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人人连接登陆

查看: 13006|回复: 37

[第八届] 懒癌患者的考研经历

[复制链接]

1

主题

9

帖子

49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1
威望
2
K币
47 元
注册时间
2017-11-22
发表于 2018-8-30 12: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快开学了,早打算分享的一些经验拖到了现在,真的是懒癌晚期了……
    一年前的今天我还在努力备战,其实说是努力,然而那个时候心里却挺焦躁,静不下心来学习。试着和同学约着一起学习,可也就坚持了一天,但最后还是耐着性子把我薄弱的有机化学的笔记整理了一遍。那时候唯一坚持下来的一件事就是每天记英语单词,说到这,我要强烈推荐一款app—墨墨背单词,它的界面比较简洁,而且单词词汇量多,你每天可以根据自己设定的单词数量来学习,唯一不好的就是学到后面,你需要花钱买那个单词量,但像我这么扣的人都买了好多次,所以可以证明这还是挺好用的吧。其实考研英语只要认识单词知道这个单词的意思就够了,所以每天坚持记单词,等到考试那天,你的单词词汇量就非常多了。也正是因为每天的坚持,我英语六级裸考竟然过了,而且阅读理解分数特别高,其实就是因为这个词汇量丰富了,看文章不像之前看天书似的。哈哈哈,讲那么多,就是想说复习英语的前阶段一定要每天坚持记单词!英语真的很重要,我虽然英语六级过了,但考研英语的成绩不理想,导致我第一志愿的导师直接把我淘汰了……而且每个导师基本上都会问你的英语水平,可能是因为我报考上海的学校吧,对这个要求特别高,我大学的本校对这方面就没那么高的要求。
    对于复习有机化学的经验,其实我还是蛮有成就感的,因为之前特别讨厌的有机化学复习到最后我竟然喜欢上了。前面提到过,暑假的时候我就开始做有机化学的笔记,其实这是比较浪费时间的,但还是安慰一下自己有那么一点用吧。到开学的时候,我对有机化学的知识点还是一窍不通,我就打算一章一章的复习过去,每天认真复习一点,然后做一些习题。就这样复习了一大半,但还是没坚持复习完全部。其实在这个阶段,我对有机化学的知识点只能算是了解,那些题目我也只是一知半解、稀里糊涂的。这让我觉得之前做的努力都是白费的,就有点颓废了。之后呢,重点来了,我开始准备刷题了。我把考研群里有机化学的两套题目打印出来,每天做一部分,然后把错的题目整理出来做了一本错题集,其实这不单单是错题集,还是一些我容易弄错的知识点。就这样我把两套题目刷完了一遍。其实有时候回过头去做我之前做错的题目,还是会做错,但我对这些知识点从了解发展到熟悉了,也对有机化学开始有了好感,然后复习有机化学就复习得特别勤。刷完第一遍,我错的题目还有好多,我就准备把错题集先看完一遍,再准备刷第二遍题目。二刷后,我错的题目还有好多,但至少比第一遍少了。刷完两遍题目,对一部分的知识点我已经达到掌握的地步了。但还有我未掌握的一部分,我就准备把那些知识点抄在一个小笔记本上,每天翻出来看看背背。其实我二刷完,离考试差不多还有一个月,这个阶段我开始每天看书,每天看一章,其实是在补充自己遗漏的一些知识点,也是在巩固一遍。等复习完一遍,在剩下没几天的时间里,我开始看我之前做的错题集,其实要是时间充裕的话,在上考场之前来个三刷会更好,可惜我那时候来不及了……我好像又讲了好多废话,哈哈哈,其实重点就是刷题!一遍一遍的刷,刷完总结自己错的部分,然后再回到书上的知识点,那些你不懂的就都一目了然了。
    想想自己那时候还是挺不认真的,起的比别人晚,复习的时候心又比较燥,整个人的状态很不好,为此我还喝了几个月的中药调理,哈哈哈,我还让那个医生给我开了补脑的中药~临近考试一两个月的时候,我却还有几门没有复习完,感觉时间一点点的流逝,担心到考试那天我都还没有全部过一遍,然后就开始严格要求自己了,每天列出当天要完成的小任务(具体到时间),完成的打✅,没完成的打❌。刚开始基本上都是❌,到后来✅越来越多,也就越来越有动力,越来越有成就感。也因为这个小方法,让我成功记住了几百味中药的功效。其实有个app(pendo)也挺好的,就相当于那个任务表,你列出明天该做的任务,它到时间就会提醒你。只是我可能还是比较喜欢自己写出来的任务单,就放在桌前,一抬眼就能看到,想偷懒也不可能,哈哈哈~
    然后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心态了,准备阶段和考试时的心态。在准备阶段,摆好心态,才能静下心来复习,就不会像我这样焦躁。而考试时的心态也超级重要,这样就不容易看错题,哈哈哈~我是属于那种考前超级紧张,到考试的时候还挺放松的。
    其实我最想分享的还是我复试的经验吧。因为我初试的成绩实在不怎么好,也只是过线了而已。前面说过,导师都挺看重英语成绩的(尤其是上海的导师),而我初试英语只有46,所以在复试前给导师发邮件时直接被导师拒绝了,说她比较看重英语,建议我联系别的导师。我问了其他报考这个导师的人,他们收到的都是好好准备之类的(其中一个英语很好)。所以相当于在第一关我就直接被咔嚓了。那时候我也挺纠结,到底是要换导师还是直接放弃准备工作又或者是不撞南墙不回头?我问了几个同学,都给了不同的答案,所以纠结了很多天的我还是选择了继续准备这个导师的复试。其实后来的事告诉我,应该提早放弃联系其他导师。因为当时我想着,我成绩太低又没有其他很明显的优势,我联系别的导师也只会收到同样的回复,那我还不如再试试看,也许这个导师会被我的坚持所感动。然而现在想想,那时候导师只看到了我的傻fufu了吧,明明提醒了却偏偏还要来尝试。这也说明了导师他们很现实,在互相挑选的阶段,他们就是要选择自己手下最优秀的,最能给他们带来帮助的学生。那时我挺忿忿不平的,但现在想想站在导师的角度这样的选择也很正常。被刷下来后我又颓废了几天,在一个机缘巧合下,我看到了校内调剂的信息,就立马联系了学校,最后还是一个学姐帮我交了调剂申请书(在考研路上真的有很多贵人相助,在此表示感谢),就这样我得到了另一个机会。但其实我还是犯了一个错,在填写调剂申请书之前我给那些导师都发了邮件,可收到回复的很少,而我就选择了一个没回复我邮件的导师。到后面复试的时候才知道,那个导师早就有了人选,其他和我同样调剂的同学,他们也基本上选好了导师和导师见过面,所以这场复试对他们来讲只是走个过场而已。而我又是抱着铁定被刷的心情走进了考场,不过我倒没有放弃,还是认真的完成了这场复试。也许是上天眷顾,刚好场上还有一个导师还没招到人,问我愿不愿意调剂到那个导师那,哈哈哈,我当然愿意了!当天就拿到了复试合格证明,开心坏了。从我的经历来讲,在复试前最好联系一下导师,和导师见个面,千万不要像我这样。还有就是要利用好一切资源,多问问学姐没有错。我那时候也不知道怎么想的,没有去联系学姐,到后来才知道有一个学姐之前还一直帮导师找学生的,呜呜呜……用我血的教训告诉你们,在复试阶段,该坚持的时候坚持,不该坚持的时候就应该早点放弃。
    最后希望选择考研的朋友都能如愿!
2_0.jpg
2_1.jpg
2_2.jpg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4

帖子

1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12 元
注册时间
2018-7-18
发表于 2018-9-3 22: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学营养食品的?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9

帖子

49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1
威望
2
K币
47 元
注册时间
2017-11-22
 楼主| 发表于 2018-9-4 13: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静1蝉 发表于 2018-9-3 22:11
学营养食品的?

中药学[嘿嘿]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182

帖子

404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0
威望
4
K币
400 元
注册时间
2008-9-19
发表于 2018-9-4 14:24 | 显示全部楼层
good~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4

帖子

1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12 元
注册时间
2018-7-18
发表于 2018-9-5 14: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可以的,背的东西好多的,四五个月太不容易了。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20

帖子

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威望
2
K币
0 元
注册时间
2018-9-5
发表于 2018-9-5 14:21 | 显示全部楼层
HHHHHHH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13

帖子

7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威望
2
K币
72 元
注册时间
2018-6-27
发表于 2018-9-5 14: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哇塞,学长好(✪▽✪),第二张图是富春校区的操场嘛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9

帖子

49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1
威望
2
K币
47 元
注册时间
2017-11-22
 楼主| 发表于 2018-9-5 15: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而事到如今 发表于 2018-9-5 14:52
哇塞,学长好(✪▽✪),第二张图是富春校区的操场嘛

我是学姐[哎呀],是富春哦~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

帖子

1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8 元
注册时间
2018-3-18
发表于 2018-9-13 10: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学姐真的很厉害,我也是中药考研,今年考,专业课一遍都还没过完,英语底子不好,每天也总是很乱,静不下心,感觉才刚开始,可别人都已经复习了几轮了,不知道还要不要坚持到后面,毕竟真的没别人那么努力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4

帖子

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4 元
注册时间
2017-11-5
发表于 2018-9-13 10: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加油相信自己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人人连接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您还剩5次免费下载资料的机会哦~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使用手机端考研帮,进入扫一扫
在“我”中打开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关于我们|商务合作|小黑屋|手机版|联系我们|服务条款|隐私保护|帮学堂| 网站地图|院校地图|漏洞提交|考研帮   

GMT+8, 2018-9-20 22:57 , Processed in 0.094440 second(s), Total 11, Slave 11(Usage:9.5M, Links:[2]1_1,1)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7 考研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