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人人连接登陆

查看: 1440|回复: 15

18华科出版经验帖: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复制链接]

1

主题

7

帖子

3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28 元
注册时间
2018-4-6
发表于 2018-4-6 15: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考研过程中,面对网上屈指可数的经验帖时,我暗下决心:考上了一定要写一篇供学弟学妹们避雷。奈何我的拖延症实在是太严重了,又碰上一个重要的会务工作,所以过了好久才静下心来码字,希望自己的一点体会与感悟能有用。
     按照惯例,先交代一下自己的情况。本科就读于沿海某双非二本(emmm或许现在应该叫四非???)文学院秘书学专业,应该是三跨考生了。在校期间成绩中上,拿过六次奖学金。但因为前三年忙于学生工作,所以在课题项目和论文发表上没什么亮点。不过好在学生工作的丰富经验成为我脱颖而出的一大助力,这个在后面复试部分再说。
     今年华科出版招15人,进复试41人。以往最终录取人数和进复试人数的比例是1:1.2,但今年变成了1:2.73,竞争相当激烈。虽然复试分数线只有335,但我认为并没有太大的参考意义,个人觉得那是为了招100个非全日制才统一分数线的,而最终的录取结果也证实了初试成绩低于390基本没希望。
     本人初试成绩392,排名13/41;复试成绩86.6,排名3/41;综合成绩81.64,排名11/41,算是完成了小小的逆袭,涉险过关。虽然复试很好,但总成绩中初试占比60%,所以最终排名还是靠后,不过也算是满意了。


             考研动机+院校选择
     关于考研,我一直都处于朦胧的状态,直到大三下学期因公访问了华东师范大学后才幡然悔悟,原来985高校的生活是这么的不一样。这才下定决心要走上考研路。碰巧有位直系学姐考上了华科出版,从她那里了解到了华科出版的难度和招生规律,再加上自己对这方面也比较感兴趣,所以很快就确定了院校和方向。
     我算是执行力和好奇心很强的人,所以院校一定下来就决定去华科看看顺便去趟武汉散心。于是匆匆跳上车前往江城,那趟短暂的72小时旅程里,武汉给我一种很舒服的感觉,我喜欢白天坐在黎黄陂路的咖啡馆里撑着头看窗外的人来人往,我喜欢夜晚站在往返长江的轮渡船头吹着风看对岸高楼林立的炫彩灯光。当然我不会忘记去华科校园,还记得当时华科道路两边挂着的互联网+大赛的旗帜迎风摆动,一下子我就认定了这里。就这样,我开始朝着华科变我科的未来奔跑。

           考研期间的一点体会
1.早点确定目标院校,了解近五年分数线、招生情况、参考书目和复试比例等情况,最重要的当然是搜集真题,摸清专业课出题规律。其实现在回过头去看,选择真的比努力重要,院校选择这一步走对了以后会很省心。

2.联系目标院校相关专业的学长学姐,过来人的忠告总是很有参考价值,但也要有自己的思考和辨别,不能一味照搬。要知道每个人的基础和习惯并不相同,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我觉得向前辈咨询的最好是自己努力过但无所得的问题,不然会耽误别人的时间。在这里多说一句,学长学姐没有义务时时刻刻详细解答你的所有问题,所以要注意礼貌,表示感谢。

3.找一个志同道合的研友,考研路上难免会有受挫、浮躁和迷茫的时候,这时候你就会发现有个研友互相督促、安慰和陪伴是多么重要啦。但是,好的研友可遇而不可求,怎么舒服怎么来吧,不用勉强。

4. 强推一个小技巧!在QQ上建个只有自己一个人在的群。所有重要的资料、文件都可以放进去,这样不用担心会丢。随时随地都能在群文件里查到哈哈哈!

5.关于政治,请一定要在暑假结束前夯实基础,如果你想政治得高分,就别听那些十月再看政治的鬼话。我就是因为政治复习太晚,从十月底才开始,所以后期节奏很赶,最后考的分数也不高,只有71。复试遇到的小伙伴政治考了85+,太可怕了。
     我建议在暑假结束前过一遍肖秀荣老师的精讲精练和1000题,到十月再过一遍1000题。等1000题基本没问题时开始做真题,往后就可以做市面上各种模拟题的选择部分,反复研究未掌握的知识点查漏补缺。
     分析题部分,马原需要亲自做,培养找原理的敏感性。我觉得近代史和毛概还是要下一番功夫背诵记忆的。这也是为什么要早点开始的原因。到了肖八肖四出来的时候,认真背应该问题就不大。

6.关于英语,首先是单词。单词要反复背!一直持续到考前。至于用什么资料,怎么舒服怎么来,因人而异。我用的朱伟老师的恋练有词。一共背了两遍,后期每晚从图书馆回来后还会学半个小时的《词组背多分》再休息。
     其次是真题。暑假里要把完形+阅读+新题型+翻译一刷结束(记得保留16/17/18三年真题留到最后模拟)。虽然我考英语二,但暑假也老老实实把英语一从97-17全做了一遍。英语真题不光要做,还要仔细分析句法、结构、词汇。我个人是分析一套就整理一套在本子上,便于后期集中复习。
     暑期后,可以开始着手作文,作文还是要多写多总结,可以研友之间互相挑错。最后是真题反复做,真题重复做会越来越快,一方面是自己思维更敏捷,另一方面是脑子里有印象,但因人而异,我是记不得答案的,每次做都会老老实实在原文中标注出来。基本上做到第三遍的时候,完形+阅读+新题型总分60应该要保证在55+才正常。

最终我的英语考了80,中规中矩。

7. 关于专业课,我考的不是太好,就不误导大家了。
     不过有一点自己的教训说出来告诫你们。那就是请踏踏实实全面复习所有的参考书目,不要自作主张跳过其中几本,我今年专业课就栽在了这上面,导致管理科学和德国报刊特点那几题一脸懵。实在是惨痛的教训!
     真题要做要背,但不能局限于真题,基础要夯实,然后要多关注专业领域的最新成果和报考院校导师的研究方向。多积累总是没有坏处的。

8. 关于心态,考研路上很少有一帆风顺的。请保持一个积极的心态,不要把自己关在小世界里整天自我怀疑和否定。好的心态真的很重要,累了就听听音乐,和研友聊聊天,吃点好的。但手机里的软件该卸载还是卸载了,个人不建议复习的时候还追剧、追星、刷微博…人的自制力总是容易被高估的…
     后期的时候很容易被朋友的保研、推免、收到Offer刺激到,只能说自己调节心态吧。不要总跟别人比,要知道考研就得按部就班慢慢来,也不要因为错过秋招而担心没有退路,有时候什么都想要都贪图反而一事无成。

9.关于实习、论文等学校诸多事务的困扰,不要多抱怨,抓紧时间解决然后投入到复习中。

10. 保重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注意作息,分配好精力,不熬夜,不用时间的长度来掩盖自己效率的低下。提高效率和注意力比什么都强。

11. 到了最后一段时间,无论如何不要放弃,坚持到底。
     这时候应该注意检查考试所需的证件是否在有效期内并且保管好。如果不在本校考试,提前定好住的地方,最好有个伴,预留充分的时间防止迟到。
     一定要记清楚每一场考试的时间。在答题纸上作答时看好位置再写!我今年政治倒数第二道大题写错了位置导致最后一题只写了前两问就没有空间了,白白丢分,实在是不应该。

12.初试结束记得看书啊!!!不要跟我一样玩一个月!!!等复试细则公布后才开始准备复试。
     今年华科新传学院是3.2公布细则,3.9报到,时间和往常一样是比较紧张的,所以成绩出来到细则公布这段时间就显得至关重要,要好好把握。一直坚持到录取结果出来才可以松一口气。

                 关于复试

     华科新闻学院复试的节奏很快。上午是专业课笔试:3000字时事政论文。提供了两段材料,一个是出国大军回国,另一个是私塾教育。考生二选一作答。
     笔试结束后是思政考试(今年新加的环节,但是并不记入总分),题型主要有选择、填空、论述。难度还是有的,这也提醒了考生初试结束后还是要继续关注时政。
     下午一点开始外语面试和专业课面试分组交叉同时进行。外语面试需要两人一组进行自我介绍然后根据抽到的国际专业期刊论文摘要内容进行交流,当然老师还是比较仁慈的,允许大家就自己准备好的与专业相关的话题进行讨论。不过我在这里提醒一下学弟学妹们,明年就不要再说纸质书和电子书、网上书店和实体书店了,说的人太多估计老师会嫌烦。
     专业课面试是逐一进去,先进行三分钟自我介绍(本科就学情况、毕业论文情况等),然后是从三个信封里抽一题,若你不擅长抽到的题目可以重抽一次。然后几乎没有思考时间就要作答,老师会根据你的回答提问。我当时被追问了三个问题。好在还算比较好的应对了。面试是可以带简历和个人材料进去的,我觉得这是一个亮点所在。我当时非常认真的准备了个人简历和本科期间的作品集,我感觉老师还是比较满意的。
     在一开始我说过本科期间学生工作的丰富经验成为我脱颖而出的一大助力,其实经过四年的磨砺我能比较自如地展现自己,即使抽到未准备过的题目也能有逻辑性的回答。而且本科期间我参与了较多的选稿、审稿和新闻撰写工作,这些都成了我作品集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证明自己的专业素养。

     乱七八糟说了很多,都是一点经验,希望能有所帮助。最后祝愿你们得偿所愿。我始终相信一句话: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真的,我可以,你们也行。
compress-225863749.jpeg
compress-1349396688.jpeg
compress-347006440.jpeg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4

主题

4272

帖子

4万

积分

版主

Rank: 8Rank: 8

精华
13
威望
16462
K币
24602 元
注册时间
2014-6-16

2017年优秀版主2016年优秀版主2015年下半年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18-4-7 01:32 | 显示全部楼层
没被调剂到非全就很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7

帖子

3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28 元
注册时间
2018-4-6
 楼主| 发表于 2018-4-7 10: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魂淡昊 发表于 2018-4-7 01:32
没被调剂到非全就很棒

真的差一点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0

帖子

9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88 元
注册时间
2017-7-18
发表于 2018-4-7 20: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是王子文 那个男生!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7

帖子

3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28 元
注册时间
2018-4-6
 楼主| 发表于 2018-4-8 09: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Danke1 发表于 2018-4-7 20:51
你是王子文 那个男生!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7

帖子

3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28 元
注册时间
2018-4-6
 楼主| 发表于 2018-4-8 09: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Danke1 发表于 2018-4-7 20:51
你是王子文 那个男生!

居然被认出来了…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

帖子

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6 元
注册时间
2018-3-22
发表于 2018-4-12 20: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请问可以分享一下参考书目嘛[支持]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7

帖子

3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28 元
注册时间
2018-4-6
 楼主| 发表于 2018-4-13 10: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adagio67 发表于 2018-4-12 20:29
请问可以分享一下参考书目嘛[支持]

参考书目学院有发布哦,自己认真找一下´◡`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15

帖子

5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50 元
注册时间
2018-4-4
发表于 2018-5-15 22: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想问小哥哥 新传报录比是多少呀 找了好多公众号也米有找到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7

帖子

3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28 元
注册时间
2018-4-6
 楼主| 发表于 2018-5-23 01: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碧海蓝天小幸运 发表于 2018-5-15 22:23
想问小哥哥 新传报录比是多少呀 找了好多公众号也米有找到

今年进面就250个左右了吧,录取26个(有点记不清)。估计报录比得>10:1
个人推测啊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人人连接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您还剩5次免费下载资料的机会哦~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使用手机端考研帮,进入扫一扫
在“我”中打开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关于我们|商务合作|小黑屋|手机版|联系我们|服务条款|隐私保护|帮学堂| 网站地图|院校地图|漏洞提交|考研帮   

GMT+8, 2018-9-20 20:29 , Processed in 0.119857 second(s), Total 14, Slave 14(Usage:9.5M, Links:[2]1_1,1)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7 考研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