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论坛

查看: 3840|回复: 25

[其他] 普通二本上岸华科生物学经验

[复制链接]

1

主题

15

帖子

6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1
威望
2
K币
60 元
注册时间
2019-7-24
发表于 2020-6-23 13: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先说一下我的情况吧,本科是普通的二本学校,自己的基础一般般,大二还专业课有挂过科。本科项目经历几乎零。九月左右决心考华科。

政治。
       我用的是肖秀荣的书配合徐涛老师的视频复习的,学完一节就去做对应的一千题部分巩固记忆。肖秀荣的一千题第一遍做的时候可以另外拿纸写答案,错的题再在书上标注,这样可以方便你第二遍第三遍的使用。
        大概一个月差不多政治第一轮可以过完。第二轮也是一天一节,看完书再去做第一遍的错题巩固记忆,第三轮同样。错的题目对应的知识点用不同颜色的笔在书本上标注,三轮下来你自己对着书会清楚自己哪一块比较薄弱。
        政治的大题可以在肖四出来后开始背,我自己是这样的,肖八的大题我没有看(个人觉得不必要)但是选择题你可以模拟考试状态掐表去写去订正。肖四好像是考前半个月会出,选择题同上使用,大题你就背吧。因为肖四四张卷子的大题是按押题概率出的,所以来不及的同学熟记第一张试卷的大题也可以(我自己是记了前两张的,后面两张只是粗略看了一下)。背大题的话不需要字字句句死记硬背,在你三轮复习后的这时候书本上的东西你已经很清楚了,你只要去记他是考察你什么内容,要怎么答,这样考场上遇考你一样方面的都可以套上去。

英语
       英语我用的是黄皮书。我虽然大一的时候就过了四六级,但是词汇量一般般,而且我自己也不喜欢去背单词书。所以我是直接从最远的那一年真题开始做,一张试卷按两篇阅读、两篇阅读、新题型➕翻译这样的安排分三天过一张试卷,每天订正完相应的把文章里的生词摘出来去背真题里面的单词。
        这样一个好处就是你会在下一次做题遇见你之前背过的单词,成就感满满哈哈印象也会更深刻。每次做的时候我习惯会掐表看时间,每篇花多久这样。一开始因为词汇量不够做的很慢,甚至有时候半小时才写完一篇阅读,无尽的时间在纠结在看文章。不过后来我另外找到一个阅读理解的经验文章,看完之后我个人觉得很有用,有需要的话以后可以分享。
        作文我准备的也很晚,确实很匆忙,在考场上我是先写作文的,明显就是有点写不出来,这一方面还是得多背多模拟。

专业课
        我建议大家去想办法得到专业课的历年真题。
真题很重要!!!我发现华科生物学的真题覆盖率能有时候高达30%!反正这些就是送分!
        至于怎么复习,生物的话像是理科中的文科,很多需要你边理解边背。对着官网的考纲(一般不会变动,参照往年的即可)梳理知识点。最好自己有个本子,动手亲自写一遍,加强记忆。

细胞生物学
        前半本介绍结构后半本介绍功能,我建议购买一本《细胞生物学的辅导与习题集》封面长得很像教科书的那本。每天一章或者两天一章照着考纲看完书,去做一做习题,即使不会做对着答案也看一遍。因为有些人就是光看书很难抓住重点,而是需要辅导书帮助的(比如我)。
        辅导书上有名解和对应的英文,建议同时也是一章一章地去背。因为华科是出英文考的所以还要记英文单词,这个其实相对来讲很好记的,很多一眼就能看出来是什么单词。再看完一章我建议大家可以拿张白纸或者在你的笔记本新的一页画一个单元的思维导图,画个大概即可,主要是帮你搭建知识框架,不用画的很细,不会画也要尽量画,实在不会啦再打开书打开辅导书补充。
        这样过完一轮你就有一个自己的笔记本和整本的单元导图了。第二轮可以如法炮制巩固。你觉得熟悉了再开始看真题。一开始不需要像考试那样去做,可以开着书去看。我呢是边看边背,真题中出现过的名解一定要熟背。另外大题上考到过的东西我会在笔记本上相应的单元标注,标注这个单元几几年考的是某某某方面(最好用不同颜色的笔注明年份)。过完真题后你的笔记本上又会多一些内容,这时你也能清晰看到哪些部分是高频考查,以及哪些题目你不会。过真题不要着急去做这些笔记,重要的是你要理解去记忆。最后整理完你就可以对着你的笔记本去熟读反复背诵啦!一直坚持到考试那天。

生化和分子
方法也是一样差不多的。

任何你们购买的资料,最好能够上手,一样的去写一遍,这一遍里你可以转换成自己的理解和语言去记录。如果只是对着资料看,除非说你的记忆力很好,就算你当天记好了第二天照样会忘。所以无论如何前期的整理也好,后期的记忆也好,一开始复习就要打好基础。

这个过程是比较枯燥乏味的,但是也是另一种的充实。大家每天不要都坐在书桌前,适度调节,出门走走放松放松也是必要的。关键要调节好状态,在精神饱满的时候学习,事半功倍。

希望对大家有用:)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1

帖子

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威望
2
K币
6 元
注册时间
2020-6-26
发表于 2020-6-26 11: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请问是没有数学吗?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3

帖子

1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威望
2
K币
12 元
注册时间
2020-6-4
发表于 2020-6-29 21: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恭喜哟[拍手]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6

帖子

33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威望
2
K币
31 元
注册时间
2020-5-23
发表于 2020-6-29 23: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九月份开始准备考上华科太厉害了吧[龇牙笑]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0

帖子

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0 元
注册时间
2017-12-1
发表于 2020-6-29 23: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优秀优秀[嘿嘿]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15

帖子

6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1
威望
2
K币
60 元
注册时间
2019-7-24
 楼主| 发表于 2020-7-1 19: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卷诗书度 发表于 2020-6-26 11:44
请问是没有数学吗?

嗯  生物考研不考数学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15

帖子

6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1
威望
2
K币
60 元
注册时间
2019-7-24
 楼主| 发表于 2020-7-1 19: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Star162 发表于 2020-6-29 21:38
恭喜哟[拍手]

谢谢鸭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15

帖子

6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1
威望
2
K币
60 元
注册时间
2019-7-24
 楼主| 发表于 2020-7-1 19: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秋水西辞 发表于 2020-6-29 23:17
九月份开始准备考上华科太厉害了吧[龇牙笑]

我们不考数学 大部分都是理解和背 相对容易一些的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8

帖子

3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32 元
注册时间
2020-2-16
发表于 2020-7-2 12: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棒,看到你上岸,突然觉得同样二本想考华科的自己有了些希望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

帖子

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6 元
注册时间
2020-4-15
发表于 2020-7-2 13: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您好,您是考的学硕吗,请问真题您是通过什么途径找到的呢?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人人连接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您还剩5次免费下载资料的机会哦~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使用手机端考研帮,进入扫一扫
在“我”中打开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关于我们|商务合作|小黑屋|手机版|联系我们|服务条款|隐私保护|帮学堂| 网站地图|院校地图|漏洞提交|考研帮   

GMT+8, 2020-7-8 08:09 , Processed in 0.072833 second(s), Total 9, Slave 9(Usage:8M, Links:[2]1_1,1)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7 考研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