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论坛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charlene_92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经济] 18南开国际商务的一些小总结

[复制链接]
初试400+,总算没有辜负这大半年的心血,考研路上也走过不少弯路,开个帖子做一些小总结吧~一、英语(86分)
用书:张剑黄皮书(英语1和英语2都买了)、恋练有词、老蒋写作
国商考的是英语二,和英一相比简单了不少。我从三月份开始看英语,首先是看恋练有词打基础,手机上下了一个背单词的软件每天坚持背单词。不过我不建议执着于背单词,做真题才是王道。五月份开始每周做一至二套真题,每套真题都仔细研读,找一个小本子摘下那些不会的单词和长难句,不时回顾,要知道卷子上的生词是最重要的,重复频率很高。英语考的其实是你对题目对句子的理解力,拿到一篇阅读先看题问的是什么,再从文章中找答案,找到对应的句子,理解它的意思,答案自然就出来了。至于作文,整理出自己的模板,多练即可。
二、政治(73)
用书:肖四、肖八、风中劲草、肖秀荣1000题
十一月份开始准备政治。我的方法是先做1000题,把出错的知识点在风中劲草中标出,方便着重记忆。1000题做了两遍,后期就是肖四肖八了,尤其是肖四,一定要好好背,背到光看题就能背出答案的程度。
三、395(106)
395考得并不好,出了考场就觉得自己凉了,我在数学上实在是没有天赋,做的题可以说是够多了,可是考试的时候还是太紧张。
用书:395真题;
          逻辑——逻辑精点;
          数学——同济版高数、线代是自己学校出的(天津大学数学系编),感觉比普遍推荐的浙大版好理解一些、李永乐复习全书、660题、经济类联考60天攻克800题、数三真题大全解;
          写作——曼昆宏微观经济学、写作精点
我在九月份左右开始看逻辑,每天做一点,保持练习量。逻辑我只做了逻辑精点这一本书以及配套的卷子,据说老吕逻辑也不错,大家可以自行选择。
395的数学范围和396一样,我从三月份开始学数学,每一章都是先看完课本然后做数学全书,三天左右看一章。课本的课后题一定要好好做,考试题还是很重基础的。七八月份基本把考点学过一遍,然后开始大量刷题,到十月末刷完了660题和800题。然后就开始做数三的真题,每天一套卷子,做那些考点上的题。最后开始做395真题,直到考前也要保持数学的练习量。在数学的学习中,错题本从开始陪到了我最后,把那些不会的题记录下来,方便后期回顾练习。
至于写作,分为有效性论证和论说文。我本买了写作精点,不过用处并没有很大,只是学了一个有效性分析的套路。看了往年题,主要考的是微观经济学,比如科斯定理、垄断等等,因此我把重点放在了微观经济学上。不过18年的有效性分析和论说文并没有很强的专业性,有效性分析考的是科技金融对金融业的冲击,论说文考得很政治,具体题目记不太清了。
四、专业课(138)
用书:希尔国际商务、圣才国际商务笔记、郭羽诞国际贸易学、陈宪国际贸易理论政策案例、马君潞范小云国际金融以及图书馆借的一堆书
专业课的指定书目是希尔的国际商务,不过很多前辈也说过,这本书并不适合答题,因此我根据大纲整理了自己的笔记。笔记怎么整理,主要看往年题!真题上许多知识点希尔上面并没有或不完整,比如购买力平价、供应链管理、鼓励和限制出口的方法等等。跟着大纲走脉络比较清晰,而且可以加上缺掉的内容。整理笔记是个繁琐的过程,后期一直担心自己背不完书,但其实这个整理的过程会不断加深你对国际商务的理解。为给自己的笔记查漏补缺,我基本把学校图书馆和国商有关的书都翻阅了一遍,这其实就是一种积累。国商专业课并不难,不过最后两个月一定要大量背诵,做到知识点烂熟于心,考试的时候则一定要多写,尤其是论述题,这是有很大的发挥余地的。此外,18年专业课考了多选题,有许多知识点出自国际贸易实务,学弟学妹可以把这本书加上。

    2
    孩子醒醒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学长or学姐能否留个练习方式
    3
     楼主| charlene_929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charlene_929 于 2018-2-8 00:54 编辑
    孩子醒醒 发表于 2018-2-7 08:35
    学长or学姐能否留个练习方式


    4
     楼主| charlene_929 发表于 | 只看该作者
    大家有问题就直接在帖子里问吧~
    {:1_172:}同18国商,给楼楼顶帖
    6
    猪猪侠的蓝胖子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楼主专业课很高,我也是18国商,专业课只有120,汗颜[无言以对][无言以对]
    7
     楼主| charlene_929 发表于 | 只看该作者
    猪猪侠的蓝胖子 发表于 2018-2-8 22:59
    楼主专业课很高,我也是18国商,专业课只有120,汗颜[无言以对][无言以对]

    395考得不好[笑哭]
    8
     楼主| charlene_929 发表于 | 只看该作者
    猪猪侠的蓝胖子 发表于 2018-2-8 22:59
    楼主专业课很高,我也是18国商,专业课只有120,汗颜[无言以对][无言以对]

    395考得不好[笑哭]
    9
    widerld1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分享~学长/学姐今年国商的录取分数线是多少呀?能不能预测下明年情况怎么样?数学的话数三部分是不是按照大纲挑着看啊?谢谢了(^~^)
    10
    晨光搁浅hyy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学长/学姐,有395真题吗
    11
    DEFG144075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今年有多少人报的国商呢
    12
    cyky2019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能否问一下学姐本科是什么水平的学校呀  基础是不是挺好的呀
    13
     楼主| charlene_929 发表于 | 只看该作者
    widerld1 发表于 2018-2-9 15:48
    谢谢分享~学长/学姐今年国商的录取分数线是多少呀?能不能预测下明年情况怎么样?数学的话数三部分是不是 ...

    今年分数线还没出呢,不过按大家的分数情况看应该比往些年高,估计在370左右吧~明年应该也差不多这样子。数学就按396的考纲,按数三要求复习。
    14
     楼主| charlene_929 发表于 | 只看该作者
    晨光搁浅hyy 发表于 2018-2-9 16:24
    学长/学姐,有395真题吗

    有 不过只有四年的
    15
     楼主| charlene_929 发表于 | 只看该作者
    DEFG144075 发表于 2018-2-9 18:19
    今年有多少人报的国商呢

    具体数据还没出,有内部消息说300+
    16
     楼主| charlene_929 发表于 | 只看该作者
    cyky2019 发表于 2018-2-9 20:24
    能否问一下学姐本科是什么水平的学校呀  基础是不是挺好的呀

    本科985,但是基础算不上多好...数学一直没有天赋,英语也扔下了很久[笑哭]我觉得考研还是靠毅力和学习方法,耐下心把知识点弄明白,把该背的都熟记于心,多练题,会有好结果的!
    17
    kuailebeibei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学姐教教我专业课怎么和你一样优秀[面条泪][面条泪]
    18
    晨光搁浅hyy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太好了,找了好久都没找到395真题
    19
    晨光搁浅hyy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太好了,找395真题找了好久都没找到
    20
     楼主| charlene_929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kuailebeibei 发表于 2018-2-9 23:58
    学姐教教我专业课怎么和你一样优秀[面条泪][面条泪]

    一个知识点在不同的书上说法会不太一样,有些书上会扩展,看书的时候多看几本,找到最全面的。比如说前些年考的自动出口限制和进口配额的差别,反倾销的条件,最惠国待遇和国民待遇的差别等等,虽然希尔上没有,但别的书上都是有的。所以看书记笔记的时候一定要全面,有目的地去看书。
    21
    晨光搁浅hyy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学长/学姐,怎么lian xi
    22
     楼主| charlene_929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晨光搁浅hyy 发表于 2018-2-10 17:50
    学长/学姐,怎么lian xi

    薇*7⃣️2⃣️9⃣️4⃣️
    学姐,395的数学那么难吗
    24
     楼主| charlene_929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z1235z 发表于 2018-2-16 19:59
    学姐,395的数学那么难吗

    没有那么难,主要是我不擅长数学所以紧张了
    25
    CowboyLizzie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有两个问题请问楼主
    1 南开国商有没有推免生占名额
    2 请问您是18应届生吗
    26
    widerld1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谢谢了~
    27
     楼主| charlene_929 发表于 | 只看该作者
    CowboyLizzie 发表于 2018-2-19 10:24
    有两个问题请问楼主
    1 南开国商有没有推免生占名额
    2 请问您是18应届生吗

    没有免推生,是18届的
    28
    yishionchan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问下楼主,现在南开的专硕有提供住宿的吗?听说以前是不提供的
    29
     楼主| charlene_929 发表于 | 只看该作者
    yishionchan 发表于 2018-2-25 22:33
    问下楼主,现在南开的专硕有提供住宿的吗?听说以前是不提供的

    提供的
    30
    默默爱着滚滚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学姐,请问哪里可以买到395真题呢
    31
     楼主| charlene_929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默默爱着滚滚 发表于 2018-2-27 15:59
    学姐,请问哪里可以买到395真题呢

    我是在南开考研书店买的
    32
    塔塔瑄瑄瑄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南开考研书店在哪啊?学姐
    33
    赵书宇97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学姐  我想3跨考南开国商或保险 没有任何基础 本科经济系  但本科院校很垃圾 想问下国商报录比是多少 如果跨专业考推荐考国商吗 感谢
    34
    Incredible001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学姐请问395要比396难吗
    35
     楼主| charlene_929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塔塔瑄瑄瑄 发表于 2018-3-1 11:28
    南开考研书店在哪啊?学姐

    在南开八里台校区,如果近的话可以去看看
    36
     楼主| charlene_929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赵书宇97 发表于 2018-3-1 13:40
    学姐  我想3跨考南开国商或保险 没有任何基础 本科经济系  但本科院校很垃圾 想问下国商报录比是多少 如果 ...

    跨考国商难度不大,因为专业课都是理解记忆的东西,不需要基础
    37
    楚留笑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楼主,请问去哪里可以找到国商专业课真题呢?
    38
     楼主| charlene_929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Incredible001 发表于 2018-3-1 21:15
    学姐请问395要比396难吗

    个人觉得比396难,尤其写作涉及经济学比较难把握
    39
     楼主| charlene_929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楚留笑 发表于 2018-3-2 10:30
    楼主,请问去哪里可以找到国商专业课真题呢?

    你在考研帮找找,我记得有个帖子把历年真题都整理出来了
    40
    赵书宇97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学姐  专业课大概什么时候开始准备
    41
     楼主| charlene_929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赵书宇97 发表于 2018-3-6 16:44
    学姐  专业课大概什么时候开始准备

    我是从暑假开始看
    42
    赵书宇97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请问一下学姐写作从几月份开始的呀
    43
     楼主| charlene_929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赵书宇97 发表于 2018-3-7 20:17
    请问一下学姐写作从几月份开始的呀

    九月底吧
    44
    文文文1997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学姐,你出你的专业课笔记吗?
    45
     楼主| charlene_929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文文文1997 发表于 2018-3-10 00:32
    学姐,你出你的专业课笔记吗?

    嗯,可以*
    46
    yuanshua1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请问楼主395数学的难度与管理类联考数学和数三相比,更偏向于谁呢。
    47
     楼主| charlene_929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yuanshua1 发表于 2018-3-14 14:04
    请问楼主395数学的难度与管理类联考数学和数三相比,更偏向于谁呢。

    管理类联考没有接触过,不过比数三简单
    48
    太阳雨qd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学姐,考南开的395如果考不上的话调剂是不是就很难了?一般的学校都不收吗?
    49
    太阳雨qd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学姐,你们今年的考生大部分都集中在多少分?
    50
     楼主| charlene_929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太阳雨qd 发表于 2018-3-15 06:09
    学姐,考南开的395如果考不上的话调剂是不是就很难了?一般的学校都不收吗? ...

    调剂确实比较难,分数的话你可以去看看公布的排名
    51
    踏实的黄牛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学姐专业课可以分享吗
    52
    默默爱着滚滚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学姐,请问您的国际贸易实务推荐用哪个出版的呀?谢谢学姐
    53
     楼主| charlene_929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默默爱着滚滚 发表于 2018-3-16 01:39
    学姐,请问您的国际贸易实务推荐用哪个出版的呀?谢谢学姐

    对外经贸出版
    54
    陈晨147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请问楼主有最终录取名单[面条泪]
    55
    陈晨147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请问楼主有最终录取名单吗?
    56
     楼主| charlene_929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陈晨147 发表于 2018-3-17 16:48
    请问楼主有最终录取名单[面条泪]

    参加复试的都被录取了~
    57
    陈晨147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复试不刷人,是吧?
    58
     楼主| charlene_929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陈晨147 发表于 2018-3-17 16:51
    复试不刷人,是吧?

    是的,一共录了69个
    59
    赵侯小諨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顶[媚眼]
    60
    xueqingzuo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我大概知道楼主是谁
    61
     楼主| charlene_929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xueqingzuo 发表于 2018-3-20 08:08
    我大概知道楼主是谁

    很好猜呀[欣慰]
    62
     楼主| charlene_929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自顶[支持]
    63
    兰言131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楼主好棒
    64
    kuailebeibei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xueqingzuo 发表于 2018-3-20 08:08
    我大概知道楼主是谁

    我大概知道你是谁了
    65
    自由蝈蝈的小窝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学长想问一下,2019年会不会因为今年的情况,报南开的特别多,然后明年又不扩招了
    66
     楼主| charlene_929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自由蝈蝈的小窝 发表于 2018-4-4 12:37
    学长想问一下,2019年会不会因为今年的情况,报南开的特别多,然后明年又不扩招了 ...

    这个不好说,我觉得如果生源好还是会扩招的
    67
    冬雪寒若初相见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学姐,在哪找专业课考试大纲啊
    68
    ALollipop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想问一下楼主专业课具体怎么复习的?在看希尔国际商务的时候需要整理笔记吗?怎么整理?课后题的答案都整理下来吗[呆]
    69
    ALollipop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学姐,我也想要[面条泪]
    70
     楼主| charlene_929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ALollipop 发表于 2018-4-20 11:32
    想问一下楼主专业课具体怎么复习的?在看希尔国际商务的时候需要整理笔记吗?怎么整理?课后题的答案都整理 ...

    笔记按大纲整理,多看几本书把最完整的内容整理出来。希尔比较简单,它的课后题和考试题的相关性也不大,可以略过
    71
    ALollipop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就是在读希尔的时候按照大纲整理笔记出来吗?然后再读其他书目把希尔里没有的大纲内容添加进去?[嘿嘿]
    72
     楼主| charlene_929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ALollipop 发表于 2018-4-20 11:44
    就是在读希尔的时候按照大纲整理笔记出来吗?然后再读其他书目把希尔里没有的大纲内容添加进去?[嘿嘿] ...

    不建议主要按希尔整理,它不太适合答题。比如说大纲第一章是国际贸易理论,你可以同时看两本书,把他们系统整理出来。两本书的说法可能会不太一样,可以自行选择,最好是完整一点。重点的话还是在往年题里面。图片里是我的初稿,你可以参考一下。
    73
     楼主| charlene_929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ALollipop 发表于 2018-4-20 11:44
    就是在读希尔的时候按照大纲整理笔记出来吗?然后再读其他书目把希尔里没有的大纲内容添加进去?[嘿嘿] ...


    3_0.jpg (934.91 KB, 下载次数: 48)
    74
    ALollipop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哇,太感谢学姐了[飞吻][飞吻]️️️
    75
    ALollipop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哇,太感谢学姐了[飞吻][飞吻]
    76
    Cherrrryy 发表于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学长真厉害[嘿嘿]
    返回列表 发新帖
    关闭

    您还剩5次免费下载资料的机会哦~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使用手机端考研帮,进入扫一扫
    在“我”中打开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网站地图|院校地图|漏洞提交|

    GM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7 考研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