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论坛

 
查看: 4398|回复: 51

[经验心得 ] 【经验贴】陕师大学科英语425分初复试第一名

[复制链接]

5

主题

622

帖子

1712

积分

中级战友

Rank: 3Rank: 3

精华
2
威望
2
K币
1710 元
注册时间
2021-2-18
发表于 2022-1-2 19: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是陕西师范大学学科教学英语2017级第一名,总分425分。同时也是908单科历史最佳成绩保持者(137分)。
其中 333 126分; 908 137分; 政治 77分; 英语二 85分。
我本人是跨专业考研的,我的本科是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9年的招生简章里规定了报考学生本科必须是英语相关专业。
四门科目的具体复习方法和备考情况可以参考我之前写的经验贴。
此经验贴写于2017年三月底。之所以一再更新是为了给新来的同学一点启发和鼓励。
下面是我写的经验贴。未经授权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写在前面:

学习方法要根据专业和个人情况不同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照搬是没有意义的。
情况不同,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笔者不代表权威,也不能代替各位思考。
笔者玻璃心,深知世界上优秀而努力的人很多,无偿写经验,不求人人赞同,不喜者也不必费心留言。

个人情况简介:

笔者本科就读于西北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高考高出陕西省文科一本线50分——写这点不为“炫耀”——这个高考成绩真的一般了——意在说明基础。也请看经验的各位衡量自身能力,尽可能去往更好的地方。
报考的是陕西师范大学的学科教学(英语)专业。
初试总分425,其中政治77分,英语(二)85分,教育综合(代码333)126分,专业基础(代码908)137分。
初试排名第一,比第二名高8分。
复试的笔试和面试结束后,总成绩依然第一,拟录取。

为什么要考研?

希望各位想清楚这个问题再决定要不要继续看下去。
如果您只是为了更高的学历(更利于就业),那么笔者建议您要不然放弃考研,不如花时间多实习或考公务员;要不然可以考虑报考一个相对容易的,竞争不这么激烈的专业。
只有足够的热爱才能抵挡得住一路上即将遇到的艰难险阻。
笔者十分热爱英语,对其他语言也有足够兴趣,语言能力较强,英语成绩优异,大学也经常参加各种国际交流活动,并有帮助老师翻译英文教材的经历。大学报专业时之所以没有选英语专业,是由于对各个专业的要求与出路了解不清,而西北大学的外国语学院不接收转专业的学生,因此,想要换专业,只能通过考研。

为什么选择报考这个专业的研究生?

在各位选专业的时候,请从优势、劣势两个方面考虑。以下笔者以自身经历为例。
大部分学习英语的专业都需要考第二外语,笔者虽然自学了日语,但在看过相应专业的真题后(真题很重要),自觉自己的水平无法在一年内达到相应要求,于是打算报不考第二外语的专业——
跨专业的考生请注意,既然大学四年学的东西与考的东西几乎毫不相干,那么你就更应该减少自己的障碍,尽可能的把自己与目标拉近。
在全国的师范大学里笔者最终选择了陕师大,因为本科就是211大学,笔者的同学都希望笔者借此机会考上一个985高校,上一个台阶,然而北师大不招收跨专业的学生,华师大的招生办老师非常不建议笔者跨专业来考,因而选择了同为211的陕师大,而其实陕师大的这个专业也相当难考——
陕师大的学科教学英语专业,是整个学校报考人数最多的专业,也是录取分数线最高的专业。
2017年报考人数超过千人,进入复试的最后一名成绩为389分。
竞争可用惨烈来形容。
难度之大,我心中了然。
然而思考过后,我也深知自己无路可走。
看到这里的同学,我想要说的是:
请仔细思考自己为什么考研,认真选择理想的院校与专业,一旦做出决定,哪怕再难,你也要拼死前进。

请相信,肩负的决心有多少,可能性就有多少。

我妈妈在去年九月份的时候跟我说,总有人能考上,为什么不是你。
去年11月的时候她又说,总有人会考第一名,我看就是你了。
家人是我坚强的后盾,在此我再一次感谢他们。


我是在去年4月份决定考研的,7月正式开始复习。全程自己复习,没有报任何辅导班。本专业初试一共考4门课,下面我逐一介绍复习经验。

政治:(77分)
资料:肖秀荣全套书籍

我的政治是从9月1日开始复习的,按照《近代史》《毛中特》《马原》《思修》的顺序,一天看一章《精讲精练》(后期思修三天看完),并做完相应的《1000题》内容。到10月8日生日那天,把政治完全复习了一遍。
我的建议是,政治不必开始的过早,也不要想着反正就是背,考前一个月才看。我觉得九月份开始复习是不错的安排,一天一章不会太累,而且很有完成感。
考前一个月则可以着手准备时事政治了,前期仔细过书的目的是选择题拿一个高分,大题不必看得那么早,考前一个月足够了,多练习一下《八套卷》和《四套卷》的大题,今年肖老压中了全部的大题,所以考前一周一定记得背一些套话。
肖老真的是考研资料界的良心,我复习的时候就一边感叹一边想如果考得好了一定写经验贴感谢肖老,建议大家关注一下肖老的weibo和wechat,后期一旦有重要会议他都会及时总结补充的。而且肖老还经常解答疑难,每到关键时点他都会提醒大家该做什么的。总而言之,我一定要把他推荐给大家,去buy buy buy吧。
顺便,考试前两周会有大量的“预测卷”“最后X套卷”之类的卷子出来,大家可以都买来做一下,没时间就做选择题就行,一方面练个速度,一方面就是图个心理安慰。
其实这四门课只有政治没有达到我理想的分数(80),客观原因是今年的选择题确实有难度,不过我依然蛮遗憾的。

英语(二)(85分)
资料:考研真题黄皮书

首先,请考英语(一)的小伙伴不要看到这里就跳过了。
如果您认为英语(二)比英语(一)简单很多那就大错特错了——我以前也是这样认为的,直到我做了真题。
实际上,英语2和英语1 的差别最多体现在作文和阅读partB上,完型和阅读partA则几乎难度相当。
因此我希望考英语2 的同学做一下英语1 的阅读和完型,考英语1 的同学有时间的话也可以做一下英语2 的阅读。
说到英语的资料,我要点名批评某蒋姓教师了。如果你在TB上搜索英语2 ,出来的绝对大多是这位老师的书,然而买回来一看,真是又贵又不实用,具体例子我就不举了。英语资料我就推荐张剑的黄皮书——我原先以为只有英语1 的,结果在某蒋资料的评论里看到吐槽的一位朋友说,早知道有张剑就不买蒋了,这才找到了黄皮书,黄皮书有多好呢——它封面上写了8句话,句句属实。
然而书再好,你不好好看也是白搭。单论遍数,真题我只做了一遍。然而我做过一遍的真题,密密麻麻五颜六色,全是我的笔记。
英语无非就是字词句篇,首先你买一本词汇书回来背(无所谓哪个版本的)。9月到10月中旬我在陕西省图书馆复习,每天早上八点半开门,排队的时候我就背单词,晚上睡觉前再背一遍。单词书上的单词大部分都是receptive vocabulary,也就是说只要求你见到认识,不要求你写作文用,所以与其拿个笔划拉半天,我觉得不如出声念。
然后是长难句,阅读之所以难,全是因为长难句。这也是正是黄皮书好在哪里。你一定要有耐心,第一遍看不懂是正常的,但是你不要把书丢了,慢慢来嘛,一次分析看不懂,就看二次。
攻破了长难句你就会发现阅读变得简单多了,然后就是好好利用真题,你什么时候把阅读写的密密麻麻了,你也就不必担心英语了。
10月23日我家出租出去的一套房子刚好空了出来,我于是搬进去学习,晚上回家睡觉。我的英语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复习的,复习了两个星期,仔细过完了一遍真题,然后拿英语1 的完型和阅读练速度,一天两篇。
我的英语除了真题再没有做过任何题,这是因为我底子比较好,而且很快掌握了要领,各位一定根据自己情况而定,可以适当买其他题来做,尤其是阅读。
作文和翻译我提早买了参考书,十分后悔,因为并没有用,我是自己总结的模板,基本上没有翻那两本书。
个人情况不同,我的作文也只是练习了真题,如果您的英语底子不太好,作文不太好,请一定提早练习吧。人各有所长,我没有别的意思,请不要介意。
最后,有同学想听我讲英语么?我打算开一个线上直播课。非诚勿扰吧。

教育综合(333):126分
资料:凯程视频课,凯程绿皮书,自己总结的笔记,陕师大真题。

作为跨专业的考生,我最担心的就是这门课,我花时间最多的也是这门——7月开始看凯程的视频课(这个视频课我是在TB上买的,虽然不便宜,但我还是买了全程班,最后只看了强化和国庆班。我买的时候还没有2016年的,只有2015年的,于是就买了15年的,但事实证明这并没有什么影响),一边看一边结合凯程绿皮书记笔记(你考试去就会发现全世界考333的人都在用这本书),然后再整理一遍,最后整理了34+35+44+47=160张(正反两面的)笔记以及30多张便利贴。后期就拿着笔记背就好。
333复习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前期听课和记笔记是为了抓重点和理解,后期就结合真题和笔记背就好。
9月前听完强化班,记完笔记,10月国庆节七天看完了国庆班,掌握做题技巧,然后11月现场报名那天开始背——我开始背的时间真的不早了,建议各位还是早一点背吧。
我后期就是每天一个人在房间里背,出声的背,出太阳的天就在阳台站一天站到太阳下山,因为一个人呆在大房子里还是很冷的,我身体很差,所以完全不能坐,必须不断在屋子里走来走去的。那阵子有多辛苦呢,觉得回家吃饭耽误时间,就让我父亲把饭送过来这边,送到就让他走了,每天晚上一个人吃饭的时候都难过的想哭,我一边听着隔壁一家五口的嬉笑声,一边问自己为什么选择孤独,那阵子我的好朋友也尽可能不联系我,好在吃晚饭不过十几分钟,之后就接着背书。
《教育学原理》占分最大,我一共背了7、8遍吧?或许有10遍了,我记不太清了。
《教育心理学》和《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分别背了3遍,其中《中教史》是最后背的,那个时候已经有点着急了,很害怕自己背不完了,所以我建议考333的同学还是早一点开始背吧。
然而陕师大今年的333不仅严重超量,而且超纲了。
我有一个题完全不晓得答什么,还有一个题没有背,只是凭借着之前听课的印象来答的。所以126分的成绩我是很满意了,那么我为什么还能考126呢?
因为我背过的题的所有点我都答全了。
也就是说,除了那两个题,我觉得其他题都可以拿满分的。
这里提醒一下考333的同学,次重点也看一看吧。重点更是每个点都要背的滚瓜烂熟。
当然,由于我对333投入最多,因此第二天上午考完出来,心情很差,我原本希望333考130的,因为我不对908给予厚望,不过幸好我坚持下来了,那个中午我怎么会想到908能考137分呢?
考333的同学,你们选择了一条很辛苦的路,请拼尽全力的背吧。
最后,真题很重要。

专业基础(908):137分
资料:《英语教学法》相关中英文资料,自己总结的笔记,陕师大真题

复习的时候我想着考个120就行了,毕竟我不是英语专业的学生,不过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把卷子交上去的时候,我就知道自己可以期待一个高分了。
这门课的参考书目写着《高级英语一二册》,但是我只看了三课,这里提醒考陕师大的同学,能看还是尽量看吧,提早复习。近些年确实不考这本书上的内容了,不过以后考不考谁也说不准。
至于《英语教学法》,这本书内容还蛮多的,我后期买了相关资料,又自己总结了32页笔记,拿着笔记背的。
908的阅读可以结合专八的阅读来准备,不过由于我先准备了考研英语的阅读,所以908的阅读对我来说还算简单,就没有看专八的书,还是建议时间充裕的同学多做一些不会有错。
专业课的真题真的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908的题型每一年都有大大小小的变化,要以不变应万变。
333也好,908也好,如果有同学想听我在线授课(或线下面授),请联系我,尤其是想考陕师大的同学,非诚勿扰。

心态
最后我再多说一点心态问题。
我从初中开始长期失眠,不得不借助安眠药那种。复习到10月份,感觉自己一度抑郁。考研是一条很孤独,很辛苦,很难的路,但是你既然想清楚要考研了,就不要输给自己啊。

除了你自己,没有人能够阻挡你考研成功。

必要的时候和家人朋友交流一下,自我激励一下,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也欢迎来weibo @-M-ayu 找我。
9月份我听了去年第一名(她考了417分)在网上的一节课,听课的时候母亲跟我说,我看你也可以在这上面讲课。
复习的时候我只是希望自己考到390分以上,出成绩的前一天(2.14)日记的最后一句我写道——

“其实我也想考个全国第一看看”。

第二天2.15成绩出来了,我真的考了第一名。

其实每一科的成绩都在预料之中,你用了几分力,就会得到几分结果。
425分看上去很高,遥不可及一般,但你看,真的考了,也不过如此嘛。

你也可以的。

写在后面:
1、  想听我讲英语、333、908的同学请联系,非诚勿扰。
2、  看过以后还有问题的同学请留言在大家都能看到的地方,如果你的问题具有代表性,其他人就不必再问了。
3、  考虑清楚要不要考研,一旦决定,请拼尽全力。
4、  提早准备,不必一定按照我的时间表,特别是考数学的同学,我建议你现在就开始吧。

最后附上一篇2016年12月25日的日记,祝各位考研成功!

走出考场的时候,发现雪下的很大。
把卷子塞进袋子里,抬起头看表的一瞬间,眼泪涌了上来。
太难。
从头到尾。
这期间每一日,每一个独自吃饭的晚上,每一场考试,每一门科目,都太难。
种种细节,除了自己,没有人会知道。

如果每一门课都不遇到挫折,每一天都顺顺利利,恐怕不会有如此感受。
看《垫底辣妹》最大的感触是她有把握的那一个专业没有考上,而担心最多的专业却考上了。
那个感情变化,特别是得知明明最有把握的东西没有做好,而接下来的事情本来没抱希望。

那个时候最无助。

可是你不要放弃希望。

因为你不放弃,就会有奇迹。

是努力的奇迹。

花了最多的时间的333,每日每日背,背到腰酸背痛,背到嗓子发不出声,我是期待一个高分的。

可没想到今年不按套路出牌,有两个没有见过的知识点。

一下子,害怕极了。

怀抱着这样的压力迎来最后一门。
原本最不给予希望考高分的一门。

英语教学法每一个题都会做的时候。
选词填空十五分钟就做完了的时候。
自己也觉得不可思议。

写最后一句作文的时候,右手虎口处一碰笔就疼。

我不敢想象,如果这一门没有考好,接下来的日子会怎么过。


走出考场,雪还蛮大的。
雪花落在我的脸上。

想哭啊。

不论哪一门,不论哪一天。我终于可以说,
我已经拼尽全力了。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主题

622

帖子

1712

积分

中级战友

Rank: 3Rank: 3

精华
2
威望
2
K币
1710 元
注册时间
2021-2-18
 楼主| 发表于 2022-1-3 11: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主题

622

帖子

1712

积分

中级战友

Rank: 3Rank: 3

精华
2
威望
2
K币
1710 元
注册时间
2021-2-18
 楼主| 发表于 2022-1-4 19: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主题

622

帖子

1712

积分

中级战友

Rank: 3Rank: 3

精华
2
威望
2
K币
1710 元
注册时间
2021-2-18
 楼主| 发表于 2022-1-5 10: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早上好☀️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主题

622

帖子

1712

积分

中级战友

Rank: 3Rank: 3

精华
2
威望
2
K币
1710 元
注册时间
2021-2-18
 楼主| 发表于 2022-1-6 11: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早上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

帖子

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6 元
注册时间
2021-10-25
发表于 2022-1-6 21: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所启发,谢谢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主题

622

帖子

1712

积分

中级战友

Rank: 3Rank: 3

精华
2
威望
2
K币
1710 元
注册时间
2021-2-18
 楼主| 发表于 2022-1-6 21: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晚上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主题

622

帖子

1712

积分

中级战友

Rank: 3Rank: 3

精华
2
威望
2
K币
1710 元
注册时间
2021-2-18
 楼主| 发表于 2022-1-7 21: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寂然199 发表于 2022-1-6 21:16
有所启发,谢谢

哇 居然同名了!!加油呀!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主题

622

帖子

1712

积分

中级战友

Rank: 3Rank: 3

精华
2
威望
2
K币
1710 元
注册时间
2021-2-18
 楼主| 发表于 2022-1-8 10: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早上好☀️

来自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21

帖子

19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17 元
注册时间
2021-8-24
发表于 2022-1-8 21:0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太厉害啦,厉害!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人人连接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您还剩5次免费下载资料的机会哦~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使用手机端考研帮,进入扫一扫
在“我”中打开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关于我们|商务合作|小黑屋|手机版|联系我们|服务条款|隐私保护|帮学堂| 网站地图|院校地图|漏洞提交|考研帮   

GMT+8, 2022-1-25 00:12 , Processed in 0.065616 second(s), Total 11, Slave 11(Usage:7.75M, Links:[2]1_1,1)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7 考研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