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论坛

查看: 1473|回复: 4

[康复医学与理疗学] 北体大康理考研榜眼——千叶学姐,分享二跨高分上岸经验

[复制链接]

8

主题

12

帖子

163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5
威望
2
K币
161 元
注册时间
2021-3-11
发表于 2021-4-22 20: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三只鱼考研 于 2021-7-16 22:26 编辑

●写在前面
经过了初试和复试的焦急等待,终于等来了北体的拟录取通知。付出总会得到回报,耕耘总会换来收获,因此我也想总结一些考研经验送给大家,为了考研路上帮助过我的人,也为了在这个方向仍在前行的学弟学妹们能够少些迷茫,多些坚定。
进入正题:
       首先介绍一下我自己,我是21考研应届生,本科康复治疗学。我的初试成绩383分,英语76分,政治70分,专业课237分;复试403分,总成绩排名第二。
我主要讲一下我的英语和肌骨的复习经验。
一·英语
单词篇
1、每天都要背,不需要会写,但是要熟悉,要认识,看到单词知道大概的几个词义就可以了(考研单词很多熟词辟意,一定结合真题里面的意思来背)
2、我当时用的是墨墨背单词 ,从每天100个到150,200,250;因为到后期你基本都熟悉了,所以过起来很快(根据自己的基础能力来,不要过于激进,得不偿失)
语法篇
1.长难句基础篇
推荐刘晓燕长难句基础篇。
不需要看太多,看基础篇就够了,把最简单的句子结构理清楚,为以后阅读长难句划分打基础。
2.语法笔记
自己整理语法笔记,只有自己亲自整理了才能读透,理解清楚。
结合真题长难句去阅读,把句子吃透。自己理解或者翻译完与真题翻译的答案对照,对比有无理解偏差,然后认真纠错。
3.语法学习时间
战线不宜拉的过长,基础篇本来也没有几节课,便背单词便进行语法基础的巩固。
大概三四月份之前完成就可。



阅读篇

1.阅读是提分的关键,四篇阅读,每篇五个题目,每个两分,总共四十分,这是考研英语的名副其实的大头。在这里我推荐唐迟的阅读讲解,唐叔废话不多,而且主题思路清晰明了,理解起来也十分清楚。在理解的基础上,再加上部分阅读技巧,答对题目就很轻松了。




2.全文翻译
时间宽裕的话我建议每一篇阅读答完题目之后进行全文翻译,翻译之后与答案上面的翻译对照,然后纠错,进行阅读笔记的整理,可以包括生词以及亮点的长难句。翻译对于长难句的理解是一个很好的强化方法,而且后面的翻译题目也相当于不知不觉中已经练习了。

3.正确率前期注意的是全文理解,刚开始做的时候肯定会错不少,这个时候可以不在乎正确率,重点把文章的结构内容以及题目的套路摸清楚。但是后期就要注意做题目的速度以及正确率了,因为考场上的时间紧张,而且加上本身一些紧张的情绪都会放慢阅读以及答题的速度,所以要通过模拟一遍一遍去适应这样的紧张模式。

4.时间管理2002~2021年真题共20套,可以刷2~3遍.九月中旬前可以完成第一遍,十二月之前完成第二遍。可以留几套近几年的真题进行模拟,十二月份到考试之前做。

作文篇
1、 后期整理作文重点,包括各种类型的大小作文。
2、 整理万能句,然后背过。
3、 推荐看王江涛的课,适当看,也可以掌握一些技巧格式,但作用不是很大。
4、 时间管理:十二月或者根据情况十一月中旬开始也行;作文要背的很熟才能用进去
5、 要学会归类才方便使用,可以看看何凯文的作文归类,然后各种类型的都进行整理,可以把类似的都写成一篇,减少背诵量。
6、 不如推荐书本和电影以及推荐你喜欢的人物这类,就可以用一篇,书本和电影重名,推荐的原因就是人物个性高尚吸引自己,推荐人物的话也可以直接拿来用,只需要更改一下开头和结尾就可以了。




二·肌骨篇肌骨要学好只靠课本是远远不够的,很重要的一点是肌骨疾病的康复思路,这一点需要慢慢积累,自己慢慢总结。




一、学习思路举列子来说,肩周炎。
先搞清楚几个问题:
1.什么是肩周炎?
2.临床表现是什么?
3.病因以及发病机制?
4.针对性的评估方案?
5.康复治疗的方案?
在此基础上,再继续拓展:
1.肩关节的解剖结构,肩关节周围的肌肉肌腱以及其他附属结构都有什么?
2.哪些地方容易受累?
3.可以用到的内外科的治疗方法?
4.肩周炎受累软组织病理生理表现?(细胞萎缩,粘连,变性等)一个病要真正搞清楚,就要把它所涉及的病理生理,康复评估及治疗结合贯通起来,当你想到一个病的时候,列出来有关这个病的相关问题,然后一个一个的去解决




2、 学习时间与顺序
因为肌骨牵扯到康评与解剖,我建议先把基础打好,各个关节的主要结构,辅助结构,损伤特点与机制,关节周围的肌肉韧带损伤特点与机制,这些都是必须要掌握清楚的。
在一定的基础上学习与理解也会相对容易一些。

3、 必入书籍
骨科术后康复指南:美国HSS术后康复治疗经验总结,很全面也很详细,非常有助于理解,必入系列。
肌肉骨骼康复:大纲要求,但是课本上的东西只是个参考,没有什么是只字不差,不能更改的,要结合疾病的具体情况以及现代的新技术与康复方法来看,不能因为这本书禁锢思想。




4、 总结建议自己做笔记总结,把必要的问题以及自己拓展的问题进行总结,一方面可以理清思路,另一方面可以以后复习参考,然后一点一点的进行补充完善。重点要点都会在总结的过程中自己慢慢发现。








最后放弃是很简单,但有时候,坚持下去也很简单。人生总要为了几件自己认为值得的事情去拼搏几次,这应该算我人生中的一件,相信也是不少学弟学妹心中的一件。所以,一直记住,你就是最爱学习的那一个,坚持下去!
对于院校专业、报录比、专业课和公开课的复习还有疑惑的小伙伴,也可以添加我的微信——jianyudaifu咨询交流
祝大家早日上岸!!如果能够为你们的成功助力,荣幸之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5

帖子

27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25 元
注册时间
2018-6-7
发表于 2021-5-9 09: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您好,请问能咨询一下关于康复考研的事情嘛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9

帖子

9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94 元
注册时间
2021-4-26
发表于 2021-5-10 11:47 | 显示全部楼层
2022年北京体育考研竞争会越来越激烈,我们联合20的学长学姐建立了
2022北京体育扣郡:116-720-361-7直系答疑,共享真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主题

12

帖子

163

积分

一般战友

Rank: 2

精华
5
威望
2
K币
161 元
注册时间
2021-3-11
 楼主| 发表于 2021-5-13 16:23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哈哈苗苗啊 发表于 2021-5-9 09:44
您好,请问能咨询一下关于康复考研的事情嘛

可以呀,可以添加微信jianyudaifu,方便交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

帖子

1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精华
0
威望
2
K币
8 元
注册时间
2021-7-14
发表于 2021-7-14 19:25 | 显示全部楼层
2022考研生,请教学长,请学长赐教通过微信L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人人连接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您还剩5次免费下载资料的机会哦~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使用手机端考研帮,进入扫一扫
在“我”中打开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

关于我们|商务合作|小黑屋|手机版|联系我们|服务条款|隐私保护|帮学堂| 网站地图|院校地图|漏洞提交|考研帮   

GMT+8, 2021-10-17 09:08 , Processed in 0.060585 second(s), Total 9, Slave 9(Usage:7.5M, Links:[2]1_1,1)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7 考研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 关闭