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人人连接登陆

查看: 8025|回复: 57

[第十二届] 18考研理科生政治小白逆袭,最终政治70+

[复制链接]

1

主题

7

帖子

3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1
威望
2
K币
32 元
注册时间
2017-3-25
发表于 2018-3-7 13: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文共分为以下四部分:
一. 考研政治介绍
二. 答主背景
三. 复习经验
(一)选择题
1.时间规划篇
2.导师篇
3.复习+资料篇
(二)大题
1.时间规划篇
2.导师+资料篇
四. 个人考研经验


(以上看三遍再进入正文)


下面进入正文咧~


一. 考研政治介绍
定义:考研政治,全名为思想政治理论考试。是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全国招生考试科目,属于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公共课科目。
考查范围: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简称马原)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简称毛中特)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简称史纲)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简称思修)
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简称当代)
考试题型:

选择题(50分)和分析题(即大题,50分)
总分值:100分
考试时间:180分钟


以上来自百度百科,介绍完你们应该大致清楚了考研政治到底是个怎么回事。其余不多说了,解释一下考察范围,这五个考察范围呢就是说考研政治分成五部分,分别是马原、毛中特、史纲、思修、当代。就像咱们平常学习课本也会分成各个单元一样,考研政治就分成了这五个单元。





二. 答主背景
高中为理科生。对政治一窍不通,政治觉悟为零,平时不爱看新闻,对政治不关心。嗯,介就是我,颜色不一样的考研烟火。18年考研政治目标70+,最终考72,当然和各位大神还是比不了的,但是自己已经很满意了。



三. 复习经验
(一)选择题(☜读三遍这几个字)
1. 时间规划篇
自己是在暑假正式开始的,其实在暑假之前也稍微了解了一下,但看经验贴说别太早准备也就没开始。个人建议,暑假开始即可,每日1-2h,根据自己情况而定,因为复习太早会忘,自己学的速度赶不上忘的速度。

2. 导师篇
OK,先扯个题外话,自从接触了考研政治,我就陷入了一片苦海:马原,在缴我的脑子;毛中特,在嘲笑我的无知;史纲,在挑战我的记忆;思修,哎妈呀终于来个简单的;当代,时刻怀疑自己已经和时代脱节。
噢!是谁, 救我于苦海之中,让我免受这缴脑之苦?
是谁,勇敢的牵起我的手,带我踏上考研政治乘风破浪之帆?
又是谁,…真难编,不编了
是你呀!徐涛涛涛涛涛涛(自带回音)!
这个人就是你啊!oh my徐涛!

好了,转回正文。自己在复习政治期间接触了多个老师,个人最喜欢的就是上边这位了,接下来逐一为大家介绍考研期间自己跟过的老师:

肖秀荣:政治考研行业内公认的老大吧。自己是当初报了他的网课,买了他的一套资料。(当时完全没方向,看很多人推荐就买了)肖老优点:毕竟在业界叱咤多年,专业方面实力雄厚,非常权威。 缺点:个人认为肖老不太注重逻辑方面,编书排版也逻辑不太清楚。(个人观点,不喜勿喷)
腿姐:原名陆寓丰,我自己挺喜欢她这个人的,认为她很有自己的想法。优点:知识点讲解清晰,哲学那块解释很到位。缺点:逻辑不太清楚,课件排版有点乱。
阮晔:鸡血和激励大叔,课程还是非常棒的,特别是哲学那块,听他讲有醍醐灌顶的感觉。我是前期暑假刚开始的时候听过他的课,后来视频找不到了,就没再听了。优点:逻辑清楚,时不时带你打鸡血。缺点:我记得当时我听他的视频好像都挺短的,我不知道为啥,可能自己找的不是精讲的课程。
徐涛:耶耶耶!我的偶像来啦~~~!我是在考研后期(快10月份左右吧)才接触到他的课,当时的感觉真的是相见恨晚啊!所以他的精讲课程我没听完,听了有毛中特,史纲(听上瘾了,有一次一天看了有十几集,其余课程都没复习),思修和当代,马原没听。优点:逻辑非常非常非常很很很特别清楚,课件排版非常棒!非常能站在学生的角度讲解和解答问题。缺点:没有。(在我这是完美的)



总结:其余还有很多老师的,(我有室友推荐蒋中挺,大家也可以了解一下),但我接触的就这些了。导师吧,我认为挑一个适合自己的就好,他们每一个老师专业肯定都是有保证的,不然早就在考研政治界混不下去了,而且每个人都有一批自己的小粉丝。因为我个人非常注重逻辑思维方面,而徐涛在这方面简直做的无可挑剔,所以也成了我的最爱喽。个人建议: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然后无条件相信。(首推徐涛~~~)

第一次在知乎这么认真的答题,歇会先。


妈的回来吓死我了,刚才网断了,以为写的全没了,还好有保存记录…
继续伐~

3. 资料篇
(1)大纲讲解:我用的是肖老的精讲精练,买了他的一套,包括大纲讲解,习题,真题,总共五本吧好像。我上边也说过了,个人认为他的书排版逻辑不太清楚,但内容是非常详细的。徐涛也出了一本类似这种的书,我虽然没看过,但是我有信心他的书不会差。
(2)习题书:自己做的有肖秀荣的1000题,刷了快两遍吧。以及徐涛的习题集,也刷了两遍。徐涛的习题集有配套视频,里边大部分题在视频上都会做讲解,真的是超级棒!(视频在b站全有,不用报班)个人建议:选择一套题即可,然后至少过两遍,或者三遍,吃透即可,不用多买。
(3)知识点串联的书:这本书就是把大纲简化,帮你回顾知识点,11月分之后才会出来。很多人推荐风中劲草,我当时也买了,不过没看,因为有徐涛的小黄书,完全碾压。这两本书很像,都是知识点简化。但还是那句话,徐涛的小黄书排版,逻辑让我无可挑剔。风中劲草我也翻了,优点:很详细,知识点都能涉及到。缺点:排版太乱,我一看这个书就眼花…

(二) 分析题(大题)
1. 时间规划篇
大题在最后阶段准备就行了,主要是背。自己是在最后十天还是十二天左右开始背的(12月11日或者12日吧,18年考研时间是12月22-24日)。但是,我似乎高估了自己的猪脑子,最后留给政治背诵的时间太多了,导致最后阶段专业课没太多时间复习。个人建议:在12月初准备即可。
2. 导师+复习资料篇
我当时还是跟着徐涛,他当时出了一本考前预测必备20题。这本书也有配套视频,会给你划重点,简化背诵任务。自己当时就是把他画的重点全背了,背到什么程度呢,就是随便给你个关键词,就能把书上关于它的话全默写下来。不说一字不差,至少90%准确率。感受就是,呵呵呵,是真的要背吐,我记得我有一天背着政治胃里就真的很难受,想吐。特别是毛中特和当代,我真服,感觉比新闻联播主持人的稿子都难背。其他老师的书,最火的当然还是肖老,他的肖四,不过我没背。听说比徐涛的更难背,室友刚开始背了,说背到怀疑人生,后来转了徐涛。当然,考过研的都知道,所有政治书里最火的都是肖秀荣的,因为他预测很准。不过选择就看个人了,上边说过了,每个政治老师都有优缺点,也都很可信,选择适合自己的即可。
(替徐涛再做个广告喽:18年政治大题共10小问,徐涛预测到9问,我记得有几道连题干都问的一模一样~听说其他老师也预测中了很多,所以,每位实力都是很棒的~)



四. 个人考研经验
这里就不是政治经验了,是我自己参加过考研之后的一点感悟和建议。对自己来说,考研这段时间是我大学最充实的时期,也是我最难忘的事情之一。如果你正处于大三,犹豫自己要不要考研,我建议考。如果你能坚持到最后,会发现自己…哦⊙∀⊙!泛着金光,即将升仙~





最后最最最最最重要的一点!!告诉你们一个我得独创秘籍,有了它一定可以帮助你乘风破浪,一往无前,高歌猛进,排山倒海,过关斩将,披荆斩棘,棘棘棘,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就是我伐伐伐~ 秘籍就是:我在点赞设置上施了魔法,给我点赞的人19考研都会取得满意的结果呦~



终于写完了,有问题可以评论问我~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22

帖子

7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68 元
注册时间
2018-2-21
发表于 2018-3-8 18: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咦 怎么没人点赞?
那我来占个沙发吧嘻嘻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22

帖子

7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68 元
注册时间
2018-2-21
发表于 2018-3-8 18: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天灵灵 地灵灵 希望你的嘴够灵哟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57

帖子

45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43 元
注册时间
2017-11-5
发表于 2018-3-8 18: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加油^0^~^0^~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57

帖子

45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43 元
注册时间
2017-11-5
发表于 2018-3-8 18: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加油^0^~^0^~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5

帖子

1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16 元
注册时间
2018-2-28
发表于 2018-3-8 21: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怎么找徐涛的资源啊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30

帖子

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2 元
注册时间
2017-8-15
发表于 2018-3-8 22: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30

帖子

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2 元
注册时间
2017-8-15
发表于 2018-3-8 22: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厉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0

帖子

4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46 元
注册时间
2017-6-26
发表于 2018-3-9 13:31 | 显示全部楼层
很不错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28

帖子

7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74 元
注册时间
2018-1-10
发表于 2018-3-9 14: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很棒!!! 现在刚刚开始准备了 后期 政治复习资料可以参考你这篇文章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人人连接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您还剩5次免费下载资料的机会哦~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使用手机端考研帮,进入扫一扫
在“我”中打开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关于我们|商务合作|小黑屋|手机版|联系我们|服务条款|隐私保护|帮学堂| 网站地图|院校地图|漏洞提交|考研帮   

GMT+8, 2018-6-24 03:35 , Processed in 0.090212 second(s), Total 9, Slave 9(Usage:9M, Links:[2]1_1,1)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7 考研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