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人人连接登陆

查看: 10216|回复: 80

[外国哲学] 中大 外国哲学 2017考研经验(初试+复试)

[复制链接]

2

主题

19

帖子

7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1
威望
0
K币
76 元
注册时间
2014-5-13
发表于 2017-4-14 16: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大 外哲 2017考研经验(初试+复试)

2017考研刚刚落下帷幕,之前想过如果顺利录取的话,会发个帖子跟师弟师妹交流下自己的考研心得。
首先简单介绍下我的情况,我是毕业工作一年多之后准备考研的,前期一直都在工作,只能周末和晚上的时间看看书,不过基本效率很低不在状态,之后10月中旬请了两个半月假才真正开始全面复习(不要问我为啥可以请这么久的假,反正就是可以......),总共是用了两个半月时间大概。
一、关于初试:
中大外哲两门专业课是西方哲学史和中国哲学史。
(一)参考书目
中大外哲并没有指定参考书目,不过貌似以前是有指定的,当然我也不是很清楚是多久以前......初试我用的资料有以下这些:
(1)赵敦华:西方哲学简史(我本科所在的学校用的是这个教材)
(2)赵敦华《西方哲学简史》笔记(这个我是在圣才考研网找到的,一般网上都能找到)
(3)中山大学西方哲学史笔记(这个我也是在圣才考研网找到的,里面有中大西哲史的一整套资料,有很多都是免费的,这个是免费下载的,然后淘宝有那种可以帮忙转换格式打印出来的)
(4)冯达文、郭齐勇《新编中国哲学史》上下册,中国哲学史我就只用了这个教材。
(二)历年真题
近几年的真题中大研究生招生网站都有挂出来的,至于以前的大家可以在网上、考研论坛都可以找到的。
(三)小小体会
关于西哲,我个人觉得资料的选取挺重要的。最好是能找到笔记,考完初试之后,觉得中大的那个西哲史笔记帮助很大。我复习准备的时候也主要是以这个笔记为主的。另外,复习时候最好是能够个个知识点都面面俱到,不要觉得历年没考过就一定不会考,比如,17年西哲有个题是考柏拉图的通种论,我当时因为没怎么复习到直接跳过了,所以考试时候懵圈了一会儿,不过好在,简答题是五选四,所以我没选那个题。另外,根据历年真题基本可以总结出来最后两个论述题,一般是一个考古典哲学或者近代哲学,另一个肯定会有康德。康德几乎是必考的。17年好像两题都是考康德,原谅我一般考完试就不记得题了的那种.......

关于中哲,中哲的题型大致是名词解释、评析和论述。我当时很害怕考评析这个题型,就是给你一段材料,一般是某个哲学家的文章的一段,然后让你翻译出来并陈述其中的主要观点。如果你不知道这是哪个哲学家的文章,又或者知道是谁的但是不太会翻译就麻烦了。不过我考的那年那个题型改成了简答题,害我之前紧张半天..........不知道以后会不会都改成简答题.....其实中哲,把冯达文、郭齐勇那个教材熟透了也不用太担心,教材里会有很多重要哲学家文章的原文,这些一定要记清楚是哪个哲学家的,大概是什么意思,体现了什么观点。
然后,如果仔细分析下历年真题的话,会发现其实有许多重复的题,不完全一样,但考的内容知识点大致相同。所以好好研究下真题是很有必要滴~

最后,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如果碰到很难理解的部分,可以找找其他教材来比照一下。
在最后几个月时候的时候当然记忆背诵主要是以笔记为主。记忆背诵的过程是枯燥乏味的,每天看同样的东西难免烦躁的......但是当你坐在考场的时候就会觉得一切都值得啦。

二、关于复试
估计入围进到复试的人复试会非常烦躁,不知道复试从何准备,譬如用什么参考书,面试的具体环节是怎么样的。复试包括专业课笔试、专业课面试、外语测试。其中笔试100分,专业课面试300分,外语测试100分,总共500分。
但是实际上中大外哲面试时候外语测试并不是单独分开的,是和专业课面试一起的。
所以主要是两个流程,笔试+面试。
复试时间是三天,今年是4月5.6.7这三天,刚好过完清明。第一天上午九点半报道资格审查交材料,下午笔试。第二天上午八点半面试。第三天上午十点集中公布结果(集中啊.....好残忍有木有)
(一)笔试
我用的是赵敦华的《现代西方哲学新编》,中大招生目录上有标明复试笔试科目考现代西方哲学,主要是欧陆现象学和英美分析哲学,笔试是两道大题。考试时间两个小时。一般而言是一道现象学,一道分析哲学。然而,我们17年考的两道题都是现象学,重点复习分析哲学的孩子被坑惨了.........除了教材之外,最好也能买本现代西方哲学原著辅助看看,我用的北师大出版社编的现代西方哲学原著选读,还买了这个出版社出版的英文版的现代西方哲学原著。不过其实这两本我没怎么看,因为不够时间(还在工作来着........)

(二)面试
八点半开始面试,一般提前二十分钟到达,签到,然后抽签决定面试顺序。面试时间大概是10-15分钟,面试的教师在走廊的一头,我们在走廊另一头等着,下一位在教室外边候场。我们总共是15个人来复试,我抽签抽第十,其实抽前面也没啥不好的,抽到后边的每出来一个讲讲面试的大致情况,你的心就颤抖一分.........
准备复试的面试一定要看原著!!!因为你肯定要准备讲哪个哲学家的什么书什么思想。
下面大致讲讲我面试的情形:
推门进去记得关好门,里面是桌子围成一个方形,中间是空的,对面坐了一排老师,好像第二排也有,估计有八九人吧,正中间是主考官张伟老师,我面试时候光顾着盯着张伟老师,比较紧张眼神不敢乱瞟,但是其实适当把目光放到其他老师那里会比较好点~~~
张老师看到我的专业,然后问本科有设置什么相关课程,我就回有哪些哪些,然后问都读了哪些书,我就说柏拉图理想国,问还有没有其他,我说没有,老师就笑“你就是为了让我们问你柏拉图你就这么说的吧”我只能呵呵傻笑.......因为我确实没看多少书,而且以前看的没怎么准备的话也忘记了,万一老师一问,我就是挖坑自己跳了..........
然后老师问我理想国讲的是啥,我就吧啦吧啦讲了一会儿,然后老师问如果有幸进到中大,对哪些会比较感兴趣,我就说我知道中大哲学系主要研究现象学和分析哲学,然后表明我的倾向。基本上老师是会顺着你的话往下问这个样子。如果你答完了其他老师没啥好问的,最后就是外语测试了,就是坐在右手边的江璐老师英文提问,然后英文作答,基本上问题是对你面试情况的一个总结性提问。这个没法提前准备但是考前了解一些相关哲学术语是有必要的。我当时回答时候打哏打了半天......一紧张很多次不知道怎么表达.......英语面试可能每年会有所不同,往年也有给一段英文原著材料朗读并翻译的。我们这届有两个同学会德语,所以老师好像是用德语提问的。这样他们两个也会有很大优势。
英文回答的比较好的也是会加分的。不过更重要的是要多看原著,然后整理一下观点。
我复试其实准备的不怎么样,毕竟还在工作,没有多少时间看书,导致老师也没啥好问的.....
不过好在初试排的比较靠前,相对而言压力没有那么大。
中大的总成绩是初试与复试成绩相加之和,就是初试复试各占一半。所以复试也很重要,一定要好好准备,准备好了可以成功逆袭的。最后关于服饰,其实没有太大的讲究,只要显示你对面试的认真重视的态度,郑重整洁就ok的,不需要穿正装神马的,会显得挺突兀的。。。。
  
以上就是整个考研过程的一点经验啦,师弟师妹们加油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2

帖子

5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0
K币
54 元
注册时间
2016-4-15
发表于 2017-4-14 23:27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好,你考的什么方向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7

帖子

146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0
威望
2
K币
144 元
注册时间
2017-2-16
发表于 2017-4-14 23: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看ID原来是艾同学啊,顶贴。[酷]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主题

238

帖子

556

积分

中级战友

Rank: 3Rank: 3

精华
0
威望
2
K币
554 元
注册时间
2016-10-18
发表于 2017-4-15 11: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恭喜师兄,!!师兄请问中哲是自己做笔记吗?请问师兄西哲的笔记可以分享吗[嘿嘿][嘿嘿]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主题

238

帖子

556

积分

中级战友

Rank: 3Rank: 3

精华
0
威望
2
K币
554 元
注册时间
2016-10-18
发表于 2017-4-16 08: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师兄,在圣才网上下载的笔记,没办法打开,请问你当时怎么打开的?不论是解压还是文件直接下载,请问方便分享一分吗?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主题

238

帖子

556

积分

中级战友

Rank: 3Rank: 3

精华
0
威望
2
K币
554 元
注册时间
2016-10-18
发表于 2017-4-16 08: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师兄,在圣cai网上下载的笔记,没办法打开,请问你当时怎么打开的?不论是解压还是文件直接下载,请问方便分享一分吗?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19

帖子

7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1
威望
0
K币
76 元
注册时间
2014-5-13
 楼主| 发表于 2017-4-18 14:42 | 显示全部楼层
欲望之奴 发表于 2017-4-14 23:56
看ID原来是艾同学啊,顶贴。[酷]

暴露了自己,谁叫我懒你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19

帖子

7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1
威望
0
K币
76 元
注册时间
2014-5-13
 楼主| 发表于 2017-4-18 14:45 | 显示全部楼层
嗯啊哈擦擦擦 发表于 2017-4-14 23:27
你好,你考的什么方向呢?

有写外国哲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19

帖子

7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1
威望
0
K币
76 元
注册时间
2014-5-13
 楼主| 发表于 2017-4-18 14:48 | 显示全部楼层
balabala能量 发表于 2017-4-15 11:35
恭喜师兄,!!师兄请问中哲是自己做笔记吗?请问师兄西哲的笔记可以分享吗[嘿嘿][嘿嘿] ...

就是网上找的笔记,改天我看能不能上传上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7

帖子

146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0
威望
2
K币
144 元
注册时间
2017-2-16
发表于 2017-4-18 15: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嘻嘻,窝是luo xx.[龇牙笑]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人人连接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您还剩5次免费下载资料的机会哦~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使用手机端考研帮,进入扫一扫
在“我”中打开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关于我们|商务合作|小黑屋|手机版|联系我们|服务条款|隐私保护|帮学堂| 网站地图|院校地图|漏洞提交|考研帮   

GMT+8, 2018-4-23 09:40 , Processed in 0.122554 second(s), Total 9, Slave 9(Usage:8.5M, Links:[2]1_1,1)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7 考研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