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人人连接登陆

查看: 1831|回复: 21

[信息] 19浙大新闻与传播专硕经验贴

[复制链接]

1

主题

10

帖子

4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1
威望
2
K币
38 元
注册时间
2017-9-12
发表于 2019-4-11 11: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写在前面
   
先介绍一下我的基本情况。
我的本科学校是浙江传媒学院,专业是广播电视编导。跨考。
初试387分,英语一80,政治63,新闻与传播专业综合能力130,新闻与传播专业基础114.


在考研路上认识了许多优秀的学长学姐,他们也给予我莫大的帮助,所以写这篇经验贴,一是回顾记录一下自己的考研路程,二是希望能给有意报考浙大mjc的小伙伴带来帮助。
每个人适合的学习方法是不同的,所以大家要结合自己的情况自行食用哦~

关于考研和择校

我在大二就萌发了考浙大mjc的想法,无奈一直不敢下定决心,因此也耽误了不少时间,直到18年的3月份,我才正式投入备考。
我知道,考研并不是唯一的道路。
但当我看到一段话 “年轻时并不知道自己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但一直清楚地知道我不要过什么样的生活。那些能预知的生活对我毫无吸引力,我要的不是成功,而是看到生命的奇迹”,我知道,我要考研,我要去浙大。 ​​​
也就是去年的这个时候,我收拾好心情,走进图书馆,开启了漫长的考研之旅。宁静的心态是备考的基础,于是我屏蔽了微信动态,只留下二三好友和家人的朋友圈。我卸载了王者荣耀,删掉了娱乐app,让自己能够全身心投入学习。

关于择校,我觉得首先一定要选自己喜欢的学校,这样在你备考路上才会更有动力去迎接各种挑战。当然,专业排名、研究方向以及报录比也是需要考虑的,这些在各个学校的官网上都可以查到。我的建议是尽快确立好目标院校,尽快投入到备考中,不要因为犹豫不决而耽误过多的复习时间。

关于作息安排

在3~6月,我因为本科的课程还很多,只有周二、周四和周末能保证6~8小时的学习时间。
暑假开始时间就比较充足,每天保持大约10小时的学习时间。
从11月开始,每天早上6点起床,走到自习室差不多7点正式开始学习。晚上回到住处,再看一看公众号的热点解析,12点睡觉。学习时间并不是越长越好,但你花的每一分钟都应该利用好,保持高效率。考研最怕的是自我感动,有的人早上6点就坐在图书馆了,大家都觉得他很认真,其实他大部分时间在玩手机。
我每个星期也会允许自己休息一下,睡个懒觉再起来学习或者跟朋友出去吃顿饭。心态崩溃的时候,我就直接丢下课本,去操场跑跑步或者是看场电影,调整好后再投入学习,这样效率也会更高。

关于研友

建议大家不要孤军奋战,找一个研友互相督促是最好的。我当时因为宿舍只有我一人考研,就和研友搬出去住了。在无数个难以起床的早晨,因为感到研友在等我,就不会给偷懒找借口啦~


备考篇

一、英语

浙大对英语的要求比较高,其他学校的mjc一般是考英语二,而浙大考的是英语一。

考研英语的备考中,最关键的是背单词!背单词!背单词!
一定要确保自己在考前把考纲词汇过2遍以上。

英语的备考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
3~6月:夯实基础期
这三个月主要是背单词和分析长难句,打好基础。
我的单词书用的是朱伟的《恋练有词》和《词组恋练不忘》,跟着配套网课每天一个unit,伟哥的课又是段子又是鸡汤,对我的鼓舞和帮助特别大。
(听说今年恋练有词改版了,推荐大家买新版~)
在走路、吃饭以及睡前的碎片时间里,我用“墨墨背单词”app背单词,这个app挺好,里面有很多单词书可以选。我当时是每天200~300个单词,持续到考前,背完了《何凯文考研必考词汇》和《十天搞定考研词汇》两本书。这样加上《恋练有词》就相当于我背完了三本单词书啦~
关于长难句,我看的是何凯文的《长难句解密》,配合何凯文老师微博一日一句的视频解析。

我觉得,英语的学习是一个不断积累、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贵在坚持!在前几个月你可能看不出你的提高,我在10月因为一篇阅读还错3个而崩溃,但是,要相信,只要坚持下来,就能看到质的飞跃。

7月~12月:刷题提高期
从暑假起,我就正式地开始刷真题。
先是刷阅读,从97年开始,给自己掐表,15~20分钟一篇。
刷完一篇我就把文章里的生词记在小本本上,每天背单词的时候就拿出来看一看记一记。
翻译不顺畅的句子抄下来,参考解析对句子结构进行分析,最后做到整篇文章看下来无任何障碍即可。
同时我也同步地看了唐迟的阅读课,唐叔讲课重逻辑,从中可以学到做题的套路。
这样一篇阅读做下来是很耗时的,但是英语的学习重质不重量,当你完整地吃透一篇阅读比快速地刷完三篇阅读有帮助得多。

97到18的阅读刷过一遍之后,我就开始尝试其他的题型,新题型、翻译、完形,学习方法同阅读。

阅读、新题型是英语的大头,所以我把更多的时间放在这两部分上,07~18的阅读和新题型刷了两遍。刷第二遍的时候,把学习的重点从句子、词汇放到了文章结构、题型上,归纳总结出了阅读的几大题型,比如细节题、推理判断题、主旨题、词义题等,而不同的题型有针对性的做题方法,这都是有套路可循的。把这些方法总结下来就会发现阅读其实并不难~

我认为英语刷真题足矣,所以我在考前把97~06的真题刷过一遍以及07~18的阅读刷过两遍后,就没再买其他的模拟题了。

至于作文,我在考前两星期背完了朱伟小黄书上的作文,自己总结了大小作文开头段落的一些高级词汇和句式,在考场上用的很顺畅~

最后,在考前的两个星期,我留了一套18年的真题进行全真模拟,让自己对时间的分配有一个更好的把握。

二、政治

政治我只考了63分,实在没有什么发言权。
但是大家也可以从我身上吸取一点经验教训。
政治的大头是选择题,而选择题考得非常细,这就说明,在前期的基础学习中,要仔细地学好每一个知识点,不留知识死角。在后期,要多刷名师押题卷上的选择题。多总结。
至于分析题,大家的分差似乎不会太大。如果不追求高分,背好肖四就行。


三、专业课

专业课是考研的重中之重,尤其是对于mjc这类要考两门专业课的专业来说~
但是在备考之前,不妨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制定一个规划,然后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地调整。
关于专业课的备考,我当时是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3~7月:看参考书
这个阶段主要是看参考书。浙大mjc一共有9本参考书,其中《传播学》和《新闻学概论》是重点,是需要反复研读和吃透的。
此外,可以结合郭庆光老师的《传播学教程》、陈力丹老师的《新闻理论十讲》以及李良荣老师的《新闻学概论》进行拓展阅读。因为浙大常常会考一些参考书上没有但却很经典的传播学理论,比如今年440考的第三人效果/第一人效果、创新扩散论。
《新闻编辑学》比较好读,可结合新闻传播业界和学界的前沿热点来学习。
《消息写作学》结合实务学习效果更佳。
《广播学导论》《电视新闻学》这两本书的知识点比较零碎,考题中出现的也是边边角角的知识,所以大家也要重视。
《现代广告学》第三、四、五部分是重点,其他部分简单浏览即可,历年无考点。
《中外公关经典案例解析》里面大部分都是案例,理解记忆。
《媒体融合》比较老旧,直接从书本里出题的可能性很小,主要是结合热点学习。

在看参考书的时候切忌为了看书而看书,应该结合自己的思考进行理解。比方说,在看“沉默的螺旋”时,你可以想到微博评论按点赞数由多到少排列,这就导致优势意见越来越强,追随优势意见的人也越来越多。

第一遍看书以熟悉书本为主,可以用幕布或xmind画画框架,后期背书的时候就可以根据框架来背。
第二遍~第三遍的时候要完全吃透书本的每个知识点,同时可以填充框架做一份自己的笔记。笔记是后期背书的主要依据,十分重要,因此做笔记千万不要大段大段地抄书,最好是精炼一点,加入自己的思考。我当时买了专业课第一的学姐的笔记和tb上一份主流的笔记,结合这两份,自己做了一份笔记。自己做笔记的过程其实也是夯实基础的一个过程,并且在后期背书的时候会对各个知识点更为熟悉。所以建议大家,即使买了学长学姐的笔记,也要做一份自己的笔记,可手写,但更推荐电子档,方便后期的补充和修改。

8~10月:整理热点专题 练习实务 看论文 背书
暑假是备考的黄金时间,在前期打好基础后,这个阶段可以开始结合新闻传播业界和学界的热点做专题总结了。
大家可以多多关注新传考研的公众号,按板块进行分类整理。比如人工智能与新技术专题、国际传播与跨文化传播专题等等,每个专题下又可以分多个小点。我在整理热点专题的时候,结合了答题班上课的内容,每个专题下的内容比较全面。
浙大颇爱考热点题,并且多以论述题的形式出现,分值很大。热点专题的整理务必重视。

除了业界和学界的热点外,新闻热点也是十分重要的,大家在看的时候可以链接相关的理论知识,用专业知识进行分析,这对于后期的答题输出十分有益。比如说,你在看重庆公交坠江事故,就可以分析一下反转新闻的成因、影响和对策,那么在后期回答有关反转新闻的论述题时,你就可以加入重庆公交坠江事故的案例,让你的论述有理有据。

关于实务,跨考的盆友在该阶段可以练习起来了。练习实务建议大家找新闻专业的老师或学长学姐批改。同时,我还会看人民时评、新京报评论,把一些亮眼的论点记下来。

看论文也是备考过程中的重要一环。
看论文首要关注的是报考院校的导师(如浙大的吴飞老师等)近期发表的论文,毕竟老师的研究方向极有可能就是今年的考题;再者就是学界业界的各位大佬的论文,比如陈力丹老师、刘海龙老师等等。
读论文时可以遵循这样的步骤:用xmind或幕布画框架→记下论文的主要观点→学习论证方法和学术词汇。
论文和热点专题一样,不需要背,理解记忆就好。

关于背书,我是在9月初开始的。第一遍背的很慢,但是后面会越来越快的。背书我觉得没什么窍门,理解记忆,然后反复反复地背,我当时制定了一个遗忘曲线表,每天会温习一下前面的内容再背新内容。确保自己在考前能背5遍以上就差不多了。


11月~考前:
这个阶段就是冲刺期啦。背书、整理热点专题、看论文还在继续。
同时,我也开始训练答题。每两天给自己掐表模拟一道题,或简答或论述,答完就找相应的论文或公众号上的解析给自己批改。

专业课的全真模拟特别特别重要!!!只有经过模拟,你才会发现时间真的很抢,字会写飞。所以针对自己的答题情况,要合理分配时间,尽量把字写工整。
我在考前两星期进行了两次模拟。第一次,没写完。第二次,才勉勉强强写完。
最后要保证简答题(300~400字)在10分钟左右写完,论述题(800~1000字)在30分钟左右写完。
另外,答题的框架很重要,要分点、小标题。一个老师阅卷的时间很短,整齐的小标题以及工整的字迹是老师给分的重要依据。



最后我想说,当你勇敢地走出舒适区,决定踏上考研这条注定艰辛的路,你就已经很棒啦。
“每当我在长久的挣扎之后鼓起勇气做某事时,总是在事后感到自由得多、快乐得多”
愿你在考研路上收获一个全新的更好的自己。
愿在明年此时收到你的好消息~

有需要笔记及复习资料的学弟学妹可以找我哦
有问题也可以留言[飞吻][飞吻]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

帖子

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4 元
注册时间
2019-4-11
发表于 2019-4-11 17: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学姐好厉害 可以跟您请教一下考研的事么 不知道有没有参考书笔记之类的️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

帖子

1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8 元
注册时间
2018-10-24
发表于 2019-4-12 15: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想要提问学姐
中外公关经典案例解析这本书需要记背吗?还是纯理解即可呀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10

帖子

4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1
威望
2
K币
38 元
注册时间
2017-9-12
 楼主| 发表于 2019-4-13 00: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想不出锕想 发表于 2019-4-11 17:07
学姐好厉害 可以跟您请教一下考研的事么 不知道有没有参考书笔记之类的️ ...

笔记出的哦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10

帖子

4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1
威望
2
K币
38 元
注册时间
2017-9-12
 楼主| 发表于 2019-4-13 00: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沈彦汝 发表于 2019-4-12 15:09
想要提问学姐
中外公关经典案例解析这本书需要记背吗?还是纯理解即可呀

公关是需要背的 但是里面的案例不用背~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5

帖子

2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18 元
注册时间
2019-3-27
发表于 2019-4-13 14: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学姐  我想问一下浙传 新闻传播专业报录比是多少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10

帖子

4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1
威望
2
K币
38 元
注册时间
2017-9-12
 楼主| 发表于 2019-4-13 18: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个小桃子吖 发表于 2019-4-13 14:14
学姐  我想问一下浙传 新闻传播专业报录比是多少

浙传的我不是很了解……而且这个学校官网都可以查得到吧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

帖子

1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8 元
注册时间
2018-10-24
发表于 2019-4-14 14: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嗯嗯好的  谢谢解答呀!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

帖子

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6 元
注册时间
2019-2-12
发表于 2019-4-14 17: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好,想问一下传播学修订版跟第三版有什么区别呢?我看参考书是修订版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10

帖子

4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1
威望
2
K币
38 元
注册时间
2017-9-12
 楼主| 发表于 2019-4-14 18: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白色红米 发表于 2019-4-14 17:27
你好,想问一下传播学修订版跟第三版有什么区别呢?我看参考书是修订版

第三版是在修订版的基础上进行修改和增补,买最新版(第三版)~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人人连接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您还剩5次免费下载资料的机会哦~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使用手机端考研帮,进入扫一扫
在“我”中打开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关于我们|商务合作|小黑屋|手机版|联系我们|服务条款|隐私保护|帮学堂| 网站地图|院校地图|漏洞提交|考研帮   

GMT+8, 2019-12-9 21:25 , Processed in 0.083414 second(s), Total 9, Slave 9(Usage:10.25M, Links:[2]1_1,1)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7 考研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