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人人连接登陆

查看: 10981|回复: 177

[公管] 回馈论坛贴:2015人大行管考研经验

[复制链接]

9

主题

179

帖子

772

积分

中级战友

Rank: 3Rank: 3

精华
2
威望
72
K币
700 元
注册时间
2014-2-26
发表于 2015-3-28 19: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如果花开 于 2015-4-3 21:12 编辑

  虽然现在学校最后的拟录名单还没有出来,但是趁着刚考完的新鲜热乎劲希望能够把自己考研的一些经历和经验分享给后来者。遗人玫瑰手有余香,也算是给自己攒人品咯~一路上得到了论坛太多的帮助,无论是在论坛认识的学长学姐或者是从论坛中获得的资讯,都给了我满满的能量和动力。对于叮当版主、小鱼学姐、HM学长、Y学长以及断疑生信篇的孟学长,简直不能更感谢~  说说自己的情况吧,二战,本科偏理工科学校行管专业。一战准备五个月,最后成绩350+,公共课65+,专业课110左右,被14年近380的分数线碾压,结果无比惭愧。今年从复习大概四个月,最后成绩370+,公共课65+,专业课120+。今年公管院线和去年一样,行管的线比去年低十几分的样子,进入复试的人不到15个,录取人数10个左右(希望学校手下留情嘤嘤婴。。。。)。这就是今年行管现已知的大概情况。
  下面就是一个偏离正常生活很久、每天难得和正常人说几句话的“老人家”的碎碎念。。。。。。
  1、关于教材:个人正儿八经的复习教材是四本。高鸿业老先生的宏观经济学。张成福党秀云老师的《公共管理学》。谢明老师的《公共政策概论》(谢明老师出书的速度让我腿都软了。。。今年考试没用新版以至于看到有的题目直接懵瞎),郑杭生老师的《社会学概论》(因为13年正好出了新书,所以我第三版是参照着看的,关于社会学研究方法第四版比较简略,可以用专门的书籍或者第三版的这一部分作为补充)
  2、关于专业选择:当时选择行管一是因为本科专业对口,二是因为行管可以院内调剂的“特权”(后来才发现是因为竞争太激烈,简直图样图森破)。行管考试科目是社会学和经济学,这个是学校规定了的。如果你选择了行管就意味着你接受了考试考这两门的条件咯、
  3、关于复习时间:一战时当时认识的13届学姐是快8月份才开始复习,最终成功考上人大行管。所以自己再一次图样图森破的认为nothing is impossible(这个对于个人天资还是有要求的)。7月底才开始买书看书。最后到了12月临考试会发现脑细胞有点不够用,只能清理脑内存放弃某些“冷门”内容。最后。。。。恩,最后你们看14年真题就懂了。所以个人觉得如果不是天赋异禀,一战的少年最好能保证暑假开始复习咯。二战何时开始,那就是一句话,“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4、关于辅导班:咳咳,不点名批评某些考研机构很鸡贼的虚假宣传,另外还有辅导班的共享资料就是我上传论坛的内容,连“(忘了)”这样的词和对论坛的致谢都没有改过来,也太呵呵。表示“保留本人诉诸法律的权利”,咳咳。。。。因为我没有参加过专业课的辅导班,所以对于效果也没有发言权。大家选择自己适合的复习方式就好。
  5、关于考研与工作的取舍:今年考试时间提前无疑是个重大利好,如果坚定考研的信心,专注一点当然更好。不过初试完后的寒假和春招一定要付出更多的心力咯。
  6、关于竞争:两年的考研经历让我理解了什么叫做“一将功成万骨枯”,竞争无疑是激烈的,更何况是人大,更何况是不考数学的专业(我懂你们的。。。)。所以正确衡量自己的实力,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是非常必要的。窃以为,在人大行管的竞争中可以提升自身竞争力的条件有:记忆力好(复习关键靠一个字,你懂得。。。)、英语好(周围数例活生生的“总分高,英语挂”)、知识储备(包括专业底蕴和对于时事的关注,毕竟行管专业的全名是“行政管理理论与实践”)。恩,如果有一手好字当然锦上添花。关于很多人关注的学历歧视,我认为在你个人表现很有竞争力的情况下学历歧视是不存在的。只有在表现没有区分度时。这个世界才会用各种辅助手段来筛选你(比如说这是一个看脸的世界。。。)。SO,提升自己的竞争力是最重要的啦。特别想说的是关于人大黑不黑这个问题,即使人大虐我千百遍时,我也坚定地认为,人大不黑。命乃弱者之借口,运乃强者之谦辞。与诸位共勉。希望能与大家一起共待人大如初恋啦~
  人大名单迟迟不出,不过打电话去问暂时没有坏消息,那就在可爱的论坛上码码字来打发等待时光吧~  
  初试:
  1、公共课资料:考了两年,热门的资料也用了一些,成绩在北京这种“旱区”只能算不好不坏。简单的说说自己的感受吧。
       英语:英语基础一般,四六级裸考都是530左右,词汇尚可,语法和写作极渣。英语一战用的张剑黄皮书,感觉题目比较偏比较晦涩打击自信,做了一半之后就没有做了。之后没有用别的辅导资料,一直在做04~13年真题。张剑黄皮书的真题解析很厚,不过个人不太喜欢他的排版。二战时因为04年之后的真题做过一遍了,于是买了真题跨度最大的星火版真题,大概是从90年左右到14年的,不过04年之前真题题型、难度与现在相差比较大,不太建议时间有限的同学们花太多时间。个人觉得英语复习就做真题就可以了,我只做了一遍真题。但是每篇阅读建议认真地分析。我自己是从十月起每周花一天做一套真题,剩下六天每天分析一篇阅读文章。我会把阅读抄一遍,然后自己翻译一遍,再分析语法句式和逻辑一遍。每篇阅读这样下来大概也要两个小时。不过还挺扎实的,到了二战尽管近一年没看过题目了,但是基本的文章大意和很多题目脑子里还是有印象的。二战在英语上花的功夫也比较少。最后考研英语阅读错了4个,不过新题型错了4个(所以血泪的教训还是建议有时间精力的童鞋专门练练新题型)。。。。。
       政治:一战的时候选择了肖秀荣1000题,9月出了大纲解析开始复习的。1000题能查漏补缺,找出很多你看书的盲点。不过很多题目出的实在很偏。只做了选择题。二战选择的大纲红宝书的配套题目,跟肖1000题差别不大。两年考试中到了12月我都把市面能买到的模拟题刷了一遍。大纲解析一般是看了3~5遍。个人觉得12月冲刺刷题非常重要。政治这个东西可控性感觉不大,也只能做到尽人事听天命咯。
  2、专业课复习:一战的时候跟小鱼学姐每个月一封邮件交流,现在回头看邮件,一战各个阶段不同的心情还历历在目。基本上是9月前对各科有个基本概念和入门,然后11月前要完成基本的框架的背记。最后两个月通过记忆好的框架来填充具体的内容。11月中旬之前觉得背不下来足够的东西来都是正常的,希望不要因为这个而慌乱了阵脚。真正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的确需要耐心等待,最重要的是你知道自己一直在积累,一直在扎实的复习就好了。12月临考的时候可以用百度文库或者论坛上的一些模拟题练手,最少要训练自己答题结构的完整性。基本上每一门都有很重要但相对难以攻坚(或是理解或是记忆)的内容,比如经济学的经济增长模型,社会学的调查方法、公共政策的政策制定,公共管理的新策略之类。在这个时候可以自己重新排列组合一下框架,运用一些辅助记忆的方法(简化并谐音之类),多看几遍,或者在新闻实例中找一些例子帮助理解。我自己觉得很受用的专业课复习方法有两个,一是一遍一遍默写,我当时是在笔记本电脑上默写,没默出来的内容就用红色字体标注补上,多看几遍。二是关注新闻,及时的把后半年的新闻联系上专业课的具体章节写在书上,这样一是有助于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二是可以在考试中联系实际。大量的记忆理论知识的确会比较枯燥,有时甚至很难熬,不过希望大家能够苦中作乐,提升自己在复习过程中的成就感。不到最后关头不要投机取巧贸然放弃自认为的“冷门章节”。从近年的题看,并不是说以前没考过的章节就不会考(比如公共危机),也不是说去年考过的今年就不考了(比如政策制定过程、抽样方法)。所以扩充记忆的广度和理解的深度都很重要。如果不是有大量余力,以记忆专业课四本书为主就好了。最后,重要的话说三遍:好好研究真题,好好研究真题,好好研究真题。
   初试暂时就想起来这么多了,如果有必要的话再补充。各位假期快乐~

(这两天等成绩等的无聊,就把自己考研用过的一电子版资料整理了一下发过来。特别需要说明的是,因为这些资料都是搜集自各处特别是考研论坛,并非原创,所以可能会和前辈们的分享有重叠。如果有涉及侵权的,请版主或前辈们告知,我会马上删除。PS,英语和专业课资料总是传送不成功,有需要的同学可以留下邮箱或者私信)
  




政治.zip

144.02 KB, 下载次数: 68, 下载积分: K币 -2 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141

帖子

279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1
威望
0
K币
279 元
注册时间
2015-2-9
发表于 2015-3-28 19: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顶!!!话说成绩快出来吧,这样一直悬着真难受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主题

179

帖子

772

积分

中级战友

Rank: 3Rank: 3

精华
2
威望
72
K币
700 元
注册时间
2014-2-26
 楼主| 发表于 2015-3-28 20:00 | 显示全部楼层
自导自演2 发表于 2015-3-28 19:57
顶!!!话说成绩快出来吧,这样一直悬着真难受

哈哈,你竟然也在刷论坛~!这几天真是心神不宁,刷刷论坛以安心~估计就是周一了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42

帖子

6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0
K币
64 元
注册时间
2015-1-28
发表于 2015-3-28 23: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顶一下~虽然不是15考,也开始莫名紧张等成绩~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141

帖子

279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1
威望
0
K币
279 元
注册时间
2015-2-9
发表于 2015-3-29 00: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花开 发表于 2015-3-28 20:00
哈哈,你竟然也在刷论坛~!这几天真是心神不宁,刷刷论坛以安心~估计就是周一了吧~ ...

对啊对啊,一拿起手机总是会点开进来看看有没有什么新消息(╯3╰)之前听微博上那个ruc考研说的,推测下貌似星期一还出不了,真。。。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主题

230

帖子

328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0
威望
0
K币
328 元
注册时间
2015-3-24
发表于 2015-3-29 09:20 | 显示全部楼层
多谢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

帖子

10

积分

未激活ID

精华
0
威望
0
K币
10 元
注册时间
2015-1-16
发表于 2015-3-29 09: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人呐,祝过。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主题

179

帖子

772

积分

中级战友

Rank: 3Rank: 3

精华
2
威望
72
K币
700 元
注册时间
2014-2-26
 楼主| 发表于 2015-4-2 09:23 | 显示全部楼层
自导自演2 发表于 2015-3-29 00:16
对啊对啊,一拿起手机总是会点开进来看看有没有什么新消息(╯3╰)之前听微博上那个ruc考研说的,推测下貌 ...

清明节前出不了结果的话真的整个人都不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141

帖子

279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1
威望
0
K币
279 元
注册时间
2015-2-9
发表于 2015-4-2 10: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花开 发表于 2015-4-2 09:23
清明节前出不了结果的话真的整个人都不好了。。。。

(╯3╰)论坛里小道消息纷飞,说几号的都有。不过你肯定没问题的,表担心啦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57

帖子

3047

积分

高级战友

Rank: 4

精华
1
威望
0
K币
3047 元
注册时间
2015-3-5
发表于 2015-4-7 15: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学姐学姐,16考研,可以分享一下专业课和英语的资料吗?这里预祝学姐顺利成为人大学子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人人连接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您还剩5次免费下载资料的机会哦~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使用手机端考研帮,进入扫一扫
在“我”中打开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关于我们|商务合作|小黑屋|手机版|联系我们|服务条款|隐私保护|帮学堂| 网站地图|院校地图|漏洞提交|考研帮   

GMT+8, 2018-6-25 02:41 , Processed in 0.148342 second(s), Total 22, Slave 22(Usage:9.25M, Links:[2]1_1,1)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7 考研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