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人人连接登陆

查看: 9355|回复: 42

[艺术学] 2017戏剧与影视学初试&复试 伪经验贴+参考资料

[复制链接]

0

主题

12

帖子

253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1
威望
0
K币
253 元
注册时间
2016-5-22
发表于 2017-4-12 00: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dyner 于 2017-4-12 00:26 编辑

    昨天正式的拟录取名单刚出来,考研这件事情算是可以画个确定的句号了。今年真是无比的能拖。首先必须说明,我的备考经历不具有典型性,就算是我自己照着这样再来一遍都不一定能考成现在这样,今天写出来只是给大家一个参考、了解一下考试的情况,所以叫伪经验贴,仅供参考,仅供参考。论坛里一些前辈的帖子也给过我一定的帮助,今天这也算给师弟师妹们一点参考吧。
    先来本人基本情况,属于本校跨专业,本科就读于师大的文科实验班,方向是历史,大一的时候被古代史虐成了渣渣,结果在几乎全校最高的保研率下被学霸们挤到了考研大军里。直到最后保研结果出来之前,还是抱有一丝幻想,直接导致9月10号之后才进入复习状态,然后整个10月份室友们白天去实习了寝室没人,每天自己在寝室一睡一上午,11月突然感觉药丸,每天让室友叫我早起。同时在12月之前每周有两天的兼职。考完试写了毕业论文开题报告,寒假在家看了一个多月片,2月底到学校开始写毕业论文,写到复试分数线出来了开始准备,准备了一周就考试了。这差不多就是我整个准备考研期间的状况。考试成绩排名还算可以,在和我考一样专业课的同学里面还算比较靠前吧,当然肯定没法和那位我的高中校友比了。
    下面来具体的情况:
       1.公共课
    这个各大论坛各种方法经验帖子够多了,我大概说下吧,看看就好。我两门都是70+,只能说还过得去。我的政治从马原后半截开始都是在兼职的地方看的,为了节省时间。我是看一章大纲解析然后做一章肖1000,对答案要搞清楚为什么错了,然后把对应的那句话在大纲解析上标出来。史纲和思修我都是没看大纲直接做的题,史纲是因为我本来就是学历史的而且现当代史部分是我学得最好的(其实有一段我是考虑过学现当代史的),思修是因为内容简单。马原刚开始几章看得特别痛苦还特别慢,做题一错一串,正常,过了就好了。风中劲草买了但是没看,肖84出了都买来选择题都做了,考前最后一天背的肖4大题。英语,这个首先要感谢今年英语确实简单,否则我可以去死一死了。考前做的15年的题只能到50分。我开始复习晚而且背不下去单词,那个绿书说实话没怎么翻,9月份报过某东方的辅导班,主要原因是我需要一个强力来沉浸进去,如果你们自己学的进去,学习状态能出来,辅导班作用不大。阅读当成翻译做,逐句翻译,这个方法背单词很有效,但是实在太慢了;翻译倒是每天都写一句,作文背了两三篇王江涛自己整了个半成品模板,就考试了。你们现在时间还充足,一定要背单词,真题好好做,尤其是阅读,建议逐句翻译。毕竟英语已经连着简单两年了。
       2.专业课
    专业课电影史和电影理论,差一点130。我正式复习的时间是3个月,但是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说是1年半吧。我从大三上开始到电影专业去蹭课,同时跟1514两个年级,编剧、摄影这些没听。中国电影史讲的和课本完全不是一套体系,师大的精品课程网上是有视频和PPT的。而在之前我从大二上开始接触电影史相关书籍,周星老师和李道新老师那两本名作就是那时候看的,这也是我和其他大部分考电影的人不一样的地方吧,很多人都是先看具体的片子逐渐产生兴趣,我是先看书,图书馆那几架子电影史和电影评论的书基本都大概翻过,当然有的是挑感兴趣的章节。这也导致我很多片知道名字导演但是没看过,因为没时间,大四之前基本每学期都是在赶论文中度过的。开始正式复习之后,先看课本,看到11月中,中国电影史1949年之前的看完了,世界没看最后一章(还是感谢今年没出第三世界,15年就考了日本电影),因为来不及了。我们这个专业整理好的现成资料基本没有,必须靠自己整。我从11月下旬开始着手整理资料,中国电影史结合了课上讲的和知网各种论文、各种书,算是整的比较好的,整的时候总是怕漏了什么(然而还是漏了,比如今年考的邵氏公司);世界电影史快没时间了,前两章自己整了,后面把PPT(其实和课本内容基本一样,因为就是他自己写的)的内容复制粘贴了,苏联和美国部分没整,因为和电影理论里面有些内容是类似的;电影理论部分也算是整的比较细致,参考了论坛里的一些帖子,重点参考了陈晓云老师的《电影学导论》,这本书值得一看,框架很清晰。考前背完了世界,24号晚上背的电影理论,中国电影史因为基本都是自己整出来的东西,有印象,比较熟悉,再加上时间来不及了就没背。
    另外一门专业课767,成绩110+,说实话有点意外,本来想的考到三位数就可以算不拉分了。这门课主要参考张同道老师那本课本,彭吉象那本可参考,内容类似,但是逻辑顺序不一样。张同道老师课本11月之前极为缓慢地看了一半,然后来不及整资料而且之前完全没有学过,不像857,就百度文库找了一份还算不错的现成的,考前一周用了三天背完了。我也不知道我哪来的蜜汁自信,淡定地去考试了。今年767基本可以说大变,这门专业课是16年才有,今年第二年。今年卷子上只有4道题,没有名解(其实对我来说算是好事吧,因为我到现在也没背清楚那些名为“艺术××”的名词),以前复试考的小说分析出现在这里了,而且今年复试没考小说,也不像前两年一样放电影,而是给了首现代诗。针对这个,最好是在初试的时候就把各种体裁作品的分析角度整理好,至少也要整电影和小说,因为其他的或多或少是能套用一点的。另外课本一定得看,里面有些例子是可以用的。(继续,仅供参考,因为没人知道今年又怎么变。)
    总体来说,专业课出题很灵活,而且平时积累很重要。我之前问过的师兄就说你是没法猜他出什么的,要看积累,考试的时候要能扯。今年就是,电影史第一次考了论著,767第一次把以前复试题型拿来考了,复试第一次考了诗歌分析。考到的《中国电影发展史》虽然没有刻意准备,但是我以前写论文的时候读过,尤其对于战后的昆仑文华等公司的评价部分非常熟悉。而且李少白先生和程季华先生都是2015年去世的,他们去世的时候,我关注的公众号上面出了相应的介绍和怀念文章,这两篇文章更是对我了解电影史这个学科、到坚定要学的信念,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我反复看过,有些语句都有深刻印象,考试的时候就写了。连为什么它的中图分类号是J992而不是通常中国电影史类的J909.2都扯出来了,然后扯到中国电影史的写作,包括李行导演说过的先统一两岸电影史,《中国电影图史》的出炉,都写了。当然,意识形态色彩浓、是政治史,第一部官修正史,这些基本的肯定也都要写。(换句话说,这本书作为中国第一部正史,要学电影史基本是必知的,考到了也是应该的。)今年那个斯皮尔伯格名解也有点意外,因为他还是属于较通俗的,某年考的可是伯格曼这种级别的,所以貌似我还把阿凡达说成是他的了。意大利新现实主义好像也连着考好几年了。其实考试前我还总觉得今年很大可能考喜剧电影类型的流变(因为周星驰),结果你们都看到了,所以出题方向真的是没法猜的然后要重视纵横不同角度的联系,比如今年考的邵氏公司,在我看来这个答案应该分别散落在30年代的天一公司、50S的国语片大公司、6070s的黄梅调电影、新派/后新派武侠片、TVB、香港新浪潮,甚至包括风月片和宫闱片等当中,然后还把2016年的《使徒行者》、SB标志、“必属精品”口号扯了几句。要有自己的观点,第二个国家形象那个简答应该是难度最大的一道,这个只能看自己了,你背的史实这些东西是作为论据使用的,论点得靠自己出。我觉得我应该大部分分数都扣在这了。关于论述,应该大部分人都写的第一道对比两个片子,这个要注意的是答题的逻辑,不能想到什么写什么,要分类按一定的逻辑顺序,这时候前面整理的分析电影的角度就可以用了;另外好好看课本的重要性就出来了,这两个片子课本上都有非常详细的分析,如果认真看过并且有印象的话,就算没看过这俩片也能写个七七八八。
    初试总体来说有惊无险。我的公共课没一个上80,专业课没一个上130,查到成绩的时候总分还不算低,然后我还专门加了一下看总分算错没,主要就是每门课没出大差错。
       3.复试
    我拿到笔试题的时候,心中奔腾而过的草泥马绝对不止一万匹…。考前问过师姐,然后看了书准备了分析电影角度,问了学文学的同学、上网找了高考复习资料准备了分析小说角度,然后考试给了首诗歌,木心的《从前慢》。懵逼了10分钟之后冷静下来,只能用电影和小说的框架套了。没得写了的时候查过这首诗的字数,不到100字的诗我写出来几千字的分析木心只是听说过,具体没有了解,最后还顺带扯了扯安东尼奥尼和第四代导演。初试的时候那篇小说就是因为准备不充分,60分的题写的跟前面30分一样多。所以我的建议是针对所有艺术体裁的作品总结分析角度,因为说不定以后又给个戏剧什么的,建议仅供参考。
    英语口试因为不计入总分,老师一般不会为难人,就是那些问题,基本考前准备的时候都能准备到。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会给出一些专业名词让你翻译,有些难度不算小,这个需要准备一下。另外自己喜欢的导演、演员、作品的英文名一定搞清楚,否则就是自己给自己挖坑。千万不要冷场。
    第二天上午面试,头天下午贴出来顺序,尼玛,我最后一个进去,我冷静了一下,只能去好好准备了。我针对一些可能问的问题提前做了准备,像关于专业选择、读研、学校选择的各种为什么,这都是老生常谈的问题;另外特别准备了有关男神墨镜王的片子的各种问题,防止给自己挖坑;因为毕业论文跟电影有一点关系,准备了毕业论文有关内容,结果根本就没问。第二天我跟在于丹老师后面进了艺术楼,碰巧遇到了顺序倒数第三个的那位同学,等待的时候是我们两个一起过的(在这里也感谢这位同学了,看名单你也过了,未来在校园相见吧。)最紧张的时候大概是前面那个同学在里面的时候。今年面试的老师情况有点出乎意料,田卉群老师去面广播电视了,王宜文老师竟然没来。有两位不认识的女老师,其中一个应该是路春艳老师。我怕我一紧张说不清楚,准备了个人自述,就很普通的写了两三页,进去发给老师们,老师们也都看了,基本是照着写的问的(这个不是必需的,不拿完全可以)。之前看论坛不同两年的经验贴,说的都是周星老师基本不说话,然而我进去的时候,路老师说来自我介绍一下,后面全程都是周星老师在发问,头皮略有点发麻。问题基本就是常规的,这些都能准备到。为什么跨专业,这个不能仅仅说兴趣,剩下的结合自己情况在说点理由;跨专业,以后研究的优势劣势,这个我特别围绕我是学历史的,电影史也是历史,史学理论、历史观念各种blabla。中间应该还问了看电影还是什么,那个问题我没太听懂,我就说了我最开始看王家卫,然后老师也没再往下问,又问了你大概看过多少部片,没问我什么专业问题。问的问题不算少,中间老师们也笑了好几次,我感觉我还是紧张,语速太快了,10分钟就出来了,成功地让整个面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我们这个专业好的一点是不会歧视跨专业,因为大家基本都是跨专业的,包括好多老师们以前都是文学院过来的。
    说了这么多,我认为最关键的两点,一是要多看书,二是要多看片。而偏偏在这最基本的两点上,一直都有太多的人想偷懒,醉心于所谓的速成秘笈、迷信各种途径得来的现成资料。书这一点不用多说,读书是当学生的本分。很多人都在问的参考书的问题,课本是必需的;后浪的电影学院系列,非常不错,北大出版社的一些也可以;或者直接到你们学校图书馆,中图分类号J905J909下面,你会发现一座宝库(我就是这样慢慢进入电影学习这个坑的)。关于片子,可以说没有哪个学校的电影专业对观片量没有要求,即使没有明面写出来也会隐性考察。比如说万一以后767最后一道大题直接给一部经典的片写个分析;比如说今年考到的天云山传奇,对比两个片子。“小众”“片荒”这两个问题是实实在在的伪命题,所有的片子都是研究对象、史料/文献。王宜文老师说过“电影史不是听出来的,是看出来的”。对于“要看的片子太多了,我不想看,有没有什么捷径”这个问题,我学日语的室友说,这就相当于“我不背单词能不能考过N1啊?或者单词太难背了有没有什么捷径?”用陈晓云老师上课说过的那句话,好好读书,好好看片。再加上自己的思考,这些做好,不说一定能考得上,但是已经可说是一个优秀的电影学习和研究者了。
    论坛里也有师兄师姐们的帖子一直在强调兴趣的问题。如果真的对电影研究有着浓厚的兴趣并准备将之作为毕生的钻研领域,那看书和观影的过程就不会是枯燥乏味的,不会“好无聊啊赶紧弄完我要去干别的”,而是“我又多学到了一点新的知识”。电影就是造梦的。开始备考前就要想清楚,为什么要学这个专业,有多大的热爱和信心投入它、学好它。然后关于心态问题,自信是要有的,但是我觉得我真是蜜汁自信太多了,好多节点现在想起来都后怕,比如暑假醉生梦死俩月啥都没看、23号才开始背肖四这种类似的事情。本校的也就自信这点优势了。师大还是很公平的,每年多得是外校的同学被录取,这个问题不用担心。其实我复试前的一周极其紧张,看论坛里有帖子说有一年每个方向只招一个人,再加上200%的复试比,快被吓死了。结果今年好像是平均每个方向刷了一个人。另外10月是最容易懈怠的时候,11月是最容易放弃的时候,原因都不用多说了,这两个时间点注意调整好心态。整体的复习规划我觉得不需要太长,3月或4月开始背单词、适当做英语真题,6月或7月开始进入复习状态是比较合适的,太长了容易中间懈怠,像我9月份开始10月份就松懈了。当然因人而异,仅供参考。

    我准备考研的这个经历本身不足为训,在这拉拉杂杂写了这么多,希望里面的一些信息能对后来者有些许帮助吧。我自己整理的和使用的一些资料发在下面了,可以作为参考,但不可全信。联系方式就不留了,麻花藤不加陌生人,wechat是拿来看公众号的,不用围脖。再说我的经验也真没有什么可借鉴的地方。祝明年考的同学都能获得理想的结果吧。

资料打包.rar

7.32 MB, 下载次数: 190, 下载积分: K币 -2 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14

帖子

4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40 元
注册时间
2017-4-10
发表于 2017-4-12 14: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看了你的帖子,我好慌,但是也大概了解了一下,主要还是看书和观片量,谢谢啦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14

帖子

4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40 元
注册时间
2017-4-10
发表于 2017-4-12 14: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再次感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4

帖子

4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40 元
注册时间
2017-3-22
发表于 2017-4-13 23:25 | 显示全部楼层
好用心的分享,学习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6

帖子

4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0
K币
40 元
注册时间
2015-8-12
发表于 2017-4-16 13: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了你专业课二的答题情况,就知道我分数为啥那么低了[不看]我写的还是太少了。老看不写真的不行,我四年没写过东西了,虽然看的很多,但是在考场上写的很烂,就是准备的时候太懒,真题都是在脑子里过一遍。建议备考的学弟学妹一定一定要训练怎么写大题。
btw,我居然在你的文章里出镜了,好感动啊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4

主题

48

帖子

148

积分

Banned

精华
0
威望
2
K币
146 元
注册时间
2016-12-26
发表于 2017-4-16 15: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BAD CONTEN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2

帖子

253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1
威望
0
K币
253 元
注册时间
2016-5-22
 楼主| 发表于 2017-4-18 13:43 | 显示全部楼层
孤鸿掠影1 发表于 2017-4-16 13:31
看了你专业课二的答题情况,就知道我分数为啥那么低了[不看]我写的还是太少了。老看不写真的不行,我四年没 ...

开学见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

帖子

3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30 元
注册时间
2017-4-4
发表于 2017-4-22 16: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学长,有没有什么关于电影的公众号推荐啊,谢谢啦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2

帖子

253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1
威望
0
K币
253 元
注册时间
2016-5-22
 楼主| 发表于 2017-4-24 23:26 | 显示全部楼层
赵赵赵赵22 发表于 2017-4-22 16:18
学长,有没有什么关于电影的公众号推荐啊,谢谢啦

虹膜:较学术
毒舌电影:较通俗
文慧园路三号:奇爱博士的电影史素养没的说,强推;还有资料馆的影讯,在北京必备。
迷影课:原来的电影公嗨课,改名了。
电影山海经:如果在上海,则更需要关注
桃桃淘电影、奇遇电影、青年电影手册、MOVIE木卫、老片痴影症 等。这些大部分都是后面有影评人,包括上面那些,经常会互推。
看电影杂志、豆瓣电影:个人认为信息太杂了。
电影收藏夹、影单来了:各种分类标准的片子合集。
前面三个我是一直看的,关注太多有时候也看不过来。
仅供参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

帖子

3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30 元
注册时间
2017-4-4
发表于 2017-4-26 17: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嗯嗯,谢谢啦,这两天太忙都把这事都忘了[害羞]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人人连接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您还剩5次免费下载资料的机会哦~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使用手机端考研帮,进入扫一扫
在“我”中打开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关于我们|商务合作|小黑屋|手机版|联系我们|服务条款|隐私保护|帮学堂| 网站地图|院校地图|漏洞提交|考研帮   

GMT+8, 2018-8-17 01:22 , Processed in 0.102566 second(s), Total 11, Slave 11(Usage:9M, Links:[2]1_1,1)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7 考研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