师嘛以后,这个专业比较对口,而且只需要上两年
    2.央民性价比比较高,985+211+双一流
    3.北京是个大城市,想去两年见见世面
20:学科语文存不存在压分的现象呀,其实也不存在什么压分不压分的 学的好    的分肯定高 我看其他专业说压分心里有点慌..
我:1.别的学校的不太清楚,但是看微博好像某些师范大学有压分现象
    2.央民就我自己的了解和感觉,没有压分,甚至相反,有一些人性化,给分还比较乐观
20:都说中央民族的学科语文好考 但是我看18年的报的人数有400+ 但是录的人好像是才40几 好考在哪呀?我看有些文学是冷门专业的那种热门学校 报的四五十个人 收四五个 和这种比例也差不多呀?
我:
1.央民的学科语文好考,是相比于其他985 211 类师范学校来说的,因为其他学校更加专业,竞争压力更大
2.央民学科语文好考的另一个原因,是按央民前几年来说的,现在大家都发现央民是一块“肥肉”,都想来分一杯羹,自然录取分数水涨船高,例如去年录取分数最低352,今年370,涨了将近20,这是其他院校少见的,目前比例应该是在10:1左右,以后会更高,所以并不好考
20:学姐 你当时有没有考虑过XX师范(某985)
我;没有,因为他属于学科语文的师范类比较好的学校,我不清楚自己几斤几两,所以不敢报那么专业性的学校。我们本科学校270多名,一是不清楚会不会有本科歧视,二是报考要踏实些,不要选择太高得目标
20:学姐,333背的时候,那些具体的每条解释必须一字不拉的背下来吗?还是自己背关键词,剩下的自己话能复述出来就行?
我:背的时候,要一字不落的背,最后答题的时候,不需要完全准确,只要大轮廓对就行。我一字不落地背,真的到了考场上,还有想不起来的东西,如果你真背关键词,考场上更完蛋[捂脸]考场上的环境和时间都太紧张了,名词解释一个5分钟,简答10分钟,论述20分钟,写完手都疼,拿到题就要开始写,不会给你太长时间思考的,所以还是要背得很熟
20:我看了自己买的笔记,感觉具体解释的逻辑很乱,穿不成一条线联系不起来
我:想穿一条线,可能得背两遍以后吧
20:哈哈这样啊,我现在的状态就是,前一天看完大致懂了讲了是啥,第二天就只会背框架和每个小点了,每个小点的具体解释全忘了
我:一样的,大家都是这个状态,不用担心!
20:学姐,今早我突然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单词书下面的例句要背诵吗
我:我觉得不用,但是我的英语只考了 69,也不知道是不是没背句子的原因,大家找考的好的学姐问问英语经验,不希望耽误大家~
20:学姐,你觉得我的333复习套路靠谱吗,会不会很费时间?我现在就想着跟你一样,抓紧时间背333,但是我没有你聪明,一天可以背10页。有时候甚至把英语搁置了
我:我觉得,会浪费时间,能不能做到,看你自己。我只给你提供建议和我的复习过程,但是拿主意一定看你自己。
20:学姐,我明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复习节奏和学习方法
我:没错,还有自己的学习特点。比如我,坐着背不进去,我都出去站着。有的同学嫌外面吵闹,更适合在屋里。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9

帖子

5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50 元
注册时间
2018-3-26
发表于 2019-4-13 13: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可以加V吗[害羞][害羞][害羞]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51

帖子

183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1
威望
2
K币
181 元
注册时间
2018-3-4
 楼主| 发表于 2019-4-18 21: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咨询的小宝贝太多啦,所以为加我的同学负责,目前就加这些学弟学妹啦,请大家见谅[支持]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

帖子

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6 元
注册时间
2019-4-18
发表于 2019-4-19 16: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学姐请问可以跨考吗?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51

帖子

183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1
威望
2
K币
181 元
注册时间
2018-3-4
 楼主| 发表于 2019-4-20 16: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angelalee53 发表于 2019-4-19 16:37
学姐请问可以跨考吗?

可以,民大没有要求不能跨考。但是跨考难度会比本专业难度大一些的[嘿嘿]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10

帖子

3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34 元
注册时间
2019-1-24
发表于 2019-4-20 17: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学姐您有专业二的复习资料吗?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6

帖子

2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18 元
注册时间
2017-9-19
发表于 2019-4-22 08: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看了谢谢姐姐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51

帖子

183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1
威望
2
K币
181 元
注册时间
2018-3-4
 楼主| 发表于 2019-4-22 12: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murphyyuan 发表于 2019-4-22 08:21
来看了谢谢姐姐

不客气呀,有什么问题我会在考研邦及时回复各位[好吃]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51

帖子

183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1
威望
2
K币
181 元
注册时间
2018-3-4
 楼主| 发表于 2019-4-22 12: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murphyyuan 发表于 2019-4-22 08:21
来看了谢谢姐姐

微☎先不加各位宝宝了[嘿嘿],人太多我应付不过来哈哈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51

帖子

183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1
威望
2
K币
181 元
注册时间
2018-3-4
 楼主| 发表于 2019-4-22 12: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zz小张 发表于 2019-4-20 17:30
学姐您有专业二的复习资料吗?

可☎我,备注825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人人连接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您还剩5次免费下载资料的机会哦~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使用手机端考研帮,进入扫一扫
在“我”中打开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关于我们|商务合作|小黑屋|手机版|联系我们|服务条款|隐私保护|帮学堂| 网站地图|院校地图|漏洞提交|考研帮   

GMT+8, 2020-1-27 11:50 , Processed in 0.078838 second(s), Total 9, Slave 9(Usage:8.75M, Links:[2]1_1,1)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7 考研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