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论坛

查看: 21159|回复: 52

考研是大业,金专复试大全~横跨大半个中国的调剂路

[复制链接]

3

主题

34

帖子

171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1
威望
2
K币
169 元
注册时间
2017-5-19
发表于 2018-5-30 15: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年里,体验了辞职考研、初试、一志愿复试和调剂。简直把一个考研人该有的体验都体验了一把,有所感悟和教训,希望能够帮到后面考研的同学。无论好也罢,坏也罢,请记住,不要对你做过的事情后悔。
楼主报考的暨南大学金融专硕,分数线刚过院校复试线1分,属于垫底的,这里也没有逆袭,但是有点儿教训要说的是:
从你决定考研并付诸行动开始,到最后贝顺利录取,拼的就是毅力和坚持,不要松懈。暨大今年扩招,录取学生中逆袭的有好几位。从这点就可见一斑。
这篇经验贴里面我就不说初试了,因为楼主的分数并不高,给你们的建议并不会比别的学长学姐们的多。所以我主要是针对复试来的。
一、暨南大学
1、笔试。国家线的时候,我原以为自己无缘暨大。因为今年广东省专业课压分,数三考得也比较冷。后来学校出分数线的时候发现进复试后面一大半的同学的分数相差无几。这样的情况也是比较罕见,所以今年逆袭的才那么多。我是在出复试名单之后才慌慌张张准备复试。
教材是刘少波院长的《证券投资学》,对于笔试的话,只要把书本上的知识搞透就可以了,题目都不难,考得比较基础。不过因为基础,反而细致。所以书要好好看。另外,好好利用往年的考题,会出现重复的题目。比如今年的名词解释ETF,往年就有考过。我笔试成绩74分。
今年笔试的题目我记得的有:
名词解释:股指期货、ETF、其他两个忘记了。
填空题:股票价格实质、期望收益率、公司分析还是什么分析的三个层次、期权分类,其他的忘了。
计算题:计算股票是否值得投资,另一个忘记了
简答题:证券市场的结构、债券的主要风险、风险投资组合绩效指标
论述题:马科维茨组合理论
2、面试。对于本科学是金融学的学生,尤其是往届生,忘记你本科课程学的都是些啥的时候,你最好花点儿时间重点复习一下计量经济学和统计学这些课程。百分之百会问!!面试老师都很好,不会给你造成压力。
今年的英语面试和专业面试是分开的。我先去英文面试,老师问了我喜不喜欢网购,网购有哪些好处,哪些坏处,后面还有个啥我没听懂。然后又问了我BOP还是啥一大串没听懂,我就请老师能不能换一个问题,老师就问了我期权、期货和远期的区别。勉强答了三四条,就结束了。最后成绩出来的时候是15分。
综合面试惨不忍睹,至今想起来脸颊发红。我本科金融,毕业两年,老师问了计量经济学和统计学知识,直接把我问蒙了,我就说我不知道。后来老师问了购买力平价理论,一种商品在美国5美元,在中国6美元,人民币是高估还是低估了。我还给答错了。接着另外一个老师问了美国公司和日本公司管理的不同,我也不清楚,至此明白自己是凉了。全程老师很和蔼,语气温和。但是我自己太紧张,再加上准备不充分,所以被刷也在情理之中。后面综合分数是57分好像。
二、漫漫调剂路,这是一条血路啊~
划重点这是一场时间战和信息战。你慢人家一步,就是能不能上岸的区别。
     我原先抱着宁缺毋滥的心态,觉得暨大上不了,其他也没啥好上的了。所以调剂信息已经慢了人家很多。这里我重点说一下我复试的几所大学:广东财经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河北大学、另外有接到重庆工商大学、吉林财经大学、陕西科技大学以及东北林业大学的复试通知。由南到北辗转三千公里,半个月跑了七千多公里,最后真的身心俱疲。好在后面结果不算差。只能说,越努力,越幸运。
1.广财
     广财这个学校很作妖。徘徊在线上20分以内的同学估计基本上都接到了广财复试通知,各大调剂群里面都有人说很早接到了广财的复试电话,估计通知了三百来号人,后来我去河工大,发现一起复试的小伙伴也接到了。估计通知了几百号人。佛山和本部复试在一起,报到的有159个,最后录了20+70个,刷了一大票。很多同学其实都是拿广财做保底的,被刷得很茫然,无法接受,譬如说我。当时心里万只草泥马奔驰。
    我复试笔试是96分,第一名,面试和初试不占优,所以在候补前十内。出成绩第二天,打电话去问是否会补录,因为录取人和官网给出的名额差了10多名的缺。办公室人跟我们说前十还是希望很大,就不是肯明确告诉你名额还有没有,真是和这所学校相看两厌。后来,4月6号的时候,在我已经接了河工大的复试通知之后,突然广财一个电话打过来问我愿不愿意去佛山研究院,我在肯德基里拒绝了广财的拟录取。
    广财的复试很随意,这是我个人看法。笔试考场安排都没有,到点儿了挨个儿教室去找自己名字。笔试很容易,今年70%都是往年原题,把往年试题拿下考个高分我觉得没有一点儿问题。面试的话,英文中文一起面试,自我介绍+抽题,老师再针对你的回答提问,速度非常快。今年面试最高分有170+的,我只有140+,面试问题估计在于我还没从暨大的复试悲伤中缓过来,有点儿自暴自弃。劝诫后面的同学别这样,任何一场面试既然决定去了,就好好对待,对自己负责,也对别人负责。
2.河工大
     河工大的调剂也是非常坎坷,也是一个和广财一样狗血的峰回路转经历,心情大起大落的,但是即便在最差的情况下,我也没怎么后悔弃了广财北上。别为自己干过的事情后悔,这样自己也舒坦点儿。
     河工大今年是第一年招金专,一志愿没两个,后面30几个都是调剂的。第一批调剂我没有关注,但听复试的人说那会儿河工大要求是本科211。第二批通知出来恰逢我暨大被刷,赶紧给研招办打电话。这里说一下研招办的李老师,简直是我碰到的所有老师当中最和蔼耐心的一位。我在接到复试通知之前一共和他通过三次电话,应该对我有印象。这里划重点:你们打电话给研招办,要自报家门啊!!!自报家门!!自报家门!!别一接通电话就罗里吧嗦问了一堆还没说自己名字。你要明白你打电话过去能拨通已是不易,拨通了有人接更不容易,目的也是为了混个脸熟,你把脸给蒙上了,你咋整??后面一直关注河工大的消息,6号李老师向我确认复试情况,中午接到通知,买上票,8号抵达天津。
笔试:教材是贺显南的《投资学原理及应用》,书没有买,依旧用的是刘少波的那本,知识点是一样的,没有问题。题型是6个简答+2个计算+2个论述。
   ①简答: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的区别、投资基金的特点、投资基金与股票和债券的区别、另外三个忘记了……
   ②计算:投资学常考题——CAPM和股票估值
   ③论述: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对我国金融市场的影响、风险与收益的关系
    最后我是考了80几分。
面试:英文面试和综合面试分开。我英文面试排在前面,首先是自我介绍,抽英文短篇朗读,老师提问。老师问了我家乡、爱好,已经我以前工作方面的问题综合面试也是自我介绍和抽题。题目有专业类和生活类。我抽到的题目是:给教学改革提建议和谈谈自己最近读的一本金融专业书籍。然后我说了自己炒股,老师后面就主要针对证券投资提问,追问技术分析和基本面分析,从有效市场理论到行为金融,自认为有所疏漏但是勉强都能答上,遇到实在不会的,虚心求教。面试分数具体分数我忘记了,但是同一批复试中差距都不大。
成绩是当天出的,我排在第九,录了八个,心灰意冷,老师通知我的时候还安慰我,说我那么远过来,回去的路上要小心。这里十分感谢他。
3.河北大学
    河北大学这边的笔试和面试我还没来得及参加,因为在抵达河北大学的第二天,我刚报到完,在淅淅沥沥的雨中回到酒店不久,李老师电话通知我补录。
    河北大学后面的调剂应该也是第三批,我在新校区报到,环境还不错,教学楼也很新。复试是等额复试,报到时候遇到的学长学姐都非常好,还告诉我们相关专业学长学姐的微信号让我们去问复试情况。调剂末途之中遇到的一丁点恩情都足以使我热泪盈眶,也很感激他们。
4.重工商和吉林财经,陕科大
    这三个学校我没有去,了解不多。吉林财经今年可以专硕调学硕。重庆工商和陕科大也都是因为第一批有同学没有确认而空出来为数不多的几个名额。
5.东北林
    和东北林的渊源从调剂开始就牵绊着。在哈尔滨的一所211,知道它是一位研友的推荐,那会儿被广财刷了觉得很耻辱,问了他去了哪里,他被东师大录了,诚心祝贺,然后给我指了条路。感谢。
    东北林研招办的电话我从来就没打通过,研友第一批去复试了,回来给我了金融办主任的联系方式。打过去求名额。因为暨大出成绩非常晚,大部分调剂都已经结束了,选择很有限。东北林是等额复试,彼时第二批只剩两个名额,我初试分数实在不具优势,老师明确告诉我了,如果有下轮,会再通知我。后来,河工大这里也是刷了,东北林又挂出一个名额,晚人家两分钟,主任说她刚把唯一一个名额给出去了,厚脸皮再次介绍自己的情况,老师说她知道我,以为我早上岸了。后面跟我说,如果有缺额,第一个打电话给我。这么说,我想老师带有一种安慰的成分,毕竟也好受点儿。因为调剂过程,每一次复试,每一次等成绩的忐忑,每一次与大学失之交臂,最痛苦的莫过于是个人的信心大受打击。

     综上,调剂路非常坎坷。要果决勇敢,也不必患得患失。失败来,再来一年也不无不可。
     我非常感谢那些在这一年里对我伸以援手的朋友和结识的考研人,或多或少都给予了我莫大的帮助和和关怀。很多时候,人既脆弱又坚强,别人的一句话,或者一个眼神,对于在低谷之中的我来说,已经足够令我感恩。
     所以学弟学妹们啊,理所当然我希望你们一志愿都能上,但要客观地给自己留后路,孤注一掷的玩法最后容易玩脱,我是万千之中心态算是易知足和幸运的。如果你已经做好准备调剂,就要摆正心态,就要坚持到底,脸皮要厚,多打打电话,勤快一点儿。祝好运。
     因为我是个懒人,如果你们有什么问题先留言,我抽空看到后会统一回复。
     初试的经验我就算了,分数实在没什么底气要给你们指点。大家也都读了十几年的书了,肯定知道怎么学习,不会比我差。复试和调剂方面的信息我会尽我所能回答,资料啥的也不用问我要了,信息时代网盘那么多,而且每天更新,你们也肯定能找到更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9

帖子

25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23 元
注册时间
2018-1-7
发表于 2018-6-1 17: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liu个wx好吗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3

帖子

2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18 元
注册时间
2017-10-15
发表于 2018-6-4 17: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加油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

帖子

1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8 元
注册时间
2017-10-17
发表于 2018-7-1 11: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想考河北工业大学金融专硕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

帖子

1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16 元
注册时间
2017-7-26
发表于 2018-7-31 22: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祝楼楼未来越来越顺利!
弱弱的想问问楼主怎么准备暨南的专业课的复习的,有没有什么一定要提醒下一届学妹注意的东西啥的,感恩!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

帖子

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6 元
注册时间
2018-9-8
发表于 2018-9-9 14: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你好,推免后想学暨大的资产评估专业,可是马上就要复试了,是不是没什么希望了[纠结]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7

帖子

2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24 元
注册时间
2018-6-1
发表于 2019-1-2 11: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跟楼主一样 辞职考研 也是考的暨大 现在初试刚结束 整个人还有点懵 估计最多是刚过复试线 得准备调剂的事 但还没整明白 看楼主这个是复试名单出来后才准备了暨大的复试?然后暨大复试没过才赶着准备了其他院校的复试?我看网上好像说初试估分觉得不太理想的话就得两手抓准备调剂的事了,这样吗?求楼主翻牌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7

帖子

2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24 元
注册时间
2018-6-1
发表于 2019-1-2 11: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的调剂之路真的走得不容易阿 还好结果是好的 替你开心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9

帖子

75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73 元
注册时间
2018-1-18
发表于 2019-1-2 11: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赞一下 努力的人值得尊敬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主题

15

帖子

6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60 元
注册时间
2018-5-4
发表于 2019-1-2 12: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楼楼 调剂的信息怎么收集的呀?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人人连接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您还剩5次免费下载资料的机会哦~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使用手机端考研帮,进入扫一扫
在“我”中打开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关于我们|商务合作|小黑屋|手机版|联系我们|服务条款|隐私保护|帮学堂| 网站地图|院校地图|漏洞提交|考研帮   

GMT+8, 2020-5-27 04:44 , Processed in 0.072958 second(s), Total 8, Slave 8(Usage:7.75M, Links:[2]1_1,1)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7 考研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