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人人连接登陆

查看: 5731|回复: 90

[经验分享] 漂洋过海来看你之缘定首经贸MTI

[复制链接]

3

主题

344

帖子

548

积分

中级战友

Rank: 3Rank: 3

精华
1
威望
0
K币
548 元
注册时间
2015-2-23
发表于 2017-8-28 09: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漂洋过海来看你之《缘定首经贸MTI》
幸会,今晚你好吗?
这是《罗马假日》里安妮公主糊里糊涂的遇见。
这位妹妹我曾经见过!
这是宝玉和黛玉之间,初次见面时欢喜的遇见。
遇见你之前,我没有想过结婚,遇到你之后,我结婚没有想过和别的人。
这是钱钟书和杨绛之间决定相守一生的遇见。
世间一切,皆是遇见。就像冷遇见了暖,就有了雨;春遇见了冬,有了岁月;天遇见了地,有了永恒;人遇见了人,有了生命;而我与首经贸的遇见,则像是久别的重逢!
大家好,我终于还是来了!一冲动没忍住,哈哈。从考研过后就一直在刻意的告诫着自己,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不要再一遍一遍的撕扯那段回忆了。我不知道我是怕那段回忆太过甜蜜,一说即破,幻化成泡沫不复存在,还是一直就是那段岁月太过沉重,抑于心头,久久徘徊挥之不去。Anyway, Here I Am ! For All You !
说一下,我是木易沉沉香(企鹅昵称),来自河南某二本本科高校,英专生里为数不多体格健硕且还风度翩翩的男同胞代表之一(捂脸害羞偷偷看看求轻拍嘻嘻),专业偏英美文学方向,喜欢翻译,大学四年成绩平平,资质平庸,抱着一颗不抛弃不放弃的决心,于今年考上了帝都高校——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外国语学院,初试成绩383分,政治59,翻译硕士英语68,翻译基础127,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129,复试成绩81.10,总成绩78.85,已录取笔译方向,并获新生学业二等奖学金8k,九月二号三号报道,现在心情犹如雄狮博兔猎豹逐鹿一样,千钧一发,激动不已,憧憬良久,蓄势待发。然一想到今年还有在继续奋斗追逐自己梦想的研路新朋、故人旧友,就想着有哪怕一点可以助卿前行的力量,我都不再隐忍克制沉默不语,遂来叨扰此篇,只愿此情仍可追忆,新朋故友一切安好!
说一下考研的具体准备和备考复习的方方面面,喂喂喂,小板凳凑近点,小本本备好啦,全是干货类。
一、考研的初衷
套用国防部征兵办的一句话:考研后悔两年,不考研后悔一辈子,这个这个嘛,反正我是信了,目前还是考研死忠粉。首先我觉得自己英语专业知识还不扎实不系统,口语发音听力写作什么的根本上不了大台面,想着再回炉狠狠锤炼深造一下,只不过这一次,打铁师傅是我自己了。一句话:不中,不得劲,差类远,可我有梦想,我想类高呀,万一要是实现了呢?还有就是我还想再回味一下校园的自由安静氛围,多看看书,阅阅人,找找自己,顺便也找一下我的杨绛夫人,嘻嘻,话说你怎么还不出现呢,钟书小哥哥表示很急很急了(额,,瞳孔放大眼神迷离掀衣摆裙搓手捂脸害羞状····)用还不太过气的一句话说就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顺便找个女朋友。(捂脸偷笑)哈哈 ····
二、考研的择校
假如说人生第一次错过了高考的话,那就不能再错过人生第二次的考研了,第一次人才分流我被筛于底层,第二次分流那我就想看看顶峰了。见过山,见过水,现在我想见天地见世界了。初定广外,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级翻译学院,中国八大外语院校中的翘楚,语言学者的梦中圣地。坚持这个梦想我努力了一年半,(大二就准备考研事情了)一直砥砺前行一路高歌,可世间万事之美妙,就在于一切皆是未知,曾经你以为万万不会背叛的,偏偏是放弃最早转变最狠的,我就是其一。决定换学校是因为姐姐工作留在了北京,并决定在京长期发展,北京,北方之北;而我想去广外,独自求学几年,广州,岭南之南。家里父母双亲着实为了难,一姐一弟,一南一北,相见时难别亦难,总有一人要妥协,总有一人愿牺牲,那为什么不能是我呢?话说那时候,考研报名截止时间就余一周了,翻来覆去权衡利弊一星期,天天刷电脑看手机查信息,上考研帮问经验,找学姐学长取经,找学校换学校,买资料重新写复习整规划,就在2016.10.31.那一天时间截止前,我就牙一咬心一横手一点—— 换 !!!(说下换学校的挣扎,其实我是真的喜欢广外,喜欢粤语,喜欢哥哥和家驹,并且从备考的一年半以来我扣扣好友有一百多位好友是广外和其他高校的,我从考研帮上加了友好善良的他们。他们激励见证了我梦的开始,可我却要背弃他们了,就像家驹唱的那样,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也害怕有一天会跌倒,背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哪怕有一天只你共我,可我已失去喜欢你追逐你的权利····)虽然现在看到广外两个字心头还会一阵悸动,那些为她拼过的日子还历历在目,但时常我也暗暗庆幸,觉得老天真也待我不薄,现在的我很知足,能和姐姐在一起,还能去帝都求学长长见识。想着开学了我能更加踏实的学习,更自律的生活,遇见可爱的人有趣的事,从更长远更高处的目光去规划自己的光辉岁月人生蓝图,我就畅想,果然,失之桑榆,收之冬隅,冬隅已逝,桑榆非晚,福祸相依,古人诚不欺我。
三、为什么会选择首经贸
啥?问我说了那么多广外,是不是就不爱首经贸了? NO!NO ! NO!那你谈了那么多的女朋友,结了婚,是不是就不爱你的妻子了?心里有此一问的童鞋们,真真是迂腐又可笑了哈。于我而言,广外是乍见之初恋,首经贸是缘定之归宿。首经贸自有她的光环,而纵是广外也没有的那种。一是位于天朝帝都,这个貌似可以秒杀一切非京类院校了。北京有着极其丰厚的政治资源,便利的交通条件,安全的人身保障,还有就是说不定还可以偶遇明星呢,哈哈,想想偶尔可以畅游一下故宫,天安门前观仰一下毛爷爷,再顺便后海酒吧散散心,南锣鼓巷淘淘宝,地边摊上撸撸串,长城城头吹吹风,人生岂不很是惬意快哉!还有就是首经贸自带光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夫人——程红教授就在首经贸外国语学院任职教学。想想,可以做天朝宰相夫人的高徒是不是也很荣幸呢?最后就是首经贸是个适合学习的好地方,外院软硬件设施齐全,教授老师们亲切博学,图书馆大气美观,曦池很棒,黑天鹅很美,真心的,我不骗你的,来这里复试的几天,我就喜欢上这里的氛围了。先卖个关子,来了你就知道了,虽然我也还没去的吧。。。要好好珍惜她了,崇德尚能,经世济民,首经贸新的驼铃人将要开启筑梦之旅······
四、考研的四科具体准备
政治,我没报班,8月底开始看的,用的肖秀荣全套复习书,一点一点的做了,一遍两遍吧,够了,然后就是做十年真题,按照考试时时间做的,自己模拟考试自己改分数,一想着这就是自己考研的试卷,所以做的十分认真。还有就是最后我把市面上可以买到的参考书基本做了一遍,觉得还是肖老师的好,大家侧重他吧。翻译硕士英语:先做的华研的一本专四语法与词汇1000题,做了两遍,总结了一个本本的语法和词汇。单词从大四、大六、专四、专八、GRE、刘毅1万,一点一点背的,前后背了两遍吧,背一遍总结一遍自己认为重要会考的词汇,抄了一大本子;阅读做的华研180篇,没做完,一大半吧,大二手机订了中国日报双语新闻,一直积累阅读摘抄,阅读还可以。作文的话,有本专八范文100篇背了一半,专八真题范文背完了。翻译基础:翻译入门看的武峰的十二天,庄亦传的英汉翻译简明教程,都还可以,打印翻译了2016/2017的ZF工作报告。做了一些三笔教材的翻译练习。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首经贸今年考得是25个名词解释,偏艺术美学。小作文是首经贸外国语学院什么学科成立的发展史,让写说明文吧算,大作文是国粹文化之类的。建议大家多看些新闻时政,下载一个百度百科,积累词汇,今年的第一个名词黑天鹅事件,就是我看新闻积累的,记得是特朗普成功担任美帝总统时看的,所以呢,功夫要下在平时。这四科就先说这些吧。说点复习侧重的,记得一定要搞到你考研院校的真题,一定要,很重要的。还有就是跨考小黄人系列真题要买来认真做做,尤其是翻译基础带的小本本词条翻译,几乎包含市面全部考试范围,别偷懒,做好这四本书,考试会发现好多熟悉的面孔的。哈哈,我是不是泄露了天机了。
五、首经贸复试
复试的话,还是得认真准备好好看看书的,利用好真题,会有原题的。今年笔试还考了语言学的题,所以呀学MTI的孩子们,不要太天真了,是英语专业要求的你就好好学吧,总会有用的,话说我要不是大二那会期末考试看不懂全英的语言学课本,而买了一本汉语版解析的语言学课本,也会跪的,所以说嘛,机遇偏爱有心人,当然,努力是一方面,好运是一方面。面试就是很简单啦,敲门礼貌问好老师,进去先做两三分钟的英文自我介绍,多写一些名言警句,谚语亮点句之类的,因为老师群面我时,哥哥比较大胆,全程再和所有老师眼神交流,我看到我只要一说到这些亮点句时,他们就会低头给分数,哈哈,学长可是冒死换来的经验呀有木有。口译的,考视译加回答问题;笔译的考回答问题,是抽取的问题,每人大概1~3题不等,因为排在面试时倒数第三位,善良的老师们,就只问我了一个问题,问题是自己先念出来,接着自己回答出来。我的问题是口笔译的区别,我就临场发挥说了一些,老师也还满意,就让我出来了,加上两分钟左右的自我介绍,全程不到四分钟我就出来了,很开心呀,老师们都很友善自己也正常发挥了,没有遗憾了,一出来找到我姐姐,就要吃的,哈哈,我饿了,估计老师们也是,才早早放过我们,哈哈哈····对了,心机boy再透露一点天机给你们,考试时要稍微化化妆,穿戴整洁干净一些,要知道学翻译的颜值也很重要的,啥?问我,我当然不太需要啦,咱这颜值肯定过关啦好吧,,不过心机boy还是求着闹着老姐让她给我涂了点BB霜,美美白,哈哈。因为哥们一看那几天正好下雨,天色暗黑,要想给教授们眼前一亮的感觉嘛,就这样子,耍点小聪明。妹子汉子们模仿需谨慎哈。
六、说点考研之外的必备技能
1.考研是一场心理战,要保重好身体,注重效率,劳逸结合,最好不要熬夜,虽然这一点我也常常不能做到吧,可我还是要说呀,哈哈。劳逸结合哈。2.现在是信息社会啦,情商、智商固然很重要,可搜商也不可忽视,就是你搜集整理、分析提炼、综合利用信息的能力要培养培养。我考研择校时就充分发挥了这一点,考广外时加了百十位学姐学长,考研群加了五六十个,考首经贸时又遇到了正在就读首经贸MTI的我本科学姐细心善良的指导,真题也是学姐帮着弄得,在这里要对那些帮助过我的人们,真心说一声:谢谢了!而我现在也愿意把这份善心之举薪火相传。3.考研期间最好每天能写写日记和规划,这样一天的收获与量化就实打实的跃然于眼前,既有沉甸甸的收获感又有每天清晰高效的任务规划表,事半功倍。4、心理素质不要太脆弱,要坚定自己的信念,不要轻易换学校,学累了就歇歇,疲惫了就回家看看,回到家,看到爸妈,你们眼神交汇的刹那,我相信,什么都不用说,一切就会好起来的,你终会满血复活的。
最后的最后呢:就告白宣言吧!
作为一名即将读研的考研过来人,也有一些心里话想对你们说,人就是这样,都在幻想着什么事都可以重来一次,我也时常这样,总觉得如果现在的我,穿越空间时间,去找过去的我,结局是不是不一样,所以我就用了漂洋过海来看你这个题目,看过去的那个自己也看现在的你们,跟过去的自己告别,也向当下的你们说声开始。也许你会说我是不是鸡汤灌得太多了,鸡汤都快把干货分享淹没了。也许吧,不过我是知道的,考研征途慢慢,崎岖艰难,稍一不慎,就是万丈深渊。话说考研那时候,我是最喜欢别人给我灌鸡汤,这不同学们都说我,考研下来,我们都瘦了,咋你就不瘦反而胖了二十斤呢,宝宝能说些什么呢,(双手摊开挤眉耸肩可爱欠揍无辜脸)没办法呀,我营养好,鸡汤喝得多呀·····
写到这,也就快结束了,从早上做到现在,笔耕不辍,思绪纷飞,洋洋洒洒五千字依旧挡不住要说再见。今朝仍要重复那相同的别离,余生将成陌路,一去千里,天涯依旧,香尘随飞,明月窥车,渐秋风镜里,暗换年华,旧情新意千千缕,最恨人间留不住,就在暮霭里向你深深俯首,此去经年,一别无期,就为你道声珍重,说句祝福,尽管他们说,这世间种种,终必成空!只是我希望这一年,年末了,待你海阔天空、马放南山的那一刻,你不用苦苦寻觅拼拼细找也有你的好故事可以说······天戴其苍,地履其黄,纵有千古,横有八荒,祝君前途似海,我们来日方长。就拿来自己2016年年末的时候写下的宣言与君共勉!
写给2016年末~
这一年,你风风雨雨、日出沉潜、日落承受;
这一年,你努力尝试飞,时常走路时也会仰望天空;
这一年,你认真埋下头,聚众繁华时也会脚踏实地;
这一年,你虽总说孤独却并不语空虚;
因为这些都是你曾经梦过、到过、战过,并渴望回去的地方……

这一年,你说:你要忍,忍到春暖花开;
你要走,走到灯火通明;
你要撑,撑到尘埃落定;
你要稳,稳到皆大欢喜……
这一年,你曾说,只要有一双真诚的眼睛为你祝福让你心安,就值得你为生命受苦,人生尽责……
这一年,如果说这场返璞归真的跋涉之旅是为了生命后期的平静无忧准备的话,那我则甘愿苦行···那你呢···
这一年,我值了,这一年,该你了·····
compress-IMG20170323093004.jpg
compress-IMG20170321101335.jpg
compress-IMG20170321101031.jpg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45

帖子

165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0
威望
2
K币
163 元
注册时间
2017-6-5
发表于 2017-8-28 15: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考研后悔两年,不考研后悔一辈子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344

帖子

548

积分

中级战友

Rank: 3Rank: 3

精华
1
威望
0
K币
548 元
注册时间
2015-2-23
 楼主| 发表于 2017-8-28 20: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桂子Keiko 发表于 2017-8-28 15:33
考研后悔两年,不考研后悔一辈子

哈哈,是的呢,。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8

主题

2229

帖子

6万

积分

大区版主

Rank: 8Rank: 8

精华
28
威望
38657
K币
30648 元
注册时间
2013-3-1

大区版主2014年下半年优秀版主图漫专属

发表于 2017-8-30 09:53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8

帖子

11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9 元
注册时间
2017-8-10
发表于 2017-8-30 10: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又是一个好天气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344

帖子

548

积分

中级战友

Rank: 3Rank: 3

精华
1
威望
0
K币
548 元
注册时间
2015-2-23
 楼主| 发表于 2017-8-30 12: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尘缘若梦8897 发表于 2017-8-30 09:53
楼主加油!

谢谢,你也加油。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344

帖子

548

积分

中级战友

Rank: 3Rank: 3

精华
1
威望
0
K币
548 元
注册时间
2015-2-23
 楼主| 发表于 2017-8-30 12: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蒲曦123 发表于 2017-8-30 10:53
又是一个好天气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7

帖子

2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0
K币
24 元
注册时间
2015-12-26
发表于 2017-8-30 12: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是在河南上学,今年打算考首经贸[吐舌]学长河南那个学校的呀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32

帖子

1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0
K币
16 元
注册时间
2015-9-23
发表于 2017-8-30 13: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外国语学院的稀有物种啊啊啊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344

帖子

548

积分

中级战友

Rank: 3Rank: 3

精华
1
威望
0
K币
548 元
注册时间
2015-2-23
 楼主| 发表于 2017-8-30 14: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甜甜圈1995 发表于 2017-8-30 13:25
外国语学院的稀有物种啊啊啊

比国宝熊猫可差远了呢[哼哼]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人人连接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您还剩5次免费下载资料的机会哦~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使用手机端考研帮,进入扫一扫
在“我”中打开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关于我们|商务合作|小黑屋|手机版|联系我们|服务条款|隐私保护|帮学堂| 网站地图|院校地图|漏洞提交|考研帮   

GMT+8, 2017-9-24 02:25 , Processed in 0.218524 second(s), Total 30, Slave 29(Usage:9.5M, Links:[2]1_1,1)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7 考研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