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人人连接登陆

查看: 15439|回复: 145

[公管] 17届公共管理学硕考研经验帖

[复制链接]

1

主题

53

帖子

492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1
威望
0
K币
492 元
注册时间
2015-7-1
发表于 2017-3-23 09: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7考研正式结束了,回想一年多来的历程,感慨万千。本人初试成绩还算可以,但复试不好,最终也算有惊无险被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专业录取。特别感谢帮助过我的老师和各位师兄师姐,特写此文,仅针对初试,愿对学弟学妹们有所帮助。
一、前言
        重庆大学,性价比很高的985大学。公共管理专业,代码120400,全日制学术型硕士。属于管理类,但又不考数学,所以非常热,报考人数非常多。今年重庆大学公管专业报考人数大约400多人(统计不精确),复试分数线360分,进复试的人数共56人(含3个专项计划,和正常统考学生不冲突),所以其实就是53个人。每年计划招收35人,17届推免14人,所以剩21个名额。今年由于各种原因,又扩招到24个(暂定,最多可能25个),所以从复试分数线和录取名额来讲和其他985院校比,相对而言不难,但是毕竟是985院校,报录比大约5%(以上数据除报考人数外其他都精确,总之应该是400人以上),所以也挺难。大致就是,400多人进53人(加上专项计划56人),最终录24或25人。
        很多同学有疑惑,比如我二本考重大难考吗?我跨专业难考吗?现在看来得及吗?我个人觉得这类问题无法回答,因为每个人情况不一样,根本不能一概而论。比如你高考失误,但本身实力强,本专业又学得好,那就不难。比如有的同学不怎么上心,打酱油,那就难。所以个人看情况,自己才是最了解自己的。我只能说我本科一般,而且跨专业考研。但是我见过好多学长学姐、研友和我情况类似,人家照样优秀,比我强很多。所以这类问题请同学们自己考虑,只要下功夫,360分真的不难。报不报辅导班同理,如果自我规划能力强,自控能力强,我觉得没必要。如果自身学习能力不是很高,或者单科过弱,专业课信息太难收集,我觉得报一个也好,看个人情况。
        还有就是现在复试权重太大了,高分被刷的很多。所以我个人建议,目标应该政治英语一共140分,专业课各120分,总分380分。外校跨专业的同学只有上380分,我个人觉得才相对有竞争力。当然专业素质高的不算,压线录也有,我只是说尽量初试高一点,380分起步,复试才相对把握大一点,因为复试完总成绩总排名简直大洗牌。关于歧视问题,个人认为不要想太多,只要足够优秀就可以,可以这么说,我认识的直系学长学姐和研友除了本校的,极少有211本科出身的。公管专业由于不考数学,报考人数很多,导致调剂非常难,名额太少了。比如一个同学考金融,他可以调剂的专业多得很,很多大学都缺额。但是公管专业一般只能调剂代码1204下面的,寥寥无几,所以也要三思而后行。

二、时间管理
1. 最好有个“时间小本”,巴掌大小,一天一页,每天大约10个小任务。从早上到晚上,每个时间点学了什么都记录下来,要求精确,去厕所之类的就不要记录了。比如早上8:30-10:00做政治,那就写在本子上。这样完成任务效率要高很多,而且过一段时间回头看看本子,感觉自己时间没有荒废,很有成就感。我是9.24号预报名那天才开始做这件事,感觉之前没发现这个技巧有点可惜了,不过这也保证了我最后三个月复习很有效率,很投入。
2. 考研学习时间各阶段大致安排:3-6月:每天7-8小时。暑假7-8月:每天9小时左右。9-10月:每天10小时左右。11-12月初:每天10个半小时左右。最后20天平均11小时左右。我说的是纯学习时间,不算玩手机,上厕所,喝水,走神儿等。
3. 关于起床,我个人认为根据每个人精力和作息时间来定。我自己是每天7点起床,洗漱吃早点,大约每天8点20左右开始学习。我觉得不必太早,根据考研时间来定就行,考研早上8点半开考,所以务必保证8点半前学习就可以。每天学到晚上10点半,回去洗漱放松,11点半上床睡觉,睡眠保证每晚7小时左右即可。关键要持续,循序渐进,刚开始可能做不到,慢慢来,不要这星期天天6点起床,下星期10点起床,那就没有意义了。
4. 很多同学大三下学期课很多,大四上也有课,我也遇到这种情况。我的处理方式是:课能翘就翘,比如有的课太水,但千万不要因此挂科,那就得不偿失了;不能翘的就带着考研书去上课,找个安静角落学习即可。练就一下即使周边很吵但依旧能学的进去的能力。我个人认为既然选择考研,现在的学习重心就要以考研为重。超级大学霸除外,毕竟本人从来没有拿过奖学金。
5. 还有一些题外话,一起说了吧。我觉得最好找个靠谱研友,互相督促远比一个人单打独斗强得多。一个人到后期很难坚持。还有就是关于择校,个人认为一定要根据自己实力科学定学校,不要动辄考清华北大,不是说不可能,而是说每个人实力不同,一定要客观现实。

三、政治
1. 政治总体来说很好应对,好好复习在重庆地区考研判卷,70分以上不难。政治不要放太多精力和时间,每天1个半小时足够。练习重点要以选择题为重中之重,一般来说选择题得分就是总分的一半。大题从11月份的肖八开始完全够了,不用担心。我暑假上了文登的政治课,从授课角度讲感觉米鹏老师的课讲的最好,当然教辅必须买肖秀荣老师的。接下来从四个阶段谈我的政治学习方法:
2. 阶段一:暑假,7月中旬吧,上了大约10天政治课吧,把整个政治这门课的重点,知识脉络,框架体系理了一遍。比如马原部分非常重要,毛中特的第八章能占到毛中特这门课80%的比重。
3. 阶段二:8月20号左右开始到11月肖八出版前:我把1000题和精讲精练完完整整刷了两遍,其中第二遍把里面所有错题整理了一遍到笔记本上。要说明的是,我只刷选择题,大题我个人认为这个阶段没必要。
4. 阶段三:11月,做肖八。选择题模拟测试,大题也要全部看,可以不背,但答题角度,答题思路务必烂熟于心。这个月还有一项工作就是把前面总结的选择题错题本认真看1-2遍,巩固提高。
5. 阶段四:12月。肖4,大题务必全部背熟,答题角度,框架理清。买市面上出名的模拟卷,我买的是米3,任4,听说蒋5也不错但我当时没时间了。总之大题背肖四,背个3-4遍,真的20天足够。选择题就多练,我当时每天下了晚自习,11点半开始练,每天一套选择题,12点多才睡觉。要说明的是,模拟选择题难度比考研真题简单,我平时都在42分左右,但最终才37分。所以不要以为模拟题做得好就大意。

四、英语
1. 单词,绝对的重中之重。我从2月1号百词斩单词打卡,每天150个,在考研前几天,正好打卡300天。我还有4本单词书,其中六级单词书也算,全部划完,就是会的单词划掉,不会的继续背。真题里所有不会的单词和短语全部弄在笔记本里,然后背。我四级只有479分,居然考研过程中把六级也过了,所以大家也都有希望。
2. 阅读,太重要了,得阅读者得天下。我买的张剑黄皮书,从4.1开始到10.1号,把里面所有阅读,完型,翻译等完完整整刷了一遍,做了笔记。10-12月,我做了两遍真题卷子,最终相当于刷了三遍真题。我个人一套模拟题都没做,就做了97年-16年整整20年真题。
3. 大小作文我建议报辅导班,或者视频课,它会有作文模板,标准完美,总有一款适合你。个人感觉买王江涛的作文书,不实用,太难了里面,我就算用汉语都写不出来里面的句子,而且一篇篇看太浪费时间了。当然作文里非常重要的就是书写,买本字帖,我练了3个月,英语字很好练,字体强烈建议手写印刷体。

五、专业课
1. 重庆大学公共管理专业指定参考书共7本,4000多页。具体哪几本官网上都有,这种问题自己都可以解决。教辅的话,专一两本书买圣才的,管理学圣才也有。统计学看课本就行,社会学有作者专门配套书籍,政治学有圣才电子版20块钱好像。还有一定要把往年真题搞到手,然后多联系学长学姐,他们的建议至关重要。
2. 我准备的比较早,大三上开始就准备了,因为我本科国贸,所以跨专业的同学越早看越好,因为毕竟和本专业的同学有差距,专一两本书我完全就没学过。我大三上通看了专一两本书,配合圣才教辅,划重点,理清框架笔记,勾画出历年各大学真题出处。寒假我基本没有复习,就看了政治学,背了背单词。我在4.1号前按照这个方法把专业课除统计学外5本书全部通看一遍,做了框架笔记,勾出了重点。
3. 4.1号开始到7.1号,我把统计学两本书认认真真过完一遍,做完里面所有题,做的笔记也比较细致,不是框架而是细致内容。与此同时,我把专一的夏书章老师的书,配合圣才视频看了第二遍,并且做了详细笔记。笔记太重要了,自己总结清晰明了,我等8月末开始背书,就只背我的笔记,书就没在自习室放过,感觉太实用了。中途考六级,考驾照,期末考,又耗费大量时间,所以务必追求效率。
4. 暑假,7.1到8月20号左右,张国庆老师的书配合视频,做完了第二遍,并且做了细致笔记。政治学,管理学也做完了细致笔记,配合着教辅做的。也就是说,视频我只看了专一的视频。我时间感觉不太够了,就8.20开始背书,一边背一边做社会学笔记,导致社会学笔记9.10才做完。所以我感觉如果先把笔记做完也行,那么也就是说9.1号做完所有笔记,开始背书,看个人情况,均可。
5. 背书不要有侥幸心理,一定要知识点全覆盖。第一遍很慢,1个半月左右背完五本,第二遍1个月。慢慢就20天一遍,到后来一星期能过完一遍,很神奇,前前后后大约五遍吧。我觉得第三遍的时候可以再做个笔记,只记关键词,非常有效率。最后半个月,要把所有书,分别浓缩成1-2张A4纸大小,要善于总结套话,比如民主,法制,责任,效能,公平等等角度,多角度答题。
6. 统计学我从10.1才开始第二遍,也就是说我暑假没有看统计学。但之前我做了笔记,所以上手很快。这时候要结合真题,把每道真题搞得清清楚楚,不留任何盲点。统计学计算部分题型比较固定,刷3-4遍真题,务必拿高分。数学不好不要怕,我也不好,这不也应付过来了嘛。统计学和高数比,简单太多了。

六、心态
1. 最后送给大家几句话,真正理解了这几句话,我觉得心态上就没问题了。我不喜欢太鸡汤的话,所以下面的话很实用,望君多思。
2. 第一句,错的越多越好。很多人不理解这是什么意思,我解释一下。比如政治选择题,如果回回全对,有什么意义呢?那就发现不了我们的问题所在,只有平时暴露问题,总结,考场上才能少犯错。我后期政治选择题如果40分以上我反而很不满意,因为我感觉白做了。所以错的越多,暴露问题越多,考场上才会得心应手。
3. 第二句:管好自己,勿管他人。我们失败常常在于,太多关注别人,而忽视了自己的问题。试问,别人英语阅读就算全对,和我们自己有什么关系呢?你问别人,要么人家全对打击了你,要么人家错了很多,难道你就暗暗窃喜?这都没有意义。个人考研全程几乎没有问过别人错多少这种问题,管好自己,把分数提上去才是硬道理。
4. 第三句:尽人事,天命有归。我个人从来不相信努力一定就有回报这种鸡汤,因为某件事的成功不可控因素太多了,比如运气成分等。但是我们能做的就是好好做好当下的事,踏踏实实学习,结果一般来讲不会太差,天命有归。

七、总结
1. 各科用书:(1)政治:肖秀荣全套+米3+任4+蒋5
        (2)英语:张剑黄皮书全套+百词斩APP
(3)专一:圣才配套纸质教辅及视频  
(4)专二: 管理学,圣才配套纸质教辅(视频课根据时间来把握)
          政治学,圣才配套电子教辅
          社会学,作者官方配套教材+圣才配套电子教辅
          统计学,只看课本,把里面的例题习题弄懂即可
2.调整心态:全文说了太多学习上内容,但并不是说我们天天就是学学学,那样容易崩溃。我一般连续学半个月或者20天,然后某个晚上和同学稍微出去放松一下,自己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放松一下就好。认准一件事,就做下去,想太多真的容易放弃。最重要的时间段是11月开始到考试前。这最后2个月里,无数同学放弃,所以同学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
3.最后,以上所有,纯属个人建议,请每个人根据自己情况进行相应调整,吸收。纯手打4600个字,希望对学弟学妹们有所帮助,祝大家考研顺利,加油!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8

帖子

6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64 元
注册时间
2016-10-30
发表于 2017-3-23 11: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求学长分享资料,18备战公管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53

帖子

492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1
威望
0
K币
492 元
注册时间
2015-7-1
 楼主| 发表于 2017-3-23 11: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资料就是那些参考书呀,已经列出来了,笔记的话我感觉自己做的才好吧,有个从无到有的消化吸收过程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92

帖子

246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0
威望
0
K币
246 元
注册时间
2016-2-25
发表于 2017-3-23 14: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酷][吐舌][调皮][哎呀]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主题

34

帖子

9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94 元
注册时间
2016-10-14
发表于 2017-3-24 16: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学长感觉听过你的分享  就在某个教育机构。
感觉非常有用
自己学习方式也通透很多。
感谢分享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11

帖子

71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69 元
注册时间
2016-12-16
发表于 2017-3-24 20: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厉害了,我的站长[胜利]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92

帖子

246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0
威望
0
K币
246 元
注册时间
2016-2-25
发表于 2017-3-24 20: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亚瑟是个骑士 发表于 2017-3-24 16:13
学长感觉听过你的分享  就在某个教育机构。
感觉非常有用
自己学习方式也通透很多。

哈哈哈,那你见的一定是本人[哎呀][哎呀][哎呀]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92

帖子

246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0
威望
0
K币
246 元
注册时间
2016-2-25
发表于 2017-3-24 20: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啦啦啦52 发表于 2017-3-24 20:58
哈哈哈,那你见的一定是本人[哎呀][哎呀][哎呀]

我是说,你学长本人,哈哈哈哈哈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53

帖子

492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1
威望
0
K币
492 元
注册时间
2015-7-1
 楼主| 发表于 2017-3-24 22: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啦啦啦52 发表于 2017-3-23 14:54
[酷][吐舌][调皮][哎呀]

黄组长[哎呀][哎呀]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92

帖子

246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0
威望
0
K币
246 元
注册时间
2016-2-25
发表于 2017-3-24 22: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没暴露你,结果你老是暴露我[我汗]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人人连接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您还剩5次免费下载资料的机会哦~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使用手机端考研帮,进入扫一扫
在“我”中打开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关于我们|商务合作|小黑屋|手机版|联系我们|服务条款|隐私保护|帮学堂| 网站地图|院校地图|漏洞提交|考研帮   

GMT+8, 2019-6-17 10:48 , Processed in 0.088981 second(s), Total 8, Slave 8(Usage:8.25M, Links:[2]1_1,1)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7 考研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