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人人连接登陆

查看: 1497|回复: 15

[资料] 2018外国语言学初试,复试真题以及复习经历汇总

[复制链接]

8

主题

60

帖子

206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2
威望
32
K币
174 元
注册时间
2017-6-4
发表于 2018-3-22 14: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8东北大学外国语言学初试,复试真题以及复习经历汇总。(二外日语)
注意考英语语言文学的同学和外国语言学的同学初试考卷完全相同

18综合英语
语言学

一名词解释
聚合关系
国际音标字母表IPA
叙述句
功能句子观
向心结构

二简答题
语言,言语;语言能力和语言运用之间的异同

还有一道题是关于词(word)的,但是具体问题记不太清了

三分析题
A .I learned a new word today
B. I learned a new sentence, today
为什么A这个句子对而B不对,请给出你的观点。

根据一段对话分析合作原则,对话很简单。

英国文学
一名词解释
迪福
坎特伯雷故事集
二诗歌分析
扫烟囱的小男孩,这是一首诗歌

总结小说黑暗之心的情节以及这部作品通过什么展现出作品的主题

美国文学
一 名词解释
超验主义
海明威
二 诗歌分析
理查德克里
马克吐温

18考研基础英语
阅读
翻译
作文。给你一个主题: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字数不少于500字
介绍现代主义的特点
介绍美国的三权分立

二外日语
选择翻译写作,好像还有阅读。具体题型要求参考考试大纲。
题不难。题型可以参考N4的考试卷或者新标准日本语书末的套卷。基础的单词及拼写,还有语法一定一定要掌握好。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作文要求你用である体和た体书写。这个我之前复习时没注意到,考试的时候还有点惊讶。但是不一定每年都是固定这两个格式!往年的作文题目我是没有找到,你们可以再加把劲找找。

政治。
我那个时候复习的时候没怎么看重政治。复习材料只有肖三肖八和肖四。再加上学习视频。大概在十一月初的时候才把肖秀荣的精讲精练看完。然后就是刷一千题。一千题我只做了一遍。然后把其中错的题涉及到的知识点又背了一遍。后边就是作肖八,背肖四。分数还可以,感谢肖老师。但是我考完以后还是觉得自己复习晚了,因为基础的知识点不是很牢固,做选择题的时候就一直犹豫。

复习材料
官网给什么书就用什么书,19年的参考书还没出,可以暂时先参考18年的,这个官网上都有的。买的时候注意出版社及出版日期就好。复习文学史主要用的环球时代。其次就是背诵笔记,我从学姐那得到了一份笔记,这份笔记帮了我很大的忙,后期我自己又在笔记上填补了一些东西。我自己后期文学基本全靠背诵笔记。语言学用的参考书是星火和圣才。主要是还是用的星火。然后自己总结了一份笔记。笔记也是要背诵的。另外再提一下,一些报录比和往年分数线之类的信息,网上都有,大家一定不要贪懒,多了解一些信息多和学姐学长聊聊还是好的。
再来就是复习过程
我当时复习分为了三轮。一轮先把所有的参考书看了一遍。东大的参考书真的是多,,不过第一遍是粗略的看,所以看的比较快。但是基本记不住啥。第二轮是仔细看,尤其是推敲一些诗歌的句子意义,所用手法等。语言学不光要会背术语,还要理解它!理解了才能在分析题中运用。一轮二轮复习我是没有看欧洲文化入门和英美概况的。到第三轮我才看的。第三轮我已经开始背诵了,前面都是注重理解。我背完第一遍的时候,发现全都忘光光了,,,又开始背第二遍,可是到后边时间已经比较紧张了,而且你那个时候的心态也会发生变化的。所以我建议,背诵还是早点开始为好。欧洲文化入门和英美概况的教材至少要看两遍。理想情况下,文学和语言学背三遍比较好。
我每一轮复习的时候,计划都是不同的。因为复习的侧重点不一样,所以计划不同。计划里主要是每天的哪段时间要复习哪个项目,要达到什么目标。做计划这个事我觉得可以按照个人习惯来。后期我还会根据状态,适当调节计划。


特地标注一下,我所说的复习过程和经验仅供参考,并不一定是最好的或者每个人都适合,我觉得,大家还是按照自己的情况,辩证的看待我的复习经验哦~

再来就是复试真题及面试经验。
18外应复试题目
简答题
1.美国结构主义和欧洲结构主义的区别10分
2.人类语言是完全任意的吗?10分
3.为什么现代英语的词序要比古英语生硬?15
4.成分分析和音位分析异同点15
5.在现代中,你认为共时研究和历时研究哪个更常用更重要,原因是什么15
6.影响语言习得的个人因素有哪些15
论述40分
7.什么是speech act theory,并运用这个理论分析对话
A:i am hungry
B:ok.
8你认为世界上有没有一种最好的方法教授语言。

面试
我面试的时候先面试的二外,然后是专业课面试。二外老师先让我自我介绍,然后回答问题,比如哪个大学的,将来想做什么,有没有发表过论文之类的。专业课面试问我为什么来东北大学,有哪些比较知名的语言学家及其理论,学了语言学之后有什么感悟,咋来的,考研之后有什么规划。还问我为啥课表上选了很多翻译课程最后却选了语言学考研。

关于我的考研历程就是这样。对于我自己来说,能成功考上研究生除了自己,真的感谢好多人,其中有一些学姐学长是在考研帮上认识的,是他们一直在考研后期鼓励我。所以今天把我考研所有的一切通通写出来希望能给予其他人帮助。以后会常来考研帮看看,如果有疑问的话可以在下方留言,我会回复。预祝各位19考研的都能成功!坚持就是胜利,各位小伙伴们,加油!

[害羞][害羞]

来自Android客户端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30 收起 理由
白羊柠檬 + 30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5

帖子

5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48 元
注册时间
2017-2-15
发表于 2018-3-23 02: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加油,谢谢,已经做参考,辛苦了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11

帖子

57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55 元
注册时间
2017-12-28
发表于 2018-3-23 08: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学姐分享~辛苦啦~❤❤❤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115

帖子

186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0
威望
2
K币
182 元
注册时间
2017-8-3
发表于 2018-3-23 14: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辛苦啦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115

帖子

186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0
威望
2
K币
182 元
注册时间
2017-8-3
发表于 2018-5-21 09: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请问楼主 英美概况和欧洲文化是只考一道论述题吗?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8

帖子

37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0
K币
35 元
注册时间
2015-2-14
发表于 2018-5-22 20: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您好,请问是从18年开始考阅读和写作了吗??因为看以前的真题并没有这两个题型,以后还会有吗???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主题

60

帖子

206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2
威望
32
K币
174 元
注册时间
2017-6-4
 楼主| 发表于 2018-6-4 16: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卷卷儿er 发表于 2018-5-21 09:35
请问楼主 英美概况和欧洲文化是只考一道论述题吗?

对,一共两道论述大题,一道30分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主题

60

帖子

206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2
威望
32
K币
174 元
注册时间
2017-6-4
 楼主| 发表于 2018-6-4 16: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xia夏之幻 发表于 2018-5-22 20:56
您好,请问是从18年开始考阅读和写作了吗??因为看以前的真题并没有这两个题型,以后还会有吗??? ...

大概两三年前题型有变动。不过这几年题型应该比较稳定。先按照现在的题型准备吧,九月份可以看下题型大纲。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4

帖子

55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53 元
注册时间
2017-2-23
发表于 2018-6-15 19: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想问问学姐有没有资料[嘿嘿]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主题

60

帖子

206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2
威望
32
K币
174 元
注册时间
2017-6-4
 楼主| 发表于 2018-6-18 17: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IAMBIC 发表于 2018-6-15 19:14
想问问学姐有没有资料[嘿嘿]

有笔记噢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人人连接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您还剩5次免费下载资料的机会哦~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使用手机端考研帮,进入扫一扫
在“我”中打开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关于我们|商务合作|小黑屋|手机版|联系我们|服务条款|隐私保护|帮学堂| 网站地图|院校地图|漏洞提交|考研帮   

GMT+8, 2018-11-20 01:34 , Processed in 0.121330 second(s), Total 12, Slave 12(Usage:9.5M, Links:[2]1_1,1)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7 考研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