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人人连接登陆

查看: 48389|回复: 163

[商院] 国际商务跨考攻略(更新重点+资料见邮箱)

[复制链接]

3

主题

33

帖子

503

积分

中级战友

Rank: 3Rank: 3

精华
1
威望
100
K币
403 元
注册时间
2012-2-18
发表于 2013-4-19 16: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媛媛家的猫 于 2013-4-21 19:54 编辑

      本人国际商务2013届考生,本科是上海经济类院校,考研之前对国际贸易没什么了解,报考国际商务属于半个跨考吧,专业课分数120+,一些感想和资料整理好给大家参考。
1.先谈谈国际商务这个专业吧。这个专业知名度远没有“金砖”高、录取线也要低很多,但是它毕竟属于经济大类,就业什么的都还蛮好的。本来我也想考金融的,但是金融分太高,衡量了下风险和收益,我还是走了保守路线,偶然知道了南大国际商务,就报了这个专业。不过,哈哈,我觉得我选对了,前几天回学校处理毕业论文,和一些资深老师聊聊,他们说这个专业真的不错,拿上海来说,就在重点建设这方面。看到论坛有学弟学妹纠结选专业,过来人说,无论如何,自己的路自己做抉择吧,没有什么事绝对的对与错,任何一条路都能找到与众不同的出口。
2.再说说个人对南大国际商务的看法吧。个人感觉国际商务在南大专硕中性价比非常高,因为很多人报考国际商务是为了不考数学,像上财的国际商务硕士就是考经济学联考而很受追捧;南大考数三,数学好的孩纸很有优势。个人感觉,专业不是很难,即使是理工科跨考,早点准备,问题也不大;不过想专业课考高分的话还真得好好准备。13届专业课分数多在100至120之间,120多的好像有2个,最高分126。南大国商13年扩招,复试线仍是350,但是明年学硕开始收费,专硕必将更火,而且如果你不想复试那段时间每天过的提心吊胆的话,初试最好能考到370。好像南大应用统计硕士今年分数线就爆涨了20分。所以,虽然南大国际商务相对容易一些,也还是得好好准备。

3.说下我打包的资料涵盖:
1.相关论文(这个很适合跨考的孩子,对这门课先有个印象)
2.南大国贸老师的论文(论文会有很多看不懂,也没关系,重点看结论;南大的题都是主观题,多了解点还是很重要的!!不过今年新发表的论文得大家自己去找了)
3.三本书的课件
4.初试试题(建议书看的差不多时用来模拟)
5.初试一些总结资料(有名词解释总结什么的)
6.复试资料(这个很神秘,但是肯定给力)
资料应该算是很全的了,当初搜集花了好多心血,反正都看熟了专业课不会低于平均分的。
还有点资料比较零碎,如果哪天整理好了再传上来。


4.个人复习经历。我当时重点看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两本书,书和课件交叉看,重在理解,自己整理了系统的笔记!另外一本指定书目,因为时间来不及了,我只看了 金圣才出版的笔记。还有,很多画图分析要非常熟练,对书的内容也要非常熟悉,不然试卷做不完的。

5.复习重点清单:(我提的重点只是易考点,仅供参考⊙0⊙)
第二章:国际分工新特征、产业转移趋势、分工影响因素P29—35
          分工的静态和动态利益
第三章:(关于马克思的贸易理论考试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贸易学硕的试卷好像也没出现过)
         其他部分都很重要
第四章:加工贸易部分
第五章:前三节都很重要,尤其第二节,今年初试复试都考了关于提供曲线,注意大国、小国的区别。
第六章:重点幼稚产业保护论和战略性贸易政策,这部分考的非常灵活,一般会结合在论述题中,建议结合相关论文来看。
第七章:重点关税的经济效应、进口配额的经济效应、有效保护率问题。
第八章:重点考名词解释
第九章:非重点很少,一般至少出一题简答题,建议都看。国际直接投资相关理论易出简答题,一体化的经济效应易出论述题。
第十章:是关于发展战略的,都看看吧,对答论述题很有帮助的,了解下p395的竞争优势战略

国际金融:
重点是第三章、第四章、第七章、第十一章,其中蒙代尔弗莱明理论(P141-147)是必会的,这几年都考一分析题。之前国际金融部分所占比例并不是很高,但是这两天比例都在逐渐上升,差不多一半一半了。南大的《国际金融》这本书是水平非常高的,也是有难度的,对于很多理论的假设前提,我当时看了两遍也没看懂,更没有记下来,反正能理解就理解,理解不了也别太纠结。



6.资料邮箱:不好意思,第一次发帖,打包资料太大了,不能直接加载附件。我把资料放在邮箱里了,地址是ndgjswzl@126.com(南大国际商务资料)  密码:nanjingdaxue(南京大学)

7.汇总点我看到的不错的国际商务帖子吧:

13届专业课最高分学长答疑帖:http://bbs.kaoya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875321&extra=page%3D1%26filter%3Dtypeid%26typeid%3D614%26typeid%3D614

国商考研综合实力比较(考国商必看)http://bbs.kaoyan.com/t4010789p1

我的2011国际商务之路http://bbs.kaoyan.com/t3556257p1



8.考研很幸苦,坚持才是胜利!奋斗吧,骚年们!!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0 K币 +100 收起 理由
于佑和 + 100 + 100 精品文章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主题

40

帖子

402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0
威望
0
K币
402 元
注册时间
2011-6-25
发表于 2013-4-19 17:34 | 显示全部楼层
万千学弟学妹翘首以待的南商状元秘笈终于出来了! 楼主大爱啊!!顶一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3

帖子

187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0
威望
0
K币
185 元
注册时间
2012-11-3
发表于 2013-4-19 20:21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1

主题

383

帖子

1434

积分

中级战友

Rank: 3Rank: 3

精华
0
威望
23
K币
1411 元
注册时间
2012-9-6
发表于 2013-4-21 20:23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专业课120+有四个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1

主题

383

帖子

1434

积分

中级战友

Rank: 3Rank: 3

精华
0
威望
23
K币
1411 元
注册时间
2012-9-6
发表于 2013-4-21 20:25 | 显示全部楼层
专业课最高分126是女生。唐同学,不是那个学长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33

帖子

503

积分

中级战友

Rank: 3Rank: 3

精华
1
威望
100
K币
403 元
注册时间
2012-2-18
 楼主| 发表于 2013-4-21 20:58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国际商务跨考攻略(更新重点+资料见邮箱)

320322 发表于 2013-4-21 20:25
专业课最高分126是女生。唐同学,不是那个学长哦。

囧,不好意思啊,之前就瞄一眼分数单,没看清楚,此帖也仅供参考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1

主题

383

帖子

1434

积分

中级战友

Rank: 3Rank: 3

精华
0
威望
23
K币
1411 元
注册时间
2012-9-6
发表于 2013-4-21 23: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媛媛家的猫 发表于 2013-4-21 20:58  囧,不好意思啊,之前就瞄一眼分数单,没看清楚,此帖也仅供参考吧

无所谓啊。你这么热心。一定会帮助别人的。感谢感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65

帖子

228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0
威望
0
K币
228 元
注册时间
2013-3-21
发表于 2013-4-22 14:07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人好人,,,,,,,,,真好,,,,,觉得考380好难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33

帖子

503

积分

中级战友

Rank: 3Rank: 3

精华
1
威望
100
K币
403 元
注册时间
2012-2-18
 楼主| 发表于 2013-4-23 12:10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国际商务跨考攻略(更新重点 资料见邮箱)

一个人。一种思 发表于 2013-4-22 14:07
好人好人,,,,,,,,,真好,,,,,觉得考380好难啊?

坚持到最后,不是很难的70 70 120 120=380,今年国商380多都好像有4or5个,政治江苏今年没怎么压分,70 满多的,英语好的人英二都能上80 ,今年数学有点偏,像去年的卷子话很多140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52

帖子

606

积分

中级战友

Rank: 3Rank: 3

精华
0
威望
42
K币
564 元
注册时间
2013-3-16
发表于 2013-4-23 20:46 | 显示全部楼层
漸哘漸逺 发表于 2013-4-19 17:34
万千学弟学妹翘首以待的南商状元秘笈终于出来了! 楼主大爱啊!!顶一个!!! ...

军哥,我想考!求指导
人生最重要的并不是努力,而是方向。
压力不是有人比你努力,而是那些比你牛×几倍的人依然比你努力。
即使看不到未来,即使看不到希望,也依然相信,自己错不了,自己选的人错不了,自己选的人生错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人人连接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您还剩5次免费下载资料的机会哦~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使用手机端考研帮,进入扫一扫
在“我”中打开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关于我们|商务合作|小黑屋|手机版|联系我们|服务条款|隐私保护|帮学堂| 网站地图|院校地图|漏洞提交|考研帮   

GMT+8, 2018-11-20 06:20 , Processed in 0.090925 second(s), Total 11, Slave 10(Usage:9.75M, Links:[2]1_1,1)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7 考研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