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大学几年我都没有学习过"语文"这门课程,所以已经不懂得美化和组织很多东西了,况且也算是乱七八糟的记录.希望各位看官不要怪罪)
6月21日,怀揣着毕业证和侥幸得到的学位证,我悻悻地离开了那个小小的但是我依然没能遍访的大学校园.学校平时做事都很积极,尤其是学生要毕业了,就业率又会创下历史新高吧!原定的毕业时间提前了很多,在学校下达离校命令时,很多学生惊惶了.住处、餐饮、娱乐,这一切消费,在离开学校的一刹那,许多人才感觉到它的真实.
在那些许惆怅的人群里穿梭着,1月考试惨败的我并没有局促不安,因为那时候我已经正式工作一个月了.
在3月末,我得到了一家公司的面试通知,我人生的第一个面试通知,很多人应该会了解那种心情,说不上来的那种惴惴不安、心跳加速、呼吸困难的综合症.面试在4月1日举行,"愚人节呀,不会是玩我的吧!"我和另外几个在公司门前等候的应征者调侃着.
面试过程很简单,一些基本的情况询问,应届毕业生的优缺点大家都知道,不用怎么纠缠.
4月7日,我开始了一周的带薪培训,做软件测试.公司是北京在成都的分部,就10来个人,是处在写字楼里的小小私企.带领我们的是一位姓"明"的经理,也就30来岁的人,人还挺不错吧.我们是白班晚班轮流制,在晚班时间里,明经理会经常给我们分发各种食品水果(后来发现白班也是一样的待遇),也会很体贴帮快要打瞌睡的同学代班一会.在他休息的时候,会和我们聊天,也会在隔壁休息室里拿着PSP大呼小叫"我日(二声),小罗又被放倒了".而我们,也会在晚上2:30下班以后帮忙打扫一下公司.
有一晚上,我照常帮忙打扫,明经理突然说话了:"**,你去睡觉吧.不用打扫."
"没事,打扫干净了舒服."
......
"我瞧你平时工作挺认真的,要多多学习一下同事间的交流协作.不久以后我会回北京的,这边会有新主管调来,你要协助他."
"我就是不善于交流......很多时候想改变却不知道怎么着手......"还有一些什么话,我已经不记得了,也不知道是说了什么话吧,明经理突然打断了我.
"年轻人要有朝气,更要有上进心.打扫这些事情就不是你们该干的事!"
我当时心里那委屈.只因为经理平日的亲切友善,我才会把公司当作家一样.当时我真不明白为何经理会那么大声的说话,现在想想......
不久以后,新的主管来了,27左右的小伙子.简单的介绍会晤,之后的时间里,我们沉默的做着工作,主管在隔壁悄悄的也不出来搭理我们.除了工作上的一些问题以外,主管总是呆在他的私人屋子里面,一天,两天.我们都揣测甚至恐慌这样的主管到底是个什么样子的人(我也终于了解,平日里不善言谈不乐交流的我会给同事,会给经理一种什么感觉).主管不会象经理那样经常给我们吃的喝的了,也不会坐在我们身边看我们怎么工作、和我们聊天.每天,主管都吃着泡面饼干呆在私人空间里.
我们主动出击了."韩经理(经理这个支称呼比主管好听多了.......),吃饭去了,要带点什么呀?""韩经理,就刀削面还有肠啊?""要不要水煮肉片啊?"渐渐的,主管开始和我们说很多话了,也会在闲工夫打开电视机和大家一起看.我常常对他说"这边有很多旅游区,不出去玩你就白来咯",可是他总是喜欢呆在自己的小屋子里面,再后来,欢乐斗地主的声音从他的屋子里传出来.
5·1的大好时间里,公司放了7天假.可是因为水土不服还有一些原因,主管病了,再加上不经常吃蔬菜,他还不知怎么感染了脚气.于是我们帮他带饭买药,租处离开公司比较近就抽空看看他.他女友还心疼的过来照顾他,天天帮他清理大脚,心疼的那个劲儿......我们都替他女友心疼^_^.
再后来的例行假期,主管邀请我们出去玩,真诚的表示了谢意.那之后,已经不再有什么隔阂了.在工作提早完成的时间里,我们都喜欢呆在公司,和主管说话,陪主管玩一会CS或者极品飞车,逛逛家乐福.谁让他一个人在成都!
富士康爆了很多次新闻,记得有一次主管说:"我就喜欢小公司,大公司太有板有眼了,有时候就是一种桎梏."
(回去大学论坛和学弟学妹交流,有时候我会说"没有事情就去学校图书馆里面呆着,认真了以后,工作不找你都难". )
(顺便勉励下,为了明年完美的1月,我要加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