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论坛

 
楼主: jasminblanc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第四届] 不悔追梦人

[复制链接]

1

主题

62

帖子

193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1
威望
7
K币
186 元
注册时间
2009-10-15
21
 楼主| 发表于 2010-6-26 14:30 | 只看该作者
(十三)
      11月1日,北京就开始下了第一场雪,气温骤然下降。生长在江南水乡的我,第一次见识北国漫长而寒冷的冬天。随后的的一天,在家复习时,突然遇到有人查暂住证。我于是知道,在北京生存,没有户口的话,还需要这样一件东西。为了减少麻烦,我不得不花了一下午的时间在派出所排队,去办这个叫做暂住证的东东。捧着书站在一堆民工模样的人群中,我显得格外扎眼。唯一值得窃喜下的是,懒得费时间去拍照,我拿着两年前大学毕业时的照片做登记,派出所的大叔竟然没有提出异议。当然,他可能压根没有仔细看。
      与此相关联的另一件事情,叫做甲流。2009年冬天,全球甲流疫情进一步扩大。由于出入境流动人口多,加上天气很冷,北京的疫情更加严重。据说政府发放了一批甲流疫苗来防止疫情扩散。而谁都知道,疫苗只是针对本地户口的,外来人口不算在内。其实疫苗并不是那么万能,真有的话,我未必会去打。但是那种被排斥在体制外的感觉糟糕极了。我即使当初在国外,也并没有过这样的感受。归属感呵归属感,这个词,我第一次体会到它,是从它的反面。

       我上课的那个班级,越来越多的人感冒发烧了,咳嗽声不断。去上课的学生也越来越少了。我心里清楚,在这种时候,生病是个决策性错误。保持自己的身体上和心理上的健康良好的状态,就是保持你的优势。 但是,作为一个离开学校两年的流浪者,作为一个好不容易争取到这个机会的外校生,我唯有坚持。     
       然而,很不幸的是,11月底,我最终还是犯了这个决策性错误。开始整日咳嗽,呼吸困难,头脑昏沉,极度嗜睡。早上闹钟拼命的叫,我却连去衣柜里把它拿出来按下去的力气都没有,每次醒过来的时候都已经日上三竿。我懊恼不已:我怎么能在这个时候生病呢?我连最近的医院在哪里都还不清楚。量了下体温,没有发烧,不会是甲流,我于是在家,每天逼着自己吃药喝水。实在没有力气起来,就躺在床上看书,累了就睡一个小时,闹钟响了再坐起来接着看。吃饭的时候就打电话叫一个外卖。每次拿起手机,看着照片中他那张笑容灿烂的脸,心里痛得说不出话来。
       就这样,一边吃药一边继续复习。内心沮丧到极点。也不想跟任何人说。到了这一步,我唯有坚持。曾经脆弱和想逃避的时候,我会幻想考上研究生之后的美好生活。而此时,这种美好丝毫不能拯救生病和疲惫的我。我唯有狠狠地对自己说:如果你现在坚持不下去,放任自己,就等于放弃了最后的希望,那么一年后,你只能独自去欧洲读书。如果你在那里生病的话,你只会更难受,更孤独,更可怜!
      第三个星期,病总算快好了。这个时候,才在电话里告诉他。他心疼又着急,叮嘱我许多,勒令我必须按时吃饭睡觉休息,复习暂缓,身体第一。就这样,慢慢调节,虽然依旧身心疲惫,但总归是痊愈了。

       12月,应该是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候。我不知道别的考生是怎么度过,于此时的我而言,每一天,度日如年。刚刚病愈,身体还有些虚,心里更是急躁:专业课找不到试卷,虽然复习很久,还是找不着北,总觉得太多的内容还没有复习到;政治模拟的选择题每次都错了过半,英语基本没费什么功夫,只能在吃当年六级的老底;。。。。。。我如同坠入黑暗的深渊,看不清别人,也看不清自己,丝毫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活着打完这场战役。
       极度抑郁的时候,我会放下书,去考研网站上,看看别人的心情记录。
       有人说,含泪播种的,毕竟欢呼收割。我说,是的。All the best cost the most!
            有人说,星星十二点最美丽。我于是真的去看。打开窗户,把头探出去。外面冷气袭人。天气好的时候,真的能看见,亮晶晶的星星,挂在天上。星星再冷都会出来。诗人说,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我们头顶的星空和我们内心的信仰了。
       是的,信仰,人活着,总是要有些信仰,有点精神的。
       我在网站上下载那些曾经激励我的伟人演说,和那些强大坚韧的灵魂对话。当我想到他们本科班有大半学生报考的是本校研究生,从而怀疑自己的选择,觉得已经没什么希望成功的时候,写下了《不自由,毋宁死》的巴德里克•亨利对我说:胜利不一定属于最强大的人,他属于机警的,勇敢的,主动的人们!当我在政治模拟题的选择题上错掉大半而沮丧不已的时候,戴高乐将军说:谁说败局已定?谁说无可挽回?这不过是一次测试,这不是最后的结果!只要还有时间,就还有希望,就会奇迹会发生! 当我想退缩,想逃避现实的难题,想另寻出路的时候,苏珊大妈在舞台上动情地演唱那首《我曾有梦》。内心有一个声音倔强地告诉我自己,我现在就有梦,我一定要努力,一定要实现,要趁早,要尽快。我不允许自己人到暮年再悲戚哀伤地追忆曾经的梦想,而是要骄傲地说,我年轻时很努力,实现了自己的每一个梦想。
       就这样,每天一边看书复习,一边和自己内心的情绪作战。我痛恨自己的敏感和脆弱,我只能用这样的办法拯救自己。
       他在电话里听出了我的紧张,对我说,有空去买盆水仙吧!给房间换点空气,也调节下心情。等到一月份考试的时候,就会开花了。
      于是真的听话地去买。放在暖气边。经常换水。复习的间隙,抬头看见那一抹绿色,心里充满希望。

[ 本帖最后由 jasminblanc 于 2010-7-8 21:52 编辑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62

帖子

193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1
威望
7
K币
186 元
注册时间
2009-10-15
22
 楼主| 发表于 2010-6-26 14:54 | 只看该作者
(十四)
       雪一场接一场地下着。转眼,圣诞节到了。京城里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情侣们朋友们互赠礼物互送祝福。我却显得这样孤独。我的朋友和爱人都很遥远。我的祝福只能通过手机短信收到。我想给他打电话时还要计算一下时差。可是,那又怎么样呢?
      我在日记本里写道:亦见人花前月下,亦见人卿卿我我,我仍然相信,生命中,总有一个人,值得我无悔地等待;总有一些事情,值得我去奋力去拼搏。

       在考研的过程中,我的内心,终于变得强大。

       又一转眼,元旦了,新的一年来了。我有种如释重负宛若新生的感觉。回望我的2009年,它堪称我24岁生命中最多姿多彩多磨难的一年。从非洲到中国,从玩儿样的工作到炼狱般的考研。酸甜苦辣,大悲大喜,在这一年,我都体会到了。
       而此时,考研,我已经能听见它的脚步声了。
       元旦那一天,我是在一个政治考前班的大课堂上度过的。我从来不对点题什么的抱有希望,仅仅为了缓解下自己的紧张情绪。看着海淀体育馆黑压压的考研人,我心里觉得特别充实,有这么多人一起努力,我也觉得不那么孤独了。

       时间越过越快,转眼到了临近考前三天。我不经意地发现,一直不动声色的水仙羞答答地打出一粒细小的花苞了。那么娇嫩的花苞,看的我满心欢喜。高兴地给他打电话。尽力用兴奋来掩饰自己的紧张。
       1月8号的黄昏,我在备忘录上整理考场中的注意事项。偶然抬头,一抹斜阳洒在窗台上,我的水仙,宛如凌波仙子,已经舒展开洁白的衣裙。房间里暗香涌动。
       这个黄昏如此美丽。
       我满心欢喜,笑颜逐开。这是天意吗?这是上天在告诉我,只要努力守望,梦想就一定会开花吗?
       我放下那些没背完的书,那些没记住的知识。静静地看着这株在寒冷中恣意绽放的花朵。她那样娇柔,却也那样坚韧。
        我对自己说,我可以了。我并不是胜券在握,独孤求败。而是,我知道,我已经足够努力了。我已经竭尽全力了。所有我能做的事情,我都去做了。不论结果如何,我只能如此,我问心无愧。
        

       回想我不长的职业生涯,我曾多次与各国人手谈判,交锋,讨价还价。而这一次,坐在谈判桌对面的,是未知的命运。
        我相信,一切上天都已注定。我相信,最终的结果,都已经写好。我只需要,一步步走向它,打开它,接受它。仅此而已。
        那么这场考试,就当是去赴一场约会吧!


[ 本帖最后由 jasminblanc 于 2010-7-8 21:55 编辑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62

帖子

193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1
威望
7
K币
186 元
注册时间
2009-10-15
23
 楼主| 发表于 2010-6-26 15:08 | 只看该作者
(十五)
       1月9号,我还是背着那个书包,去Y大考场参加考试。迎着早晨的晨曦,我内心充满希望。虽然尚未参加考试,但是我知道,我做到了,我坚持到了走上考场的这一天。这已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考场外,很多考生的家长或者朋友都在外面等候。很多考生结伴而行。清楚得记得,考完英语,还有女孩子趴在男朋友的肩头哭泣。而我宛如独行侠一般。短信里,他告诉我:我和你在一起!这就足够了。
       两天四科,哗啦啦啦的一下考完了。我努力把这几个月的所学所知认真的写到试卷上。没有太多出入,却也留下了一些不完美的细节。
       政治时一看到试卷,我就后悔莫及。我花费了太多的功夫在细节记忆上,而这一次的考试,更注重的是能力的灵活运用。而所谓能力,总是飘忽的。关键的一点,你必须对真题熟悉,对正确答案有一种嗅觉。我深知选择题的重要性,做了不下五千道模拟题,却忽略了真题。我明明懂得这些道理,却还是疏忽了。
       勉强支撑着考完下午的英语。我没有在英语上花费太多的时间,所以也没有太多的期待,我仅仅知道,自己肯定不至于不及格,就足够了。
       专业课说好了轻松对待,我终究还是紧张了,在拆试卷袋的时候握着小刀很久都拆不开。题目并不难,但是题量非常大。我做试卷一向速度不慢,最终也是勉强答完。
        考完最后一科,走出教学楼,看着北京雪后阴沉的天空。我的心情平静放松而若有所失的感觉。同一个考场一个女孩子如释重负,对着电话大喊:我考完啦!大约也是复习得太压抑了。末了,她挂掉电话,很有信心地约我复试再见。这时候,我心情有些沉重,勉强礼貌回答,因为我不知道,还能不能复试见。在未知的结果出来之前,我丝毫不知晓,命运握在手中的那个答案,是如何书写的。
        但无论如何,这一切,结束了。
        我终于可以走出那个小房间,再次回到人间。我终于可以走出那些堆成小山一样的书本,自由地呼吸了。

        我想起了考研时看的唯一一部电影《建国大业》里一个我印象最深刻的镜头:阅兵式上,刘烨扮演的士兵对主席汇报。他行了一个军礼,无比激动地扯着嗓子喊道:我代表所有活着的,死了的,老红军,向毛委员敬礼!
       这一刻,我想,我代表不了别人,我只能代表我自己,向所有能够过线了的,和不能过线的考研人致敬!只要你们走上了这个考场,你们就是强者!
       这是一句毫不夸张也没有煽情的话。只有经历过这场战役洗礼的人,才能够明白这句话的含义。考研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路上,你不仅要攻克书本上的那些知识点,还要不断排除外界的干扰,战胜自己内心的怯懦。这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只有勇敢者才可以!
       每个走上了考研考场的人都是经历过考验和磨难的,都应该得到掌声。

[ 本帖最后由 jasminblanc 于 2010-6-26 20:21 编辑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62

帖子

193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1
威望
7
K币
186 元
注册时间
2009-10-15
24
 楼主| 发表于 2010-6-26 15:13 | 只看该作者
(十六)
       无论如何,从09年8月份开始的叫做考研的这件事情,到10年元月份,总算是告一段落了。
       和他通了电话,又给家里打过电话,放任自己随意地过了一个星期,略做调整,就订票回家了。
       回到家,母亲一看见我,就心疼地说,怎么瘦成这样了?我努力地笑着说,瘦点好,总算是减肥成功了。
       之后就窝在家里看电视,不出门见人,也不再提起考研这两个字。只是每每一个人的时候,想起复习过程中我曾经那样努力,想到考试过程中那些不该出现的失误和不完美的环节,想起自己原本可以做的更好,我就难过得无法呼吸。

       电视在直播温哥华冬奥会。男子5000米接力赛的赛场上,那个年轻的中国选手在最后一圈滑出跑道,痛失奖牌。那一刻,我终于控制不住,从最开始的泪流满面到抱着自己的膝盖哭泣。
      我对自己说,我并不是因为失败而哭泣。因为最终的结果还没有出来。我哭泣,是因为我曾经那样努力过,那样渴望过成功。只有真正努力过奋斗过期望过的人,才懂得成功的可贵和失败的痛苦。不曾努力的人,连失败的滋味都没有资格品尝。

       有一天夜里,梦见考试结果出来了,没有考上。母亲小心地问我,还要再考吗?
       梦里面的我斩钉截铁地回答:要!
       醒来时满脸泪水。我惊叹于梦里面的自己的坚定决绝。事实上,我并不是多么执着于那一纸文凭。我只是任性,不肯委屈自己。我只想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我不想在很年轻的时候,就与命运妥协。
       我还是个缺乏安全感的孩子。在这个由脆弱的物质构造起来的社会里,什么东西能带给我安全感?不是一纸文凭,而是一个更强大的自己。
       或许我有些悲观,或许我太过倔强。但是我,生来如此。

       而事实上,我并没有再考一次的准备。没有太多的休息和过渡,我开始联系出国留学的事情。

       我心里仍有一个不灭的信念,那就是:不管走哪一条路,我都要读书!

[ 本帖最后由 jasminblanc 于 2010-6-29 12:25 编辑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主题

86

帖子

243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0
威望
46
K币
197 元
注册时间
2007-5-7
25
发表于 2010-6-26 16:04 | 只看该作者

茉莉同志

写的很有才情呀
就是太像小说了
不真实
虽然也许有真实的东西

考文学应该算是好考的
结果如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62

帖子

193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1
威望
7
K币
186 元
注册时间
2009-10-15
26
 楼主| 发表于 2010-6-26 16:20 | 只看该作者
呵呵,都是真的,日记里摘出来的,发生的这些事情,我自己有时候也觉得不真实,像做梦一样,呵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62

帖子

193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1
威望
7
K币
186 元
注册时间
2009-10-15
27
 楼主| 发表于 2010-6-26 16:22 | 只看该作者
自己回头又看了一遍,有些纳闷儿,哪里不真实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62

帖子

193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1
威望
7
K币
186 元
注册时间
2009-10-15
28
 楼主| 发表于 2010-6-26 18:54 | 只看该作者
喜欢的事情,就大胆追求吧!这辈子不做,那只有等到下辈子了!加油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62

帖子

193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1
威望
7
K币
186 元
注册时间
2009-10-15
29
 楼主| 发表于 2010-6-26 18:55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啦: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主题

86

帖子

243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0
威望
46
K币
197 元
注册时间
2007-5-7
30
发表于 2010-6-26 19:05 | 只看该作者

呵呵

谢谢鼓励
俺学的是工科里面最好的专业,
爱好不当饭吃,俺还是做点热门比较好
看看俺写的文章
下面是网址
http://bbs.kaoyan.com/t3081483p1

[ 本帖最后由 daringpig 于 2010-6-26 19:07 编辑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人人连接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您还剩5次免费下载资料的机会哦~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使用手机端考研帮,进入扫一扫
在“我”中打开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关于我们|商务合作|小黑屋|手机版|联系我们|服务条款|隐私保护|帮学堂| 网站地图|院校地图|漏洞提交|考研帮

GMT+8, 2026-6-22 17:20 , Processed in 0.079037 second(s), Total 7, Slave 7(Usage:6.75M, Links:[2]1,1_1)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7 考研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