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论坛

 
查看: 2967|回复: 2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经济] 19年上财801经济学考研真题及专业课经验分享

[复制链接]

1

主题

9

帖子

4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44 元
注册时间
2019-5-1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5-16 15: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19年上财801经济学考研回顾--经验帖

简单的说一下今年的上财经济学的考研情况:今年上财的分数普遍较高,考400多分的有挺多人的,国民经济学最高分都430多,会计、财政都有400多分的大神。可能是因为公共课和专业课难度都不是很大的缘故吧,数学的题就是很中规中矩的题,19年的数学相比18年的要简单了很多,我感觉就和之前的14、15年的难度差不多吧。上财801专业课的话也是属于中规中矩的,说不上难也说不上很简单,比17年上财的(17年上财的真题算是很难的)要简单,和18年差不多吧。所以可能很多人都准备的比较充分,这两个大头复习好了感觉是可以拿高分的。我今年是总分考了408分的,刚刚参加完复试,因为问我经验的学弟学妹们比较多,我就懒得一一回复了,这段时间还是挺忙的,自己还要学习python和matlab,这里就写一篇经验贴吧,希望可以帮助有需要的朋友们。数学和公共课我就不详细写了,往上有很多不错的经验之谈,同学们可以自己多搜集借鉴一下,数学我主要是前期自己看各大机构的考研视频,先基本上是结合数学那几本教材粗略的过了一遍,然后就主要是看复习全书和做题了,数学做卷子很重要,后期我基本上是每天一套数学卷子,有时候是真题有时候是模拟题,模拟题的难度比较高,做的不好也不要瞎想,我很多模拟题都只能得到差不多110多分,但是最后考研数学三还是考到了140多,所以模拟题会比数学真题得分普遍低很多,这个不要太纠结,做卷子还是要卡时间目的就是帮我找到做题的感觉的。
下面我简单说一下19年上财经济学的真题情况,然后说一下我这一年的专业课复习的方法,然后用过的教材和资料这些吧,我自己感觉不错的,我会推荐出来的,不好的我这里也就不诋毁了,毕竟不太好。
19年上财801专业课真题基本情况:
19年上财801的题型和之前年份上财的真题差不多,都是选择判断计算和论述,这点上财很不错,这么多年就几乎没有变过,这样方便备考的学生复习,不像很多学校专业课变动性很大,每年考的书都可能直接换掉了,这就很悲催了。选择和判断已经没有多少印象了,也是感觉和之前差不多考的,并不是很难,我考下来感觉应该是一共错了三四个的样子。(三四个不是很确定答案,其他的感觉还可以)大题的话微观主要是计算题,而宏观主要是论述题,最后一个宏观大题涉及的是关于事业的计算题,之前没有怎么遇到过。微观的话第一个大题很简单,就是给出了一个效用函数,然后一些价格条件,让我们求最优选择、当某一商品价格变化时,让我们求等价变化和补偿性变化。这个题上财之前的真题都反复考了,算是一个很典型的考题了,由此可见之前的真题就很有参考价值了!!微观第二个大题考的是关于生产者理论的题,大体就是给出生产函数和相关条件,然后让我们求条件要素需求函数、成本函数然后好像是结合寡头厂商的理论来考察我们的。这个题也是很基础的题了,并不难,之前的真题里面也有很多类似的考题。微观第三道大题也是考的关于生产者的计算题,考的是关于寡头厂商决策的计算题,大体就是问我们卡特尔是不是稳定的,同样这个题也很简单的额,之前的真题都反复在考而且很多教材的课后题都有大量的关于这种题的训练。所以今年的上财微观真题真的很友好了,相比2017年和2018年我觉得都要简单一些,需要提醒的就是一定要注意计算要认真吧,不然再简单的题也是白搭。而宏观今年还是论述相对比较多一些,我觉得今年的宏观比微观要相对难一些,因为论述的话还是比较难拿分的。宏观第一道大题是一道关于索洛模型的论述题,一共四个小问,大体就是给出了四个政策然后让我们根据索洛模型分析给出的这些政策对人均收入增长率的影响。宏观第二道大题是一道长期总供给曲线和短期总供给曲线的题,大体就是让我们从不同点区分短期总供给曲线和长期总供给曲线。宏观最后一道大题则是关于失业的相关计算题,这个题的数据给的很简单,题目很短,是一道计算题,就是计算失业率、失业人数这些。总体上整张卷子没有什么特别难的题,可能论述的话会比较容易丢分吧,微观感觉只要好好复习应该差不了的。无论如何希望今年考上财801的同学都不能小觑专业课吧,毕竟150啊,而且这两年上财专业课的难度波动还是比较大的,像17年的专业课卷子就非常难了,有些人是说有大小年的现象,这个我就不是很确定了,我个人感觉出难还是出简单我感觉就是概率事件,全在出题老师的一念之间,毕竟专业课可不像公共课那样有很多老师商量着出题,所以还是建议大家在复习的时候要尽量做到全面系统,不要有任何侥幸心理吧,不然考场上稍微难一点就苦逼了。
上财801各本教材的使用方法:
上财801的参考教材主要是范里安微观经济学现代观点、曼昆宏观经济学、巴罗宏观经济学现代观点。
关于巴罗的学习建议:巴罗的宏观教材买巴罗宏观经济学现代观点,就是市场上那本黄色的封面,上海格致出版社出版的,不要买成了那本紫色版的了,这两本书虽然都是巴罗写的,但是差别挺大的。从这两年的专业课来看,巴罗书上考的并不是很多,真题考巴罗的部分基本上都是选择和判断题,巴罗的书很多同学看不太懂,因为巴罗的书确实和曼昆比有点怪,有很多让人看了头皮发麻的公式,像各种家庭的预算约束线,感觉和传统的曼昆和高鸿业的宏观教材出入很大,所以很多同学就干脆没有看了。但是我觉得抓住每一章的结论重点,然后结合上财的历年真题的考察重点来复习这一块感觉并没有那么难,毕竟上财专业课考的巴罗上的知识点并没有那么难,我觉得没必要死扣书上的那些复杂的公式,我的建议是把每一章的结论自己总结清楚,打个比方像政府支出那一章,就可以把政府支出分为持久性支出增加和暂时性增加的影响,可以从对利率、产出、劳动、资本等方面对影响来总结,其实你会发现上财考的都基本是这些东西,当然每一章都可以自己总结,我感觉很快就可以总结出要考的知识点了。
关于曼昆的学习建议:曼昆就是上财的考试重点了,从这几年的专业课真题来看,宏观大题基本上是集中在曼昆教材上的。上财的话宏观感觉是论述和计算都有,这里重点说一下曼昆宏观经济学中的经济增长理论,这些年一般每年都会考索洛模型的相关考题,今年考的是一道索洛模型的论述题,往年基本每年都会有一道计算大题,而且这几年索洛模型的题考的并不简单,一些人均资本、人均产出动态图可以说很难了,因为这个是曼昆宏观上没有的知识点,所以建议同学们经济增长理论还是要看看别的书多做做题很有必要的,因为这几年上财考的这块很多已经超出曼昆教材的范围了,可以对应的看看张延老师的中级宏观经济学的经济增长部分,还有罗默的高级宏观前面章节也有很多关于索洛模型的计算题,我有做怡课工作室出的曼昆辅导书,这本里面有很多关于索洛模型的扩展和题很不错,对曼昆上没有的点扩展补充的很好。其他的话还可以做做其他学校的真题来做补充,比如北大、人大央财等学校的真题都有很多相关考题。曼昆其他的话还是建议结合上财的考试重点和难度来复习比较好,基本上其他考的曼昆教材上都够了,不过要多自己总结做笔记这样会比较清楚。学曼昆印象最深的就是会前后混,时间一长没有过书就把前后搞的很混,这个建议大家可以按照宏观的流派来掌握,这样就不会弄的很混乱了,不过多看几遍书这种现象还是会好一些的,宏观最重要的就是刷书,感觉宏观的题没有微观那么多,而且不好练习的。
关于范里安的建议:微观的话我个人感觉比宏观还好准备一点,就一句话:干就完了。嘻嘻,就是多多做题啦,多见识一些题多做一些题感觉就可以了,当然范里安的教材还是要好好多过几遍的,搭配教材多做做题很有必要,题的话我会在最后的推荐用书部分推荐一下我用过的书和资料。
上财801参考教材和推荐用书:
教材肯定是要有的,而且要好好的看的,范里安和曼昆的教材要过很多遍的,巴罗的教材可以结合801的真题来,具体的方法可以见上面的学习建议。除了上财指定的教材之外,我还看了高鸿业微观和宏观经济学,这两本是在最开始打基础用的,感觉宏观很不错的,有一些流派的介绍对宏观后面的学习会很有帮助。另外微观的平新桥十八讲我也有附带着看看,我个人感觉有时间的话最好可以看看这本书做做课后题蛮好的。这两本是我用过的教材中除了上财的指定教材外感觉蛮好的,版本的话我用是范里安现代观点第九版、曼昆宏观经济学人教第九版、巴罗宏观经济学现代观点第五版上海格致出版社、平新桥十八讲只有一个版本、高鸿业是第六版的。用过的专业课资料、辅导书和801的真题有:胡永刚的宏观习题书,这本宏观习题主要是有很多选择判断题,感觉宏观的选择判断上财历年真题很多都是选自这本书的,所以很有必要看看的,但是缺点就是选择判断没有详细答案,且有的题好像给的答案有问题的,大题的答案也很简略,所以自己做的时候很心累的。钟根元的中级微观习题,这本书也是一样选择判断很多,上财的微观选择判断也有很多选自这本书,缺点和胡永刚那本差不多,选择判断没有详细答案且有的答案给的有问题,大题的答案都不是很好。还有上面教材的对应的课后题答案,这个就买圣才的就可以了,实际上曼昆和范里安的课后题我感觉没有啥,不过圣才的课后题都有很多扩展题我觉得扩展题会更好。除此之外,我还用过怡课学长学姐们出的范里安辅导书和曼昆辅导书,这两本书是结合曼昆和范里安教材出的类似于数学复习全书的复习书,里面有大量的题也有编者自己的理解和知识点的讲解和扩展,是考研期间用过的最好的资料了,题型很全,知识点也基本上都有涵盖进去,印象还是比较深刻的,缺点就是题量有点大,难度略高于上财的难度。上财的真题的话我是有买过很多,怡课的、圆梦的科兴的都有看过,还买过一个考研群里的一个学长写的手写版的答案,错误最少的是怡课的,最多的是科兴的。。。但是各个版本的有个别年份的题是不一样的,我也不知道哪个为准,不过差别不大的,真题建议还是自己多结合教材来研究比较好,最好是考前可以多刷几遍,因为上财有很多是考之前的原题的,甚至是大题差不多的拿来考,所以真题的参考价值还是蛮大的。最后冲刺阶段我还有做一些北大、人大央财等学校的真题,实际上做好了前面的工作,我觉得专业课就差不多够了,你如果还想练习一些别的题的话可以多做做别的学校的真题也还是可以的,像北大人大央财外经贸这些学校的题都挺好,我是有选做一些题。
本经验贴仅仅记录了我个人的备战一年的经验,我会陆续发到考研论坛、知乎和贴吧上,不涉及任何商业用途,仅仅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

    帖子

    1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12 元
    注册时间
    2019-5-15
    沙发
    发表于 2019-5-17 00:3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不错的经验分享,感谢学长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主题

    28

    帖子

    110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0
    威望
    2
    K币
    108 元
    注册时间
    2019-1-11
    板凳
    发表于 2019-5-25 07:1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想问问你的怡课书出吗[害羞]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8

    帖子

    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38 元
    注册时间
    2017-9-26
    地板
    发表于 2019-5-25 10:5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借楼出一些801专业课教材和圆梦怡课资料(全新)。最好是在松江大学城可面交。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8

    帖子

    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38 元
    注册时间
    2017-9-26
    5
    发表于 2019-5-25 11:1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依11233 发表于 2019-5-25 10:57
    借楼出一些801专业课教材和圆梦怡课资料(全新)。最好是在松江大学城可面交。 ...

    科兴的资料也有。部分全新部分有笔记。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主题

    28

    帖子

    110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0
    威望
    2
    K币
    108 元
    注册时间
    2019-1-11
    6
    发表于 2019-5-25 13:2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依11233 发表于 2019-5-25 11:15
    科兴的资料也有。部分全新部分有笔记。

    zen me lian xi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9

    帖子

    4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44 元
    注册时间
    2019-5-16
    7
     楼主| 发表于 2019-5-26 15:12 | 只看该作者
    陈云要上人大 发表于 2019-5-25 07:14
    想问问你的怡课书出吗[害羞]

    我的已经被我翻的破旧不堪了额,他们书好像每年都有更新,据说变化还挺大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

    帖子

    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6 元
    注册时间
    2019-5-21
    8
    发表于 2019-5-26 15:29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学长的经验分享拉,请问学长数学三现在应该到什么程度了啊?考上财的话,我现在刚刚开始数学是不是很晚了啊?我还有救的吗,最近很没有信心的,专业课才开始看范里安,发现看不懂就买了高鸿业的微观在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6

    帖子

    2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20 元
    注册时间
    2018-3-23
    9
    发表于 2019-5-27 21:5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想问一下您有看一些课程视频吗?还是基本上看书呢?[害羞]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9

    帖子

    4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44 元
    注册时间
    2019-5-16
    10
     楼主| 发表于 2019-5-28 00:53 | 只看该作者
    ceylann 发表于 2019-5-27 21:59
    想问一下您有看一些课程视频吗?还是基本上看书呢?[害羞]

    是专业吗?还是?专业课基本没有看视频,主要是自己看书做题的,数学看了很多视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人人连接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您还剩5次免费下载资料的机会哦~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使用手机端考研帮,进入扫一扫
    在“我”中打开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关于我们|商务合作|小黑屋|手机版|联系我们|服务条款|隐私保护|帮学堂| 网站地图|院校地图|漏洞提交|考研帮

    GMT+8, 2026-6-25 08:46 , Processed in 0.087487 second(s), Total 8, Slave 8(Usage:7M, Links:[2]1,1_1)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7 考研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