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论坛

查看: 1249|回复: 4

[新闻] 北大新传考研:三战北大,专硕转学硕,一切过往,皆为...

[复制链接]

179

主题

327

帖子

785

积分

入驻机构

精华
7
威望
-28
K币
813 元
注册时间
2021-3-11
发表于 2021-4-14 16: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备考北大第三年,白驹过隙。得知复试成绩的时候正走在大街上,喧嚣俱寂,反而是手机里朋友、学姐、研友的尖叫热闹了起来。
我大学本科学的广告,在学习过程中,发现与我所期待的相去甚远,加上我本身性格毫无拼劲,异常佛系(懒惰),所以大学表现算得上挺糟糕。考研决定来自于一位直系学姐成功上岸新媒体的激励,一方面确实觉得需要用考研填补本科的缺陷,另一方面由于自己从小培养的阅读兴趣,想从应用性强的广告转向更具学术性的、对新媒体的思考。因此,在没有做任何功课的情况下,直接跟随学姐脚步报考了北大新媒体,在此也非常感谢猫哥班和猫哥团队在信息提供方面诸多帮助。

一战
SPRING
由于年纪在同级中算小,加之北大光环使我有畏惧心理,因此一战实际没有能够考上的预期,备考相当水。从暑假七月中开始接触传播学基础知识,由于一些个人原因,在九十月份基本放弃备考,十一月再次进入复习状态,有效备考时间相当少,考前一度产生弃考想法,但幸好坚持下去。
政治:政治一战等于放弃,基本没有准备,草草看了精讲精练,黄金搭档肖四肖八没有练过背过。考前一晚酒店隔壁房间大哥打呼,实在睡不着,通宵看了第一遍肖四,押题很准非常后悔,分数52,离新媒体最终录取线仅十分之差。【所以住酒店务必记得买耳塞!!!】
英语:英语的复习集中于七八月,英一练了大概不到十套,英二四五套,集中于阅读板块,忽视了对主观题的准备,最终得分85。经验总结起来就是,在备考对手都是全方位大神的情况下,没有任何一个板块能够掉以轻心,可以更好,就往更好做。
专业:一战的备考,按部就班,基础知识——专题——练题。这个过程中非常感谢猫哥班,通过猫哥班有认识到一群很棒的小伙伴一起备考,在专题上节省了非常多时间。练题是十一月开始着手,很晚了,但质量和效率不错,因此在非常短的备考时间内,拿到113+113不错的专业分数。一战专业课上的经验是,弄懂真题的出题思维,形成自身的答题逻辑,比仅仅是时间的堆积更加重要。专题的目的是让备考的自己保持思考,积累并输出表达,建构自己独特的答题优势,而非仅仅是完成这个目标。教训则是,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短时间的备考或许能用思维补足,但知识体系的搭建仍旧需要时间和精力的大量投入,尤其是备考北大,你的对手无一不强,侥幸心理万万不可。

二战
SPRING
一战的成绩给了我信心,但也让我膨胀了。所以二战的备考,甚至比一战还要水。这个过程中一是因新媒体缩招,二是个人兴趣还是更偏向学术,有产生转向传播学的想法,但因为懒得重新去适应新的风格和方式而作罢。二战的备考依旧是从暑假开始,依旧是中间贪玩放弃几个月,依旧是考前集中冲刺,老话说得好,本性难移QAQ。
政治:有吸取一战的教训,并且在朋友们的轮番嘲讽式督促下,从暑假就看了精讲精练,并非常认真地刷完了1000题(一战1000题一遍都没过完)徐涛优题库及肖四肖八押题。但由于个人倔强的坚决不背书原则,也没有背诵肖四,看了两三遍。但由于第二年押题稍微没那么神,所以发挥还可以哈哈,考了70,但相比新媒体同学们的77、78还是有相当大的差距。所以政治上的第二年经验是,该背背!别矫情!考的可是北大!
英语:没咋复习就拿到85的分让我第二年的备考相当之飘,真题一套没写,只背了背单词,和mjc美女子研友姐妹一起练了几篇去年没练过的作文,上场了。虽然也拿到83的分,但是考场感觉不会骗人,阅读单词不怎么会,做完跟第一年那种笃定的85没问题的感觉相去甚远,整个人心里都没有底。所以英语的第二年经验是,优势那就尽力发挥到最佳,而不是让它停滞在某个水平。
专业:相对第一年的备考,二战的专业准备思路完全不同。在暑期非常重视对拓展书目及论文的阅读,尽管在九至十一月心思放在了狂嗑耽美小说和刷剧上,但仍旧有保持每天一到两小时的阅读时长(也是这三个月唯一的学习时间,甚至玩出了手部肌腱炎TAT)(各种层面的相当后悔!不要学我!)。至十一月底开始心慌,熬夜连刷二十多天的题,极速恢复思维速度和答题手感,最终拿到115+115的分数。一方面,这个分数跟我期待的有挺大落差,个人认为答题深度广度都因持续的阅读量有明显进步,但因为二战在四川考,都只答了接近11张,篇幅上可能确实是劣势之一。其次,印象非常深刻的8分的名解“芝加哥学派”,没有写出来,甚至编错了方向,答成政治经济学派,最终以总分6分之差再次与北大失之交臂。

而这年的经验是,阅读永不骗人,我认为总共21张的答题篇幅,拿到230的专业总分,老师是有看到我从阅读积累中形成的观点和思维优势的。而同样的,思考、思考、还是思考,永远是冲刺北大最核心的竞争力。所有的阅读、练题、专题都必须有总体的逻辑将之串联,服务于思考这个最终目的。因为备考押题不可能押到所有,考场上争分夺秒,拼的就是备考过程中形成的思考惯性的速度、强度和深度。在和研友的交流过程中,我也有发现,有些朋友备考有一点为了完成目标而去做专题、去练题。但我的观点是,形式服务于目的,只要保持思考的持续输出,方式并非唯一,在别人的经验上调试以适配自身,才是有效率的做法。这一年的教训也颇多,最刻骨铭心的无非是名解的失误。这也验证了我第一年的反思,知识体系的搭建需要时间。放大优势的同时,必须补足短板,不要让遗憾的源泉归于失误。
三战
SPRING
二战的计划是考不上就出国,当时非常自信不会考不上,但因为爸妈劝还是两手准备,姜还是老的辣,但再辣辣不过天意。新冠疫情打乱了所有计划,出国、考编的Plan BC,因为复试名单延后也全部错过。所以评估就业形势、留学形势和我懒的形势,决定再来一年。时间比较充足,出复试名单后,一小时雷厉风行拍板转学硕,因为对我来说,做喜欢的事情最重要,不想让学习变成应该的甚至是痛苦的事情,所以时间充裕情况下,选择了学硕。
政治:今年完全没用纸质,电子版走完全程,发现了ANKI的好用,备考过程中感觉帮助很多。但我记忆方式是模糊记忆,并不适用于政治这个科目,且再次犟得要死选择继续不背书,所以拿到69,入围复试垫底分数。而且今年押题蛮准的,分数普遍偏高,显得在80分左右堆子里的6开头格格不入哈哈哈哈。所以还是那句话,跟紧肖秀荣,刷遍押题卷,该背就得背,矫情原则不要来。你考的可是北大!!!
英语:就模糊记忆的点在于,细节不行,大体倒是清楚,刷过的英语题居然还有印象,所以今年草草刷了7套英一,近3年的没有刷到。但由于有个英语水平接近的基友焦虑值满分,他觉得难的英语阅读都要拉着我做,也增添了一点练习量,并且在后期合作写了作文模板【研友的力量,永远的神!】。但这并没有减轻我在考场上看到题的懵逼程度(读完:它在讲啥?写完:只有半小时了!好多不确定的没检查!)。这里也有个经验,相信大家备考北大英语水平不至于ABCD四个选项一两个都不能排除,所以,不确定,在排除完的里面选一个并做好标记,继续做,不要浪费太多时间在某一个题上,总体观牢记心间,做完!其次,可以看出,英语的难度会有增加,所以备考的时候如果时间充裕,不要只局限于真题,适当扩展词汇量和阅读量,以备突发如今年。
专业:今年学硕的备考经验,真的有非常多想要分享的,但考太多次了嘛不是,就大致聊聊。五月定转学硕,六月开始正式备考,中间的空隙,我从微博和朋友那里认识了两位对我帮助非常大非常大的学姐,大恩难言谢【在此抱拳了】。一位是去年上岸的高分学姐,一位是已毕业但一直有在辅导学生的张学姐带的一对一,在帮助我答题的思路从专硕转向学硕的过程中起到了指南针式的作用,可以说没有学姐,我可能很难在独自摸索的学硕备考过程中拿到上岸的船票。

今年的备考,因为基础非常烂以及一战学硕,所以总目标:上岸就成!最后拿到了126+90的分数,非常有幸专业一拿到单科第一。关于专业备考有几点经验想和大家分享。

1、制定阶段性目标,明确每个阶段需要完成的任务和自身知识储备需要达到的程度。我分为了6——8、9——11、12三个阶段。因为三战,就没有特意划分阶段呢对基础知识进行系统性回顾,但有重读小绿、《范式与流派》和猫哥序列1234教材。在第一阶段主要是专著和论文的扩展阅读。专著有读《风险社会》、《传媒殖民政治》、《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吴靖老师的《文化现代性的视觉表达》……。在时间精力足够的情况下,我推荐多读专著,对整体性思维的培养及思考视角的扩展助益很大,是论文无法填补的。而读书的方式也至关重要,理解为上,将阅读学到的观点进行分类,可以归于哪个板块的答题之中,运用起来进行输出,读书才有用。不要过度关注于细节,两三遍读不懂,跳过,整体整体整体。9——11月第二个阶段主要就是练题,我没有做专题,直接把真题分类,按我自己的薄弱点和北大学硕常考的板块进行训练,这个阶段张学姐有提出非常有用的意见【再次salute!】。刚开始练题控制字数但不要纠结于字数,前期在于培养逻辑和观点的严密性,形成一个思维惯性,考场上自然快速分析提取关键点进行高效输出。练完再以局外人的眼光对自己的题挑刺儿,在精不在多,保质不贪量。后期就是使用学姐出的模拟题进行训练,这个阶段第一次完成了三年来考场外的卡时间练题哈哈哈,对时间把握不好的同学一定要注重这一点。12月拿猫哥班的押题卷思考,但没写,保持脑子活跃,主要在回看重要论文、自己写的题和薄弱基础,我建议留出一定的时间做回顾,不要让以往的阅读和训练从脑子里滑走成为白工。

2、不要害羞,多学长学姐询问和交流。因为我自己从不要脸中获益哈哈哈哈,很多对答题思维产生重要影响的启发都来自于和学姐的谈话之中,一语惊醒梦中人。积极但有分寸地表达自己、寻求帮助,我相信学长学姐们不会拒绝。且询问之前建议做好功课,理好思路,在尽量不耽误学长学姐时间的前提下,更有效率地地解决自身疑惑。非广告但确实一对一持续跟进的过程,让学姐以过来人的角度发现所谓约哈里之窗中我看不到的不足和自以为优点但实质是缺点的地方,提出意见共同解决,在效率和质量的提高上确实相当有帮助,非常非常感谢我姐一路相伴!!!

3、寻找研友结伴复习。我自制力相当差且复习非常佛系,各种方式睡到下午才开始复习,除去摸鱼基本有效复习时间只有晚上几个小时。但研友!真的会!加大焦虑!对我而言是种可贵的动力。偶尔会跟今年总分第一的大佬交流观点,交流一次学习动力就会强力点燃几天,相当高效高质。其次,也和专硕的漂亮妹妹经常讨论,人和人的学习经历不同,视角和观点也不同,势均力敌是种竞争但更是补充,非常有趣的状态。除此之外也能互相吐槽分解压力【虽然我不焦虑一直担任劝解角色】,但对大多数冲刺北大的同学来说,知识和情绪的互换,无论是专业还是精神上的都应该有明显帮助。

4、所有过往人的经验,只是经验,认清自己的特质和水平,做适合自己的规划而不是一味跟随。在备考时,我也看了很多学长学姐的经验贴(猫哥传播考研和新传考研猫有经验贴),但我深知自身性格和优势所在,高强度长时间的复习对我来说等于折磨和低效,所以备考中以阶段性目标为指引,玩学结合,复习质量永远排在第一位,而不是堆叠时间。因此,我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准备过程中,一定要固定某段时间,比如一月一次,对自己的复习内容、进步、还存在的缺陷进行反思和评估直至考试结束,以动态的眼光看待自己和整个备考过程,在不断的调试中寻找最舒适最有效的复习模式。
我觉得备考三年比较有趣的点是,我备考哪个专业,哪个专业就变化缩招哈哈哈哈,今年上岸了,所以希望下一届能够扩招大家顺顺利利!回首三年,经验颇多,感慨颇多,废话也颇多,一篇经验贴写不下。因为专硕学硕都有丰富的备考经验,所以有需要的学弟学妹都可以来微博@都齐无恙_或者通过猫哥找我聊天鸭【毕竟懒鬼选择不实习哈哈哈哈】,希望能够帮助你们,把学姐学长们给我的帮助继续传递下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74

帖子

146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0
威望
2
K币
144 元
注册时间
2021-4-17
发表于 2021-4-17 20:38 | 显示全部楼层
其他专业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25

帖子

7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76 元
注册时间
2016-10-9
发表于 2021-4-19 01: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北大遥不可及的[好吃]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9

主题

327

帖子

785

积分

入驻机构

精华
7
威望
-28
K币
813 元
注册时间
2021-3-11
 楼主| 发表于 2021-5-8 16:51 | 显示全部楼层

什么专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9

主题

327

帖子

785

积分

入驻机构

精华
7
威望
-28
K币
813 元
注册时间
2021-3-11
 楼主| 发表于 2021-5-8 16:51 | 显示全部楼层
非你不走 发表于 2021-4-19 01:23
北大遥不可及的[好吃]

要努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人人连接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您还剩5次免费下载资料的机会哦~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使用手机端考研帮,进入扫一扫
在“我”中打开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关于我们|商务合作|小黑屋|手机版|联系我们|服务条款|隐私保护|帮学堂| 网站地图|院校地图|漏洞提交|考研帮   

GMT+8, 2021-9-28 02:19 , Processed in 0.066042 second(s), Total 9, Slave 9(Usage:7.5M, Links:[2]1_1,1)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7 考研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