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论坛

查看: 8485|回复: 41

[机械] 北航7系考研经验

[复制链接]

2

主题

22

帖子

59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1
威望
0
K币
59 元
注册时间
2015-8-22
发表于 2016-3-29 14: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Moka2014 于 2016-4-11 14:57 编辑

       我是今年顺利考上北航机械与自动化院研究生的一员,在初试与复试的过程中借鉴了一些学长的经验贴,这些对我的影响很大,所以我想自己既然考上了,也写点干货,算是传承吧!
       我报的专业是机械工程,方向是720系,也就是工业制造与系统工程系,初试成绩343,今年工业上线人数17,最后要了7个学硕,6个专硕,我的初试成绩排名第6,最后综合第7,幸运的成为学术型硕士的一员。工业在往年的热度不如机器人所和机制方向,有几年还招收调剂,但今年是航制和材料招收少量调剂。工业报考人不少,其中本校的有10个,当初我们听到这个数字给吓死了,以为肯定干不过人家本校的啊。后来证明确实招的本校比较多,7个学硕里貌似就我自己是外校的?或者还有一个是,反正最后录取的学硕和专硕里大部分都是本校,现在想想也是为自己捏了把汗。有的系今年很炸,机设那边淘汰10个要了专硕学硕共5个。总之,言归正传,说一下自己的经验吧。
       初试部分
       关于作息之类的,可以根据自己情况和效率调整,以暑假为分界线,暑假之前,可以轻松一点,一周休息一两次,起床在7点左右或者7点半吧,暑假之后一直到考试最好还是早点起,因为后来需要背的东西比较多,你去的不早,背完所有东西,然后留下来给数学什么的时间就不多了。我当时是上午7点50到图书馆,背单词,然后做数学。(PS:背单词是贯穿考研整个周期的,最后你的词汇量一定很好,我刚开始用扇贝,后来觉得不直观,不够爽,就直接写到大本子上背的,每天都背,最后英语成绩挺好)。
       数学就是跟着全书走,天天看,一边做一边看。刚开始感觉自己基础不好的可以下载一份考试大纲,有重点的看看课本做做课后题,然后再上手全书。暑假后逐步做卷子,我先做的模拟卷,张宇的,双李的,合工大的,都做过。模拟卷的难度远大于真题,每次做都被虐,最后也还是被虐,只是很多套路已经掌握了,做完模拟就做真题,那时候做真题就是在虐菜了,基本都可以做出来,当然有些题还是需要积累。刚开始你会觉得这数学怎么方法这么多,但后来你就觉得做法就那几种,掌握了也没啥。考研的历时很久,4,5月开始学数学英语就好,踏踏实实学,完全学的来。感觉全书比较散,知识点全面但是不够系统,你看一遍基本记不大住啥。张宇那个18讲我没看过,但听说比较系统,宇哥帮你整理的很好,反正两本书都值得信任,大家看情况使用吧。
       英语就是真题真题再真题,多做阅读就好,真题我买了很多很多,1987年到2000年的我也做过,05到15做的最多,反复做了大约4套。这样大约到了9,10月,开始看新题型,完形填空做好最好,做不好也别太伤心,毕竟很难而且占分值又不多,都了解了之后就卡时间全真模拟吧!背单词要坚持,最后作文多写点,找人帮你改,改到基本没有语法错误就ok,作文记住别飘,老老实实表达,符合正常格式就够了,你一飘容易出错,得不偿失。
       政治的话,我实在是不喜欢政治,就跟着辅导班老师上了强化和冲刺,辅导班会发那种简化版的教材,老师带着勾圈了很多,比你自己看要好一些,反正我自己看肯定会睡着。辅导班押了很多题,但貌似都没考到(据说有的辅导班押到了不少,也有说跟漏题有关系),做肖秀荣的那个1000题,然后再看看错题就差不多了,大题的话最后背背肖四以及其他的就好。当时考研帮上有一篇帮你整理的各大机构押题汇总,我打印下来给研友分了分,感觉还有点用,背完了思路比较清晰。最后做几套模拟卷子的选择题,自己感觉一下到时考试的节奏就好,政治一般拉不开分数。
       机械工程综合一共三门,机原,动力学,机设和自控二选一我选的机械设计。大约8月开始看的吧,因为北航考三门,同学们最好提前看。动力学用的谢传峰的那个,现在市面已经绝版了,流传的都是复印版的,但是影响不大。难度:动力学>机设>机原,自己看着安排时间。看完课本做做课后题就可以做真题了。反正你弄到真题就ok。答案啥的嘛,市面上的基本都有大大小小的错误,还不如自己找课本,和同学一起做答案靠谱。真题做两遍就可以上战场了,这里说的是你能卡点完全做好,里边知识点完全懂才行。机械综合不难,每年都有原题,但得分普遍不高,大家细心点做。
       关于复试,我想说两点,比较关键。一个是联系导师,一个是复试的复习节奏。联系导师,要注意语气,礼貌细节我就不教了,到处都有,联系导师最好用邮箱,如果你的经历比较好,可以做份简历附上,记得一定要简洁直观。北航这边,在面试的时候,导师比较关心你做过什么项目,以及你在项目里边担任了什么角色,以及你对这个报考专业的理解,以及你相关的技能,最好提前打好腹稿,这些东西临时想,很容易跑偏,不讨老师喜欢。复试内容为笔试加面试,笔试720系内容为数控,机制和CAM,CAE以及c语言,时间为1小时。面试内容:自我介绍,翻译大屏幕上的专业英语,一段,不难,主要是定语从句,然后就是抽两个专业课的题目回答,都结束了就是闲聊,聊你的本科学校,项目,爱好,复试一天完成。当天出结果。最后多说一句,联系导师很重要!我只是说联系到导师希望大大的,但联系不到也没关系,肯定会有老师名额还有剩余。复试时专业知识方面重要的不再是细节问题,而是你宏观的理解和把握,这点比较重要,看书的时候注意总结和前后联系,这样在面试时你可以说的顺畅,老师就是想听你对这个东西的理解,是否正确真的关系不大(回忆一下当时我抽到的题:机床工装的定义与分类,夹具的定义与组成,他们有抽到抽样检测和轴类基准的题,其他没多问)。
       有话直说,说实话,你的本科出身确实会对你有影响,你也不要说学校不公平,你在平台好的学校学了4年,肯定积淀的东西更多,我去了之后确实感觉北航本校生学了更多东西,他们学的很多东西我都没听说过,老师喜欢好学校毕业的也是可以理解的。总之,你来自一本也好,二本也好,压力确实会大一点,如果你不在初始分数或者综合能力上比985出身的高点,老师怎么会选你?我复试时上边是一个350多的,最后被刷了,去年370多也有被刷的,估计也是大意了,没有好好准备复试。我出身某985,在这里还算自信。今年数学难,普遍分低,按照往年我这个分是不高的。最后加一句,不管你觉得自己有没有可能被录取,复试前最好都关注一下报考学校可能招收调剂的系所,以及相关的实力和就业情况,以便日后万一不被录取时联系调剂有个方向。北航和机械有点关系的4系和14系往年会招调剂,我就提前弄到了他们系的联系方式,万一被刷,可以提前打听哪里还要人。初试脚踏实地的学,一般没问题。准备复试时机灵点,多考虑怎么和老师交流,因为复试时人的因素太重要了,你怎么操作这个事,具体自己想吧。
       原谅我打个广告,我这里有自己用的专业课资料,2006年到2015年真题,以及自己整理出来的答案和相关知识点,电子版和纸质版都有,应该是最全的了。我附上几张资料的照片供参考(同学们要买资料的注意,你在买师兄师姐材料之前最好找他要下他的考研成绩截图、录取截图以及你要的各种材料的照片,因为这年头倒卖材料的比较多,日后学习过程中帮不了你啥忙,且质量不行)。有要买资料的当然欢迎,不买也没关系,可以联系我的微博“发光的锅巴”,有什么不明白的联系我我尽量解答。
       考研这条路不易,一旦决定考了就当是条不归路一直走下去吧。写的有点仓促,肯定还有很多没照顾到的,可以留言问哈~祝大家考上理想的学院!
       (2016.3.24于国家图书馆)
2_0.jpg
2_1.jpg
2_2.jpg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22

帖子

59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1
威望
0
K币
59 元
注册时间
2015-8-22
 楼主| 发表于 2016-3-30 12: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欢迎咨询~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48

帖子

3064

积分

高级战友

Rank: 4

精华
0
威望
0
K币
3064 元
注册时间
2014-4-23

考研帮会员

发表于 2016-3-30 22: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师兄真棒,请问机制今年是复试去了多少人?录取了多少人?感激不尽。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22

帖子

59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1
威望
0
K币
59 元
注册时间
2015-8-22
 楼主| 发表于 2016-3-30 22: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上线35要了32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4

帖子

1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0
K币
14 元
注册时间
2016-3-22
发表于 2016-3-30 23: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郭小振 发表于 2016-3-30 12:43
欢迎咨询~

学长专业课都考多少,每年变化大吗?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22

帖子

59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1
威望
0
K币
59 元
注册时间
2015-8-22
 楼主| 发表于 2016-3-30 23: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飞翔高空ing 发表于 2016-3-30 23:09
学长专业课都考多少,每年变化大吗?

109,每年范围难度固定,偶尔有原题。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48

帖子

148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0
威望
0
K币
156 元
注册时间
2016-3-14
发表于 2016-3-30 23: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航制往年是不是也是属于刷人较少的专业?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22

帖子

59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1
威望
0
K币
59 元
注册时间
2015-8-22
 楼主| 发表于 2016-3-30 23: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绝不轻言放弃 发表于 2016-3-30 23:54
航制往年是不是也是属于刷人较少的专业?

比起机械工程难度低点。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48

帖子

148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0
威望
0
K币
156 元
注册时间
2016-3-14
发表于 2016-3-31 13: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郭小振 发表于 2016-3-30 23:58
比起机械工程难度低点。

同学,不对该喊学长了哈哈。我今年二战。报951或者971对学硕选小方向有影响么?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4

帖子

25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0
K币
25 元
注册时间
2016-2-3
发表于 2016-3-31 22: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请问学长了解今年机器人方向的招生情况吗?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人人连接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您还剩5次免费下载资料的机会哦~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使用手机端考研帮,进入扫一扫
在“我”中打开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关于我们|商务合作|小黑屋|手机版|联系我们|服务条款|隐私保护|帮学堂| 网站地图|院校地图|漏洞提交|考研帮   

GMT+8, 2020-9-30 23:01 , Processed in 0.241183 second(s), Total 16, Slave 16(Usage:10.5M, Links:[2]1_1,1)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7 考研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