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论坛

 
查看: 41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交流] 【知识点】广外考研日语口译—格助词

[复制链接]

1231

主题

1823

帖子

5005

积分

入驻机构

精华
1
威望
2
K币
5003 元
注册时间
2021-3-1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2-29 10:3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が、の、に、で、を、と、へ、から、まで、より)
「が」的用法
1.提示主语的「が」
①「(疑問詞)が~か」句型及对应的回答。
例句:誰が行きますか?  私が行きます。(谁要去?我要去)
   どれがあなたの辞書ですか?  これが私の辞書です。(哪本是你的字典,这本是我的字典)

②在表示存在的句子「~に(は)~がある」中,表示存在的人和事物。
例句:貨物エリアには国際貨物施設が3ヶ所、国内貨物施設が3ヶ所あり、年間200万トンに荷物を処理する能力がある。(货物放置区中有3个国际货物设施、3个国内货物设施,并且拥有一年处理200万吨货物的能力)

③接形容词和表示比较
例句:日本は交通が便利です。(日本交通便利)
   東京とソウルと、どちらが寒いですか? ソウルの方が寒いです。(东京和首尔拿个更冷?首尔更冷)

④表示自动词的主语以及现象的发生。
例句:桜の花が咲きました。(樱花绽放了)
   雨が降っています。(下雨了)
   新鮮なヤマモモを満載にした中国の民営宅急便貨物航空会社・順豊航空の貨物機B757-200型機が11日午前、北京大興国際空港に着陸した。(中国民营快递货运航空公司—顺丰航空的运货飞机B757-200型机满载着新鲜的杨梅,于6月11日上午降落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⑤表示从句中的主语
例句:これは私が撮った写真です。(这是我拍的照片) (名词句)
   私が小学二年生だった時。父は死にました。
(在我小学二年级的时候,父亲去世了) (时间句)
   仕事が忙しいので、旅行に参加できません。
(因为工作很忙,所以没法去旅游)  (理由句)
 
⑥在表示状态的「~ている」「~てある」中用「が」
例句:ドアに鍵がかかっています。(门上插着钥匙)
   入口に警官が立っています。(有警察站在入口处)
   黒板に字が書いてあります。(黑板上写着字)
   部屋に花が飾ってあります。(房间里装饰着花)

2.表示对象的「が」
表示希望、好恶、巧拙、难易、能力等的对象语
例句:あなたは料理が上手ですね。(你真会做饭)  
私はスポーツが好きです。(我喜欢运动)
   結果が聞きたい。(我想听结果如何)            
中国語が分かります。(我懂中文)

3.用作接续助词的「が」
①用于转折
例句:彼女は美人だが、性格が冷たい。(她虽然长得漂亮,但是性格冷淡)

②用于连接上下文或开场白、引言
例句:この前の話ですが、どうなりましたか。(之前说的那个事,最后怎么样了?)
   僕はコーヒーにしますが、君は?(我点咖啡,你呢?)

「の」的用法
1.连接两个名词
例句:『国歌条例』によって明文化・規定された犯罪行為は、国歌の不適切な使用や、公の場で故意に国歌を侮辱することを意図した行為にのみ関連している」とした。
(由《国歌条例》明文化、规定下来的犯罪行为仅与试图不正当使用国歌、在公共场合蓄意侮辱国歌的行为有关)

2.用作名词或名词从句
例句:これは誰の本ですか? 私のです。(这是谁的书? 我的)
   私は本を読むのが好きです。(我喜欢读书)
   友達が来るのを待ったいます。(等朋友过来)
   子供が遊んでいるのが見えます。(看到孩子们在玩耍)

3.以「のだ」的形式来添加强调、说明、断定的感情
例句:どうしたんですか? 腹が痛いんです。(你怎么了? 我肚子痛)
   今は忙しんだ、話はあとにしてくれ。(现在很忙,待会再说)

4.在名词从句中表示主语
例句:国歌は国旗や国章と同様に、国家の象徴でありシンボルだ。香港特区は国の(が)切り離すことの(が)できない一部であり、法制定により国歌の尊厳を守ることは香港特区にとってあるべき筋道だ。
(国歌与国旗、国章一样,是国家的象征和标志。香港特区是国家不可分割的
一部份,通过制定法律维护国歌的尊严对于香港特区来说是必要的程序)

「を」的用法
1.表示他动词动作的目的和对象
例句:米国で新型コロナウイルス感染症が大流行すると、米国の一部の政治屋は国民の命と健康の保障を最重要視するのではなく、感染拡大を政治的ライバルを攻撃する武器、権力と党派の利益を奪い取る契機と見て、資本市場の反応を優先的に考慮した。このため政府は国民に有効な警告をせず、潜在的な医療資源の消耗への準備もせず、米国民を感染と死の瀬戸際へと追いやった。
(新型冠状病毒在美国大流行后,美国一部分政客不将保障国民的生命和健康放在首位,而是把新冠病毒感染范围扩大看作攻击政敌的武器以及夺取权力和党派利益的机会,优先考虑资本市场的变动。因此,美国政府不对国民做出有效的警告,不为潜在的医疗资源消耗做准备,将美国人民逼向感染病毒和死亡的生死关头。)
2.用于表示事物的移动
①表示离开的场所
例句:電車を降ります。(下电车)
      毎日七時に家を出ます。(每天7点离开家)
      大学を卒業します。(从大学毕业)
②表示经过的场所
例句:鳥は空を飛びます。(鸟在空中飞)
   信号のところを右へ曲がってください。(请在红绿灯右转)
   毎朝、近くの公園を散歩します。(每天早上在附近的公园散步)
3.用于表示自动词使役形的动作对象
例句:彼は冗談を言って、皆を笑わせた。(他说笑话把大伙们都逗笑了)
   早く子供を寝させた方がいいですよ。(最好早点让孩子睡觉)
   社長は遅くまで社員を働かせた。(社长让员工工作到很晚)

4.用于表示被动句中动作对象的持有物
例句:ジョージ・フロイドは白人警察に膝で首を九分間も押さえつけられて死亡した。(乔治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用膝盖压住脖子长达九分钟后死亡)
   地下鉄で家へ帰る時に、万引きに財布を盗まれた。
(乘地铁回家的时候被扒手偷了钱包)
   雑踏の中で足を踏まれた。(在拥挤的人群中被踩了脚)

「に」的用法
1.表示动作发生的时间
例句:寝る前に、歯を磨きましょう。(睡前刷牙吧)
   夕方までに、この服をクリーニングしてください。(请在傍晚前洗好这件衣服)

2.表示存在的场所和状态发生的地方
①表示存在的场所
例句:郵便局はどこにありますか。駅の側にあります。(邮局在哪,在车站旁边)
②表示动作的目的地和到达地
例句:飛行機は羽田空港に着陸した。(飞机降落到羽田机场)
   財布を懐に入れる。(把钱包放进怀里)
   黒板に落書きする。(在黑板上乱涂乱画)
③表示目的
例句:海へ釣りに行きます。(到海边钓鱼)
   成田空港に行くには、新宿からJRが便利です。
   (去成田机场的话从新宿坐JR会方便一点)
④表示他动词动作的对象
例句:友達に電話をかける。(给朋友打电话)
   日本の友達に日本語を教わる。(向日本的朋友请教日语)
   父に時計を買ってもらいました。(让爸爸买了个钟)
⑤表示某种感情发生的原因
例句:恥ずかしさに(で)、顔が真っ赤になった。(因为羞耻而脸红)
   恐ろしい事故に(で)驚いた。(被可怕的事故吓到了)
⑥表示变化的结果
例句:日本語が話せるようになる。(变得会讲日语)
   信号が赤から青に変わる。(红灯变绿灯)
   花瓶をバラバラに砕く。(把花边摔得支离破碎)
   一つのケーキを三つに分ける。(将一个蛋糕分成三块)
⑦表示被动句的动作发起人
例句:サッカーをする時に近所のガラスを迂闊(うかつ)に割てしまったことから、親に散々叱られた。
(踢足球的时候不小心打碎了邻居的玻璃,于是被父母狠狠地骂了一顿)
⑧表示使役句的动作对象
例句:母親が子供に薬を飲ませた。(母亲让孩子吃药)
   私にやらせていただけませんか。(能不能让我做(这份工作)?)

「で」的用法
1.表示动作发生的场所
例句:子供たちが公園で遊んでいる。(孩子们在公园里玩耍)
   この川で泳いではいけません。(不能在这条河里游泳)

2.表示手段和方式
例句:ボールペンで作文を書いてください。(请用圆珠笔写作文)
   バスで学校へ行きます。(坐公交车上学)
   虎はその牙と爪で獲物を食い殺した。
(老虎用它的牙齿和爪子咬死了猎物)

3.限定时间、数量和范围
例句:この仕事なら、一週間でできるでしょう。
(这份工作用一周应该能做完)
   あと二時間で京都に着きます。(还有两个小时到达京都)

4.表示理由
例句:新型コロナウイルスの影響で、多くの店舗は休業を余儀なくされた。
   (受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许多店铺被迫停业)
   地震でビルが倒れ、全地域が大きな被害を受けた。
          (地震使得高楼倒塌,整个地区遭受了巨大的损失)

「と」的用法
1.用作名词并列
例句:机の上にノートと鉛筆が置いてある。(桌子上有笔记本和铅笔)
   僕と君が代表に選ばれました。(我和你被选作了代表)

2.表示共同进行一个动作的对象
例句:中国は世界各国と手を携えて、新型コロナウイルスに対抗している。
   (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对抗新型冠状病毒)
   休日はいつも家族と過ごす。
      (平时假期我都是跟家人一起过)

3.表示动作的对象(必须是需要两个人才能进行的动作)
例句:友達と約束する。(跟朋友做约定)
   家族と相談してから決める。(跟家人商量好再决定)

4.用于引用发言和内容
例句:私は李と申します。(我叫李)
   先生は何とおっしゃっていましたか。(老师说了什么)
   今日中にできると思います。(我觉得可以在今天之内做完)
   君なら必ず成功すると信じている。(我相信你一定会成功)

5.表示比较的对象
例句:兄と比べると、弟の方が頭がいい。(跟哥哥相比,弟弟要更聪明)
   僕は君とは意見が違います。(我和你意见不同)

6.用作接续助词,“一…就…”,表示两件事情相继进行
例句:右に曲がると駅があります。(往右转就会有车站)
   春になると暖かくなる。(一到春天就会变暖)
   父は日曜日になると釣りに行く。(爸爸一到星期天就去钓鱼)

「から」的用法
1.表示起点
例句:会議は十時から始まる。(会议从十点开始)
   太陽は東から昇り、西に沈む。(太阳东升西落)
     その話を誰から聞いたか。(你是从谁那里听到这些话的)
   失敗から教訓を学ぶ。(从失败中吸取教训)
   百人の選手から代表を選ぶ。(从100名选手中选出一位代表)

2.表示原因、出处和判断的依据
例句:足跡から、犯人は男とわかった。(从脚印可以判断犯人是男的)
   服装から判断すると、質素な生活を送っている人のようだ。
   (从服装可以判断出这是个生活节俭的人)
     ちょっとした不注意から事故が起こる。
   (一丝丝的不注意就会导致事故的发生)

3.表示原料和构成
例句:米から酒を作る。(用米酿酒)
   プラスチックは石油から作られる。(塑料是用石油制造的)
    日本は多くの島からなっている。(日本由许多岛屿组成)

「まで」的用法
1.表示时间、场所的终点以及范围
例句:この店は何時まで営業しますか。(这家店营业到几点)
   明日までにこの仕事を終わらせてください。(请在明天之前完成工作)
    東京までの切符をください。(请把到东京的车票给我)
2.用作副助词表示程度
例句:夢にまで見る。(甚至在梦里都见到了)
   成績がトップのあなたまでこの問題を解けないとは、本当に難しいですね。(连成绩第一的你都没法解出这道题,这可真难)
    子供にまでばかにされた。
   (甚至被小孩子瞧不起)
   納得がいくまで調べる。(一直查到自己能接受为止)

「へ」的用法
1.用作表示方向
例句:その角を左へ曲がると、すぐですよ。(在那个拐角往左转就到)
   学校へ行き途中で、木村さんに会った。(上学的路上遇到木村)
2.用作表示动作的对象
例句:先生へ(に)よろしくお伝えください。(替我跟老师问声好)
   これは母への贈り物です。(这是送给母亲的礼物)
   両親への感謝の気持ちを忘れてはいけません。 
       (不能忘记对父母的感激之情)

「より」的用法
1.表示比较
例句:東京は大阪より人口が多い。(东京人口比大阪多)
   今年は去年より寒くなりそうですね。(今年似乎要比去年更冷)

2.表示时间、空间、范围的起点(在严肃的对话中使用)
例句:試験は九時より始めます。(考试从九点开始)
   ここより先はA国です。(前方是A国)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广外考研论坛“,22广外考研总群:42174310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人人连接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您还剩5次免费下载资料的机会哦~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使用手机端考研帮,进入扫一扫
    在“我”中打开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关于我们|商务合作|小黑屋|手机版|联系我们|服务条款|隐私保护|帮学堂| 网站地图|院校地图|漏洞提交|考研帮

    GMT+8, 2024-5-21 01:25 , Processed in 0.036911 second(s), Total 9, Slave 8(Usage:6.5M, Links:[2]1,1_1)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7 考研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